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破冰?川普演說顯示協議陷入僵局 | 吳介聲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美中貿易戰破冰?川普演說顯示協議陷入僵局

美東時間11月12日午間,川普在紐約經濟俱樂部發表演說。 圖/美聯社
美東時間11月12日午間,川普在紐約經濟俱樂部發表演說。 圖/美聯社

美國總統川普12日在紐約針對美中貿易戰發表演說,表示美中接近達成第一階段協議,但要有利於美國他才會簽署,如果中國不達成協議,美國將會對中國商品「大幅提高關稅」。

美東時間11月12日午間,川普在紐約經濟俱樂部(Economic Club of New York)演說時指出,2001年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以來,沒人比中國更會操縱、利用美國。川普特別強調,沒有任何人比中國更會欺騙,強硬表示「我不會用『被騙』這詞,但是沒有任何人比中國更會欺騙。偷竊美國工作和財富等事,應該要結束了。」

川普演說特別抨擊美國前任領導人放任中國操縱貿易協議、傷害美國工人。川普指出,爲對付中國濫用貿易,現在美國採取史上最嚴厲的行動,中國已付出超過數十億美元的關稅,中國供應鏈也因此虧損。並強調,「如今中國經濟情勢低迷,急於與美國達成協議,美國才是決定是否達成協議的一方。」

這場備受市場關注的演說重點,讓部分「期待」落空。市場在川普演說前普遍關心的是,川普對貿易談判進度的態度,「第一階段協議」的進展、地點、執行方式,以及對於12月15日向中國電子產品加徵新關稅的影響評估。

華爾街金融圈則預期川普又會宣傳美國近期漂亮的經濟數據,包括失業率接近50年來最低點、第三季實質GDP成長優於市場預估的1.6%,達到1.9%。白宮發言人也樂觀地對媒體預告,可以期待川普總統會談及減稅、管制鬆綁、公平貿易政策、工資上漲、消費者信心提升等等,這些都構成目前美國史上最長的經濟復甦。

不過,川普演說的內容揭曉,看來重點仍在貿易戰方面對中共當局施壓,而且態度相當強硬。

如今看來中共當局靜觀美國政局,以拖待變。圖為2月21日在白宮舉行的美中貿易談判。 圖/美聯社
如今看來中共當局靜觀美國政局,以拖待變。圖為2月21日在白宮舉行的美中貿易談判。 圖/美聯社

川習會的變數

市場原本預期,11月在智利的APEC很可能是川習會以及達成美中第一階段協議的理想情境與場合,但是智利因政治局勢因素臨時取消主辦,不免讓市場質疑川習會接下來怎麼走。

川習會的可能性仍然存在,但是相當不確定。會期不會在11月,甚至輿論普遍猜測的12月也稍嫌樂觀,更可能是落在明年初美國可能計劃協辦APEC期間。然而,如果此議題跟美國大選「脫鉤」的話,川習會恐怕更是難以預期。

至於川習會的地點,端看地緣政治因素,也相當不確定。近期提到川普所期待的美國農業州,甚至其他美國境內,幾乎都不可能了。中國屬意的澳門或者中國境內也被拒絕,相傳這兩天習近平到巴西出席金磚會議之後,會不會繞到美國順便川習會,幾乎不可能。其他傳言歐洲瑞士等地,也不具代表意義。

川習會的重點在於第一階段協議,沒有協議就不必開會。如今看來中共當局靜觀美國政局,以拖待變,欠缺具體誠意,根本沒處理十月份第13輪高級貿易談判結論,國務院副總理劉鶴率團訪美的「購買500億美元美國農產品」等承諾。甚至有刻意給國人和世人一種中共政權「泰然自若」的形象,即使中國面臨經濟寒冬,事實上坐在大冰塊,中共也得要表現得老神在在。

中共顯然悔棋,加上一年半以來總看著中共寧可餓著肚子也要兜圈圈,這也就是為什麼川普特別強調「沒有任何人比中國更會欺騙。」至於第一階段協議的可能性,相對中共高超的辦事效率以及忽悠技巧,相當不樂觀。美國當局恐怕還是太高估中共的執行誠意,太低估中共的耍賴能力。

美中脫鉤進行式

美中貿易持續陷入僵局所衍生美中「脫鉤」的議題,也相當令人關注。

雖然美國副總統彭斯日前演說強調,美國不會也不想與中國脫鉤,然而從一年半前的美中貿易戰開打,美中脫鉤是進行式,也一直是重點。礙於現實,現階段美對中「選擇性脫鉤」,中國高科技以及製造業深受影響。若持續多年,「涼戰」、「新冷戰」會衝擊到什麼程度,會不會全面脫鉤,就難說了。

美國對中國早已進行脫鉤程序,一波波針對中興、華為等制裁,直到近期國務院公布海康威視、商湯等28家實體清單「黑名單」,案例不少。而針對香港問題,馬格尼斯基法案、香港人權法案等等箭在弦上,一步步強化對中國的脫鉤效應。

雖然美國短期內不會與中國全面脫鉤,但是觀察美國副總統彭斯國務卿蓬佩奧近期動作頻頻,角色搭配攻守有致,尤其後者對中共的抨擊砲火密集又猛烈,還預告將發表系列演說揭發中共惡行,可見美國高層金三角策略轉變,攻擊手的角色由國務卿來扮演,副總統暫時軟化些擔任舉球員,至於川普總統原則上就先拚經濟忙大選。

回到貿易戰的原委,如果中共始終沒打算處理結構改革等「七宗罪」問題,並且始終拿民族顏面來扭曲貿易公平問題,所謂第一階段協議,仍將遙遙無期。

美中「脫鉤」的議題也相當令人關注。圖為11月7日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攝於上海。 圖/美聯社
美中「脫鉤」的議題也相當令人關注。圖為11月7日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攝於上海。 圖/美聯社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