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認證的暴行:22人權組織要求聯合國代表譴責港府暴力 | 吳介聲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國際認證的暴行:22人權組織要求聯合國代表譴責港府暴力

11月13日,示威者在中環一帶聚集而遭警方強力鎮壓。 圖/路透社
11月13日,示威者在中環一帶聚集而遭警方強力鎮壓。 圖/路透社

香港反送中運動發展至今,由於香港政府侵犯香港人民和平集會以及言論自由權利、縱容港警對示威者以及路人違法施暴,造成嚴重死傷事件,著名國際人權組織日前聯名向聯合國人權高級專員巴切萊特(Michelle Bachelet)緊急呼籲,要求聯合國譴責香港政府。

11月25日,包括國際特赦組織在內的22個國際人權組織發表公開信,要求巴切萊特以及聯合國公開譴責港府濫權、港警過度使用武力。巴切萊特是聯合國負責人權事務的最高級別代表。

國際人權組織聯名呼籲

聯合國組織在中共以及港府對於侵犯人權的規範與追究能力,受到嚴重考驗。

國際人權組織發表公開信糾正,聯合國人權高級專員辦公室11月19日的新聞簡報袒護港府「相當尊重行使和平集會的權利」,這是嚴重誤導,因為該簡報並未譴責港警公然過度施暴。公開信強調,「這份簡報否認了多方可靠來源所提供有關港府侵犯人權的詳實記錄,無視聯合國其他獨立專家們的擔憂」。

這篇約有2,000字的公開聲明指出,港府和中共當局放任港警施暴,港警系統性地壓制和平集會權利,過度使用武力,包括毆打和平示威者,大規模使用催淚瓦斯、胡椒噴霧和橡膠子彈。港警也大量拒絕集會遊行申請,並以非法集會為由大規模濫捕。

國際人權組織對中共釋放的政治訊息特別敏銳,在公開信警告,中共當局的信號趨於明確——中共才是掌控香港的最高權威。例如 11月16日派遣數十名駐港解放軍在香港街頭清除路障,無視《基本法》關於解放軍入港須先得到港府邀請之規範。

公開信表示,反送中運動爆發以來,沒有任何警員因濫權暴力鎮壓而被依法咎責;相較之下,港警迄今逮捕近4,500人,並以實彈射擊3名年輕抗議者。聯名組織特別強調「有許多可靠證據表明,港警對抗議者施以酷刑和虐待」。

公開信提醒,根據聯合國大會授權,聯合國人權高級專員責任重大,必須確實促進和保護人權,在世界積極防止侵犯人權。如果在港警野蠻行徑、香港自由人權議題上怠忽職守,無疑傷害專業信譽。

國際人權組織要求聯合國人權高級專員,必須呼籲香港當局以具體步驟緩和局勢。建議香港當局應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以調查港警濫權,依法追究非法施暴者以及主管責任;對於示威者襲警的指控,必須有獨立公正的司法程序,而對於僅因行使和平集會與言論自由權利而被捕者,應立即撤銷指控,無條件釋放。

這次聯名發表公開信的國際人權組織,較為知名者包括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中國人權捍衛者(CHRD, Chinese Human Rights Defenders)、日內瓦人權組織(Geneva for Human Rights)、台灣人權促進會(Taiwan Association for Human Rights)、世界反酷刑組織(OMCT, World Organisation Against Torture)、自由西藏(Free Tibet)、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World Uyghur Congress)等等。

22國際人權組織發表公開信指出,港府和中共當局放任港警施暴,毆打和平示威者,大規模使用催淚瓦斯、胡椒噴霧和橡膠子彈。 圖/歐新社
22國際人權組織發表公開信指出,港府和中共當局放任港警施暴,毆打和平示威者,大規模使用催淚瓦斯、胡椒噴霧和橡膠子彈。 圖/歐新社

55萬港人連署呼救

另一方面,對於港府濫權以及港警暴力鎮壓,香港公民除了強烈譴責,也積極訴諸國際支持。

例如,近期在在世界最大請願平台Change.org發起聯署,向荷蘭「海牙常設仲裁法院」(PCA, Permanent Court of Arbitration)請求調查港警非法武力,控告香港警務處三大重罪——侵略罪、戰爭罪和反人類罪。

直至美東時間11月20日晚間,聯署已經累計超過55萬,超出PCA的50萬份請願受理標準,人數持續增加中。PCA的判決象徵「國際意見」,具有法律約束力,爭端當事國或政權必須遵守判決結果。若不遵從法院裁決,將被公認為「失信」的國家或政權。

在此聲明中,香港公民詳列反送中運動自6月9日以來,港警非法過度施暴事跡與證據,包括濫捕近4,500人,發射上萬枚催淚彈、18發實彈、2,000多發橡膠子彈,700多發泡沫彈和500多發布袋彈,濫用警棍、水砲車等過度鎮壓示威者,許多證人證實在被拘捕期間遭受羞辱、虐待、毆打、酷刑、性暴力,並且發生多起極為可疑之死亡與重傷案例,包括超過450人被報為自殺,發現數千具屍體,港府與港警處置草率,無法取得公信。

此聲明以「來自於香港的呼救,香港需要國際支援!」為題,表達對港警暴力持續升級極為擔憂,呼籲國際社會援助香港,懇請PCA追究港警暴行,並且要求成立獨立機構深入調查。聲明中歸納港警14種非法使用武力行為,並且強調除了「五大訴求」,追究港警暴力也已經成為反送中運動的重要訴求。

此外,港警濫捕醫療團隊、記者、義工,對示威者與被捕者之虐待更甚於「戰俘」,已被國際人權專家認為公然違反《日內瓦公約》,港警與香港公民為敵,糟蹋香港,猶如戰場。

近期泛民主派雖然在香港區議會選舉大勝,然而香港局勢仍然相當危殆,港警依舊無所忌憚,香港公民對於追究港警暴力以及獨立調查之基本要求,恐怕更不能因為短暫的勝選而鬆懈。

11月12日,一名香港市民下跪向防暴警察求情。 圖/路透社
11月12日,一名香港市民下跪向防暴警察求情。 圖/路透社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