華為空城計破功:「鴻蒙系統可替代安卓」純屬官媒炒作? | 吳介聲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華為空城計破功:「鴻蒙系統可替代安卓」純屬官媒炒作?

華為副董徐直軍坦承,「鴻蒙系統」純屬媒體炒作。 圖/路透社
華為副董徐直軍坦承,「鴻蒙系統」純屬媒體炒作。 圖/路透社

美國將華為列入實體清單「黑名單」之後,中共官媒迅即舉起民族大旗,以聳動標題「鴻蒙一開天地寬,中華有為!」吹捧華為的鴻蒙系統可以取代安卓(Android)系統。然而,10月23日華為副董暨輪值董事長徐直軍公開坦承,「鴻蒙系統」純屬媒體炒作。

徐直軍在媒體溝通會上指出,鴻蒙原來只是註冊,放著沒用的。「鴻蒙操作系統名字不是我們取的,是你們媒體取的。」「不知道哪個媒體在市場監管總局看到了這個東西,就把它說是我們的智能手機操作系統,然後炒作了幾個月,我們內部都沒有人說它是我們的手機操作系統。」

華為被列「黑名單」

今年5月16日,美國考量華為設備能被中共當局從事間諜活動,危及國家安全,宣布將華為以及70家相關附屬公司列入出口管制「實體清單」,衝擊華為供應鏈。5月20日,Google宣布暫停華為部分業務,華為將只能使用開源版本的安卓系統,無法使用Google專用服務,也無法升級。

此外,美國商務部8月19日再將另外46家華為子公司列入實體清單,其中超過兩成為華為的全球研發中心,直擊華為研發創新核心。被美國列入實體清單「黑名單」之後,如果要與美國企業交易,需先獲得美國政府特別許可。

美國禁令衝擊之下,6月後,關於華為鴻蒙系統的各種說法浮上檯面,中共官媒《環球時報》在推特發文透露,華為自主開發作業系統時間表越來越明確,「正在加緊測試作業系統」,該系統在中國國內名為「鴻蒙OS」,「可能會在今年8月或9月推出」;華為常務董事暨消費者業務CEO余承東也透露,華為有自主研發的作業系統,作為無法使用Windows與安卓系統的備案,「最快今年秋天、最遲明年冬天」,華為的作業系統就可能面市。

當時《路透社》報導,聯合國「世界知識產權組織」(WIPO)資料顯示,美國禁令祭出之後,華為已在柬埔寨、加拿大、南韓、紐西蘭、秘魯等國註冊「鴻蒙」商標。華為公共與政府事務部副總裁Andrew Williamson則在6月13日宣稱「中國可能已經有超過100萬部設備使用鴻蒙系統」。

不久,《新浪網》報導在7月12日的華為《2018年可持續發展報告》發布會上,當時的華為董事長梁華針對鴻蒙系統明確表示:「這是為物聯網開發的操作系統,是否發展為手機系統還未確定。」「如果美國不允許華為使用安卓,華為是否會把鴻蒙發展為手機系統,也還沒有確定。」

緊接著,華為創辦人任正非在7月20日接受《雅虎》專訪,表示鴻蒙系統的根本目的是物聯網應用,例如智能手錶、智能電視、車聯網等。任正非並表示唯有安卓系統無法成為華為唯一選擇的時候,華為才會研發自主的手機操作系統,「但是目前華為還沒有這樣的計劃」。

當時,不少中國網友已經開始懷疑,原以為是中國之光的鴻蒙系統,似乎根本還沒開始研發,並且將鴻蒙的消息妙喻為應對美國制裁卻提早破功的「空城計」。

8月9日,川普總統突然對媒體聲稱「不與華為做生意,事情就簡單多了。」表示美國不會再與華為做生意。結果幾乎同一天,華為消費者業務CEO余承東在深圳舉行的開發者大會,正式發表鴻蒙系統(HarmonyOS),並且表示「如果華為手機被禁止使用安卓系統,可以隨時使用鴻蒙系統。」

華為創辦人任正非表示,唯有安卓系統無法成為華為唯一的選擇時,華為才會研發自主的手機操作系統。 圖/路透社
華為創辦人任正非表示,唯有安卓系統無法成為華為唯一的選擇時,華為才會研發自主的手機操作系統。 圖/路透社

「被復活」的鴻蒙系統

於是,中共官媒「喜大普奔」,大肆讚揚華為鴻蒙系統。《央視》評價鴻蒙系統「一致好評」、「國產的驕傲」。在華為與官媒的公關合作下,民族激情洋溢,鴻蒙系統好像又「復活」了。關於網民對於華為玩弄空城計的臆測與批評,似乎也不攻自破。

另據科技媒體《CNET》報導,華為高級副總裁Vincent Yang 8月21日在紐約的媒體活動「加碼」表示,華為希望維持在安卓系統的單一生態系,鴻蒙系統可以做為後備選項,「如果美國禁止華為使用安卓系統關鍵服務,鴻蒙即可成為替代品。」

然而中共政權的信用實在令人虛實難辨,具有國企與解放軍背景的華為也不例外。鴻蒙系統的「空城計」還沒結束。

英國《金融時報》10月20日報導,華為美國分公司公共事務副總裁Joy Tan接受專訪坦承,儘管華為今年8月推出鴻蒙系統,仍然無法取代Google安卓系統的應用程式,即使要開發替代產品,還可能需要數年時間。

如今,華為輪值董事長徐直軍為鴻蒙的尷尬局面向中共官媒叫陣,強調「鴻蒙系統」一路走來純屬媒體炒作,這教始作俑者的官媒如何是好?而這場華為鴻蒙的空城計,恐怕是確定提早破功了。

「華為的鴻蒙系統仍無法取代安卓系統的應用程式,即使要開發替代產品,也可能需要數年時間。」 圖/美聯社
「華為的鴻蒙系統仍無法取代安卓系統的應用程式,即使要開發替代產品,也可能需要數年時間。」 圖/美聯社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