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務卿蓬佩奧柏林演講,抨擊中共打造新威權主義 | 吳介聲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美國務卿蓬佩奧柏林演講,抨擊中共打造新威權主義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德國柏林發表演說,直指中共對全球威脅擴張,呼籲歐美共同捍衛民主自由。 圖/美聯社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德國柏林發表演說,直指中共對全球威脅擴張,呼籲歐美共同捍衛民主自由。 圖/美聯社

11月8日上午,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在德國柏林著名的布蘭登堡大門前發表演說,除了慶祝柏林圍牆倒塌30周年,也呼籲歐美共同捍衛民主自由,直指中共對全球威脅擴張,警告共產主義的惡靈並未消失。

11月9日是推倒柏林圍牆30週年紀念日。30年前的1989年當晚,前東德高官擺烏龍,誤傳可以立即允許東德公民自由出境,吸引數萬東柏林人湧向西柏林關卡,邊境東德警察混亂失措放行。柏林牆瞬間被民眾推倒,不到一年之後共產東德併入民主西德,兩德統一。

蓬佩奧在此歷史紀念日訪問德國,並且受德國科爾伯基金會邀請發表演說。1987年美國總統雷根也曾經在布蘭登堡大門西柏林一側發表演說,呼籲蘇聯元首戈巴契夫推倒柏林圍牆,兩年後柏林圍牆瓦解,隨後戈巴契夫解散蘇聯共產黨,迅速引發蘇聯與東歐共產國家解體浪潮。

中共鎮壓人民的方式類似東德

蓬佩奧強調自由國家正與中共展開價值之爭,表示「美國和盟邦不應該把捍衛而來的自由與勝利視為理所當然,要了解我們正與不自由的國家進行價值觀的競爭。」批評中共「正在打造新威權主義,這是種世上已經很久沒見過的威權主義。中共鎮壓人民所使用的方式與策略,和前東德有令人震驚的相似之處。」

蓬佩奧對北約重要盟邦德國呼籲,西方自由國家要團結一致,並特別提醒德國在5G方面應該警惕華為投標德國基礎建設。

歷史的重大變化往往轉瞬而至。蓬佩奧在演說中回憶,1989年布希總統當選時,有專家宣稱柏林圍牆會再屹立50年到100年,但沒多久圍牆就倒了。

對於中共威脅,蓬佩奧強調美國當局針對的是中共極權統治以及對全球的影響,而不是中國人民。並且警告世人,中共政權與軍隊持續干預鄰國主權,以不人道的方式管制新疆、傷害香港自由、騷擾與監控香港異議人士。

蓬佩奧對德國直言,中共監控技術令人非常震驚,「德國情報局長也說過不能信任華為,華為就是中共的工具。」他表示,柏林圍牆雖已倒塌,但是對極權統治者而言,這個紀念日令他們恐懼,不敢慶祝,尤其中共正在破壞國際自由公平的秩序,並且利用這種秩序遂行擴張目的。

11月9日是推倒柏林圍牆30週年紀念日。 圖/美聯社
11月9日是推倒柏林圍牆30週年紀念日。 圖/美聯社

「中共和中國人民是不一樣的」

蓬佩奧並且預告將會發表系列演說,據悉內容將包括美中競爭的意識形態和價值觀,以及對美國及全球的影響;中共以統戰、滲透、間諜以及操弄輿論,利用民主與言論自由,破壞生活方式並從中漁利。

此外,蓬佩奧談到中共積極參與國際組織,創造符合中共價值的國際空間,同時擴張其專制極權體系與工具,中共通過「一帶一路」設計債務陷阱、影響國際秩序,便是顯例。而中共利用國有資金與國企在世界進行不公平競爭,攫取智慧財產甚至掠奪市場,也是關注焦點。

蓬佩奧認為,從中共領導人談話便可了解,中共是持續鬥爭的馬列主義政黨,不但人民必須在思想和行為上服從中共菁英,而且正利用科技與武力向國際擴張。

就在11月8日當天,美國駐華使館發表推文,指出中共當局故意在微博刪掉了蓬佩奧的講話內容,使得中國人民接觸不到真實的消息,強調中共做法「更說明了中共並不代表中國人民的利益」。

美國駐華使館推文明指:「美國駐北京大使館微博頁面上所登載,蓬佩奧國務卿@SecPompeo的講話遭到審查與刪除。如果中共尊重中國人民,就會避免審查制度,讓人民形成自己的世界觀。這個政黨和中國人民是不一樣的。」

呼應哈德遜智庫演說

此前,10月30日在美國智庫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的領獎演說中,蓬佩奧也曾經強調「中共不等於中國、中共不能代表中國人民」之重要概念。蓬佩奧是哈德遜研究所本年度赫爾曼.卡恩獎(Herman Kahn Award)得主,這座獎冠以智庫創辦人卡恩之名,以紀念卡恩在冷戰時期堅守美國價值之貢獻。

蓬佩奧當時表示,美中兩國人民在歷史上維持很好的關係,但是這種關係遇到了挑戰。強調「美國一直非常珍視與中國人民的友誼,而中共政府與中國人民並非同一回事。」「中共正不擇手段挑戰美國和全世界,我們都要面對這些挑戰。」並且強硬抨擊中共:「今天我們終於明白,中共敵視美國和我們價值觀的程度,其惡劣的言行,以及對我們的影響。」

蓬佩奧認為中共侵害美國利益,也正在對抗西方自由價值,美國必須應對。以蓬佩奧身為美國國務卿、前中央情報局長的重要地位,近期持續抨擊中共,而且比副總統彭斯日前對中共的第二次重要演說力道更為強勁;更重要的是,蓬佩奧預告對中共將有一系列更為詳細的控訴,其內容與影響,特別值得持續關注。

美國駐德國大使館為前總統雷根雕像舉行揭幕典禮。 圖/美聯社
美國駐德國大使館為前總統雷根雕像舉行揭幕典禮。 圖/美聯社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