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企民企爆雷一家親,中國經濟新風暴隱然成形 | 吳介聲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國企民企爆雷一家親,中國經濟新風暴隱然成形

中國公司債務違約嚴重,越演越烈。 圖/路透社
中國公司債務違約嚴重,越演越烈。 圖/路透社

中國重要製鋼企業山東西王集團,10月底爆發10億人民幣債務違約。由於山東民企之間素來流行交叉擔保,西王集團債務違約事件很可能導致企業違約潮,投資人紛紛拋售山東多家企業債券。

信評機構標準普爾(S&P Global Ratings)指出,山東民企流行交叉擔保,一家大企業資金流動性出了問題,信用體系機制瓦解,容易導致連續崩盤的骨牌效應。

10月30日《彭博社》報導本案舉例,同樣位於山東省鄒平市的中國宏橋集團於2023年到期的2億美元債券,以及山東三星集團於2021年到期的2億美元境外債券,慘遭市場拋售、價格崩盤。

宏橋集團資料顯示,直到今年3月,對其他公司債務擔保高達64億(人民幣,下同),超過淨資產11%;山東三星集團3月申報,直到去年9月,對其他公司債務擔保達到2.26億,超過淨資產7%。

中國媒體報導,西王集團去年名列中國五百強企業,營收450億,排行第379名,然而目前集團旗下多家公司股權被質押,負債高達300億,今年第四季還有大約35億債券等著到期。

中國公司債務違約嚴重,越演越烈。中共官方統計,今年前三季度債務違約接近800億,與去年同比增加36%。然而,市場人士指出官方違約數據不實,遠低於真實規模,因為有更多違約糾紛是在地下管道協商,官方無能掌握,也不會呈現在公開統計資訊。

被譽為「中國IT國家隊」的紫光集團,截至去年9月底的有息債務超過1,500億。 圖/路透社
被譽為「中國IT國家隊」的紫光集團,截至去年9月底的有息債務超過1,500億。 圖/路透社

「中國IT國家隊」也爆危機

不過幾天,所謂「中國IT國家隊」的知名科技國企也爆發債務危機。《彭博社》報導,清華大學控股的中國半導體國企紫光集團、北京大學控股的方正集團,近期美元債暴跌,危機空前。這兩家國企集團的實際負責人都是中國教育部。

根據報導,紫光集團截至2018年9月底的有息債務超過1,500億,方正集團至今年第一季末的有息債務接近2,000億。

向來被譽為中國IT國家隊的紫光集團負債累累,美元債券慘遭拋售,《彭博社》報導指出,紫光集團2023年到期的美元債券連續5個交易日重挫,11月1日一度暴跌超過10%,這是紫光上市以來最大盤中跌幅;業務涵括網路、醫藥和大宗商品的方正集團2023年到期的美元債券也暴跌。兩家代表中國的資訊科技集團公司債皆跌到「銅板價」。

今年3月底,中國國企鋁業「青海省投資集團」債務違約,未能如期支付3億美元離岸債務利息,成為嚴重的地方政府融資平台(LGFV)倒債案,引發投資人對國企之信任危機。如今國際知名又肩負國家資訊科技發展重任的國企紫光和北大方正,瀕臨高額債務違約,因其股權結構相當複雜,不僅影響投資人,更將會衝擊海外金融市場。

劉鶴表示,政府及國企清償民企債務的工作「問題不少」,要求今年之內快快還錢。 圖/路透社
劉鶴表示,政府及國企清償民企債務的工作「問題不少」,要求今年之內快快還錢。 圖/路透社

中共與國企賴帳,民企成冤大頭

《彭博社》10月16日報導,截至10月15日,中國債券違約金額接近1,022億,已趨近於去年全年1,218.6億的歷史紀錄。異於往常的是,民企經濟發達的江浙地區,今年違約特別嚴重,排在全中國前列。種種案例顯示,中國企業債務以及融資全面遭遇困境。

這種困境連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都高度緊張,而且積欠企業最嚴重的,恐怕正是中國政府當局。

劉鶴於10月21日出席會議中表示,政府及國企清償民企債務的工作「問題不少」,要求今年之內快快還錢。根據《新浪網》,劉鶴在這場「進一步做好清理拖欠民營企業中小企業帳款工作」會議強調,政府清償民企欠款攸關「政治信用、經濟成長、社會期待、就業民生」,各地「進展不平衡」,應該「高度重視」。

中國政府與國企對民企「賴帳」,大多是工程款項,許多地方政府單位工程發包都施工完成了,上級沒撥款,民企成了冤大頭,甚至在高壓的政治環境下投訴無門、欲哭無淚。

《法廣》引述廣東官媒《南方日報》指出,廣東省當局到今年7月仍然積欠民企約21億,該等欠款曾經超過49億。《法廣》並且強調,劉鶴今年7月另曾公開表示民企「面臨不少困難」,劉鶴短期之內兩度緊張關注公司債務問題,再度顯示整體事態嚴重。

中國國企與大型民企債務違約連番暴雷,已經觸發骨牌效應,即將迅速蔓延全中國;此外,中共當局坦承至少已有四家銀行發生擠兌潮,加上近年中國將進入鉅額還債高峰期,隱然成形的經濟風暴勢將波及中國境外,聰明的投資人應當關注此等危機,想辦法儘量遠離中國金融黑洞。

中國國企與大型民企債務違約連番暴雷,已觸發骨牌效應,即將蔓延全中國。 圖/法新社
中國國企與大型民企債務違約連番暴雷,已觸發骨牌效應,即將蔓延全中國。 圖/法新社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