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力挺台灣,我們卻對中共危機視而不見? | 吳介聲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荷蘭力挺台灣,我們卻對中共危機視而不見?

10月8日,荷蘭眾議院表決通過籲請荷蘭政府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 圖/取自荷蘭眾議院Tweede Kamer
10月8日,荷蘭眾議院表決通過籲請荷蘭政府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 圖/取自荷蘭眾議院Tweede Kamer

荷蘭國會眾議院在當地時間10月8日下午,以132票比18票的壓倒性票數通過議案,籲請荷蘭政府在歐盟架構下,積極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及事務,首創荷蘭國會表決通過力挺台灣議案之紀錄。

這項動議於9月30日,由荷蘭執政聯盟第二大政黨基督教民主黨(CDA,下簡稱「基民黨」)眾議員范赫沃特(Martijn van Helvert),及政治改革黨(SGP)眾議員畢蕭(Roelof Bisschop),於眾議院外交委員會共同連署提出,以具體行動力挺政治理念相近的台灣。

警戒中共,力挺台灣

今年5月中旬,荷蘭政府發表《中國戰略》報告,指控中共當局進行不公平貿易以及間諜活動,強烈表示「不再輕信中國」。

根據《荷蘭時報》(NL Times)指出,這份由荷蘭外交部長布洛克(Stephanus Blok)發表的報告,主題為「荷蘭和中國:新的平衡」。上百頁的報告強調「了解中共政權本質」以及「區分中共、中國以及中國公民」的重要性,提醒荷蘭必須明白,中國共產黨的本質與西方先進國家不同,甚至中國公民與中共政權的價值觀也相差甚遠。

布洛克另在對中戰略的演講警惕,中共曾經由4G網路對荷蘭進行間諜滲透,政府高度警戒,並且防範中共掌控荷蘭5G建設。布洛克表示與中國雖有外交關係,但荷蘭對於中共間諜行動應該提高警覺。此外,布洛克強調中共利用「一帶一路」設計多國債務陷阱,「我們不能過於善良、過於輕信。」

然而,這份中國戰略報告,在9月30日遭到國會挑戰,各黨派議員認為,這份報告忽略「中國惡化的人權狀況」,多數議員要求外交部長必須改寫人權部分章節、重新制定中國策略。

荷蘭外交部長布洛克表示與中國雖有外交關係,但荷蘭對於中共間諜行動應該提高警覺。 圖/美聯社
荷蘭外交部長布洛克表示與中國雖有外交關係,但荷蘭對於中共間諜行動應該提高警覺。 圖/美聯社

根據台灣駐荷蘭代表處經濟組資料指出,荷蘭外交部長的政策開放辯論,是荷蘭國會的標準程序,但是要求部長提出新版報告,實屬罕見。對忽視中國人權問題抨擊最為強烈的是基民黨,以及政治傾向中間偏左的民主66黨(D66)議員。

基民黨議員范赫沃特表示,「經濟利益固然重要,但是我們必須與歐洲和美國一起表明不接受中國人權現狀的立場。」D66議員史卓瑪(Sjoerd Sjoerdsma)則抨擊,荷蘭外交部的中國策略是空殼,不僅對中國嚴重侵犯人權沒有回應,對於與中國貿易時應該如何保護荷蘭公司和公民,竟然也沒有任何分析。

在野陣營的左派綠黨(GroenLinks)議員范歐伊克(Bram van Ojik)強調「人權優於商業利益」,呼籲政府禁止向中國出口監控軟體,因為會被用來惡意監視中國公民。

而蔡英文總統也於10月24日接見荷蘭國會暨智庫代表團,這是荷蘭國會近10年首次組團訪問台灣。此行備受荷蘭政界與媒體矚目,顯示在中國威嚇台灣之際,訪台是表達積極支持台灣的信號。

荷蘭《人民報》(De Volkskrant)10月19日報導,荷蘭是台灣最大的歐洲投資國,也是台灣第二大的歐洲貿易夥伴,主要執政的自由民主人民黨(VVD)、基民黨、D66和GroenLinks議員雖然沒有派員參加訪問團,但也支持訪問台灣。

荷蘭知名政治商業評論媒體《愛思唯爾》(Elsevier Weekblad)10月24日則強調,當一些國家放棄民主台灣,轉而支持極權專制的中國,荷蘭眾議院此刻對台灣的支持值得讚揚,「這是一個真正重要的信號」。

2018年11月,荷蘭半導體廠商ASML在新竹舉辦啟用典禮。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2018年11月,荷蘭半導體廠商ASML在新竹舉辦啟用典禮。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對台投資第一大國

除了政界與媒體支持,荷蘭近年以經濟力挺台灣,是名符其實的對台投資大國。根據台灣經濟部投審會統計,截至2019年8月,荷蘭投資台灣居冠,達352億美元,比第二名美國的244億美元多出100多億美元。

以半導體高科技領域為例,荷蘭與台灣合作緊密,去年對台灣投資達35億美元,超過外資投資總額三成。恩智浦半導體(NXP Semiconductors)將擴大在台投資;半導體設備製造大廠艾司摩爾(ASML)信任台灣的智慧產權保護,也將在台灣設立極紫外線(EUV)訓練中心。

不容忽視的是,十多年來中國與荷蘭貿易成長快速,例如2001至2017年,荷蘭對中國出口從每年10億歐元,成長到大約110億歐元,大約增加10倍。如今荷蘭從中國進口年總值約有360億歐元。

然而另一方面,荷蘭朝野政黨近年特別關注中共滲透之野心,2015年荷蘭通信部門與中國公司簽約後,朝野政黨發現重大弊端;2017年荷蘭情報安全部門AIVD警告,中共藉由最新技術與5G網路進行間諜滲透;艾司摩爾曾經遭到中共滲透,更是引起國際關注。

荷蘭《人民報》今年5月指出,華為在荷蘭主要電信公司網路系統藏有「後門」,可竊取用戶資訊;另有主流媒體提醒,荷蘭官員訪問中國之前,應該先將手機和電腦敏感檔案清除乾淨。

荷蘭力挺台灣,與中國的鉅額貿易勢必會受重傷,然而目前荷蘭政府,包括外交情報通信等單位以及國會,已有齊力「友台抗中」之勢,對台灣特別可貴,也足以讓我們警惕:當遠在西歐的友邦對於防範中共紅色滲透比我們更積極,我們如何從中學習?

而許多台灣人對於紅色滲透這「房間裡的大象」,是否依然拒絕相信,或者寧可視而不見?

10月24日,總統蔡英文接見荷蘭國會暨智庫代表團。 圖/取自總統府
10月24日,總統蔡英文接見荷蘭國會暨智庫代表團。 圖/取自總統府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