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關係再強化?美發布《印太透明倡議》文件,彰顯台灣地位 | 吳介聲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台美關係再強化?美發布《印太透明倡議》文件,彰顯台灣地位

2019年3月,蔡英文參訪夏威夷。 圖/美聯社
2019年3月,蔡英文參訪夏威夷。 圖/美聯社

美國國務院11月4日公布《印太透明倡議》(Indo-Pacific Transparency Initiative)事實文件(Fact Sheet),發表一年來與台灣、日本、澳洲、紐西蘭、韓國等國家,進行透明倡議計畫的成果。

美國這份「事實文件」指出,新計畫將投資6800萬美元,協助太平洋島國和南亞區域國家,支持緬甸民主選舉,並與台灣、澳洲、紐西蘭、日本、南韓進行更多合作。此文件也發表與夥伴國家合作的計畫成果,包括9月與台灣首度舉辦「印太民主治理諮商」對話,以及在「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舉行「培養媒體識讀以捍衛民主國際工作坊」等等。

強化台灣合作關係

《印太透明倡議》是去年11月由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在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高峰會提出,表示川普政府計畫將投資超過6億美元,推動200多項專案,落實印太區域自由開放政策,包括促進文明、法治、透明度及負責任的政府等目標。

此外,11月4日當天,美國也在第二屆「印太商務論壇」(Indo-Pacific Business Forum)開幕前發布《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促進共享願景》報告(A Free and Open Indo-Pacific: Advancing a Shared Vision)。這份大約30頁的報告說明美國如何履行其印太戰略,並且重申對印太地區的承諾。

根據美國在台協會(AIT)表示,美國是印太地區最大的外國直接投資者,本屆「印太商務論壇」有近200名美國商界高管出席,這些公司每年為美國和印太國家創造的雙向經貿總額高達1.9兆美金。此外,也有超過600名來自印太地區國家的商界高管出席論壇。

11月4日,美國商務部長羅斯於第二屆「印太商務論壇」致辭,攝於泰國。 圖/美聯社
11月4日,美國商務部長羅斯於第二屆「印太商務論壇」致辭,攝於泰國。 圖/美聯社

美國總統川普在2017年11月提出的「自由開放印太區域的願景」,至今兩週年。該報告指出,美國的印太戰略與台灣的「新南向政策」、日本的「自由開放印太構想」、印度的「東進政策」、澳洲的「印太概念」、南韓的「新南方政策」,可說是「緊密結合」(aligns closely with)。報告並且批評中共霸凌台灣,以軍事、經濟、外交等文攻武嚇,破壞台海現狀,強調美國將根據《台灣關係法》,支持台灣軍方擁有嚇阻中共威脅的能力,持續強化台灣關係。

報告也關注「數位經濟」以及「香港問題」,敦促各國嚴加評估某些可能受「外國勢力」控制或影響的供應商以及5G發展等威脅,並強調中共應該對香港履行《中英聯合聲明》的承諾。美國在於泰國曼谷舉辦的第14屆「東亞峰會」(EAS)發布這兩份報告,皆為呼應美國國防部於今年6月發表的《印太戰略報告》(Indo-Pacific Strategy Report)。

《印太戰略報告》彰顯台灣地位

美國國防部今年6月公布《印太戰略報告》特別彰顯台灣地位,指出台灣和新加坡、紐西蘭、蒙古一樣,是印太四個值得信賴、且是美國夥伴的「國家」(country),並且強調美國要與台灣建立「強大的夥伴關係」(strong partnership),誠信地(faithfully)履行《台灣關係法》。

報告強調,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對區域安全穩定以及美國利益相當重要,其中包括維持「強大、繁榮、民主」的台灣。美國與台灣國防外交的目的,在於確保台灣能夠維持安全、自信、免於威脅,並且能依照台灣的條件,與中國進行和平有效的交往。

另一方面,《印太戰略報告》抨擊中國為「修正主義強權」,中國在中共領導下破壞多種國際體系,在榨取全球利益之際,同時傷害普世價值觀和秩序原則。在美中貿易戰同時,《印太戰略報告》劍指中共威脅,是美國在亞洲軍事外交的最新準則。美國對台灣關係將會迅速升級,在國防、安全、外交等領域也已經強化合作。

在此同時,台灣國內代理中共的多方勢力,在2020大選之前不會納涼摸魚,除了對民主國家群起支持台灣冷嘲熱諷,呼應中共文攻武嚇、讚美統戰滲透,對於國安、資安以及新聞與輿論之滋擾,也將如烏雲驟雨,鋪天蓋地。

台灣的價值表現在與民主陣營密切合作的資源與能力上,而不是在專制政權所要脅、覬覦與併吞的斤兩上。台灣的價值奠基於尊重民主自由法治人權的生活型態,這樣的生活型態縱使不完美,對許多台灣人而言也許習以為常、不以為意,卻是由不少台灣人民長期犧牲奮鬥而來,值得我們銘記與珍惜。

當台灣的生活型態遭遇極權威脅,我們是不是還有太多需要協助與補強之處?台灣要贏得民主陣營的信任,尋求更多志同道合的國際資源,又談何容易?

得道多助,此刻亟須國際協助的台灣,在風雲詭譎的局勢下,恐怕更要擔心我們社會是否漠視國際合作的實力與判斷能力,或者不夠努力?

圖為台灣畢業生於美國空軍官校畢業典禮舉起台灣國旗。 圖/路透社
圖為台灣畢業生於美國空軍官校畢業典禮舉起台灣國旗。 圖/路透社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