蝙蝠俠變跪舔俠?當文創圈向中共磕頭自我審查 | 吳介聲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蝙蝠俠變跪舔俠?當文創圈向中共磕頭自我審查

美國漫畫公司DC漫畫,日前發表一篇蝙蝠俠手持汽油彈準備拋投的漫畫,惹得中國愛國網民不開心。 圖/取自DC Twitter
美國漫畫公司DC漫畫,日前發表一篇蝙蝠俠手持汽油彈準備拋投的漫畫,惹得中國愛國網民不開心。 圖/取自DC Twitter

香港反送中運動的敏感時刻,美國著名漫畫公司DC漫畫(DC Comics),日前發表一幅蝙蝠俠手持汽油彈準備拋投的圖片,部分來路不明的中國網民認為是支持香港示威運動,相當不開心,紛紛起鬨抗議,DC漫畫於是迅速將該幅圖刪除。

未來屬於年輕人

DC漫畫為全球頂級影視娛樂製作公司「華納兄弟」(Warner Bros.)的子公司,最近在推特和Instagram貼出下個月最新漫畫〈黑暗騎士歸來:黃金之子〉(Dark Knight Returns:The Golden Child)封面。只見封面上蝙蝠俠身穿黑色動感勁裝,手執一枚已經點燃的汽油彈,準備向前投彈,背景標題赫然為「未來屬於年輕人」(The Future is Young)。

近期在香港反送中示威運動中,黑色勁裝為許多年輕人上街標準形象,勇武派也逐漸以自製汽油彈與港警相抗,騷亂過程也有不少港警身穿黑色便衣混跡其中,挑撥離間、破壞現場、甚至投擲汽油彈,這點不僅港警承認,且有不少相片與錄影為證。

由於諸多隱喻神似香港示威運動,最新蝙蝠俠漫畫的封面故事畫面因而引來中國網民開罵,其中不乏中國熱血青年與小粉紅、五毛網軍。DC漫畫為防滋擾擴大,只好先將封面下架。

相對於中國市場的龐大利益,華納兄弟公司可能覺得磕頭跪舔只是業務動作,不算什麼。以英雄電影《水行俠》(Aquaman,中譯《海王》港譯《水行俠》)為例,在中國票房高達2億9千多萬美元,破了不少紀錄。

當然,也有不少著名創作者不吃這一套,例如日前喧騰一時的美國長銷卡通《南方四賤客》(South Park),遭到中共抵制與中國網民滋擾之後,鄭重發表道歉信,內容極盡反諷,令人噴飯。《南方四賤客》不甩中共,照樣賣得嚇嚇叫。

香港反送中示威運動中,一身黑色裝扮為許多年輕人上街的標準形象。 圖/法新社
香港反送中示威運動中,一身黑色裝扮為許多年輕人上街的標準形象。 圖/法新社

自我審查令人感動

此外,來自中國境內的自我審查也相當精彩。近期也許最感人的一則愛國事蹟,和美國巨星女神卡卡(Lady Gaga)有關。

自稱Lady Gaga中國官方微博的 @LadyGagaChinaOfficial 小編,11月30日,正氣凜然地宣布清除帳號內容,此舉主要因為Lady Gaga長期「執迷不悟」,尤其近期竟然主動關注「香港廢青」,使得卡卡小編深感「國家面前再難有偶像」(當然除了習維尼),所以只能忍痛「無奈脫粉」。

這位卡卡小編很有禮貌,以「各位親愛的歐美粉絲們」開頭,自陳心碎史:「本人是8年的Gaga中國官方資訊博,在這個8年老鱉低谷的時候一直不離不棄日復一日地陪伴著這個女人。但是最近,我發現Gaga的社交帳號主動關注了香港的廢青,這是我完全不敢想,也從來沒有想過的。」

卡卡小編從實自我交代,「沒錯,之前嘎嘎和達賴三次會面,我還能帶節奏洗成嘎嘎不知情。還有,嘎嘎的官網一直把台灣香港和澳門標註成國家,我很失望,但我承認我也有努力洗白……。至於Gaga主演的電影中有台獨旗,我也把鍋都推到了電影製作人身上。儘管之前懷疑過Gaga可能真的是三獨,但我一直欺騙著自己:一定不是這樣的,Gaga一定只是不小心/不知情。」

圖/取自@LadyGagaChinaOfficial微博
圖/取自@LadyGagaChinaOfficial微博

人生能有幾個8年?我們可以理解,這位卡卡小編最近在無盡的暗夜,肯定吞下不少懺情淚。

卡卡小編化悲憤為力量,話鋒一轉,強調「但是現在我實在欺騙不了自己的內心了。國家形勢嚴峻,香港十分動盪,Gaga突然主動關注香港廢青頭子的這一舉動是壓死我的最後一根稻草,現在無可奈何的我已經脫粉了。」

天地有正氣,卡卡小編很有風度地表示,「我想對關注我的Gaga粉絲們道歉,希望能及時取關(取消關注)本人,本人歷年資訊已經全部刪除。」「我想說:跟Gaga8年的陪伴固然情深,但是國家利益大於一切! #國家面前無偶像 。」

卡卡小編的「正義之聲」,簡明扼要,感人肺腑,在中共自我審查界堪稱經典範本,足以流芳百世。

然而,也有不少中國網民不想買單,對卡卡小編的含淚聲明嗤之以鼻。某位鐵石心腸的網民嗆「你有病吧,你要求一個美國人跟你一個和全世界政治觀點都不一樣的人政治觀點一致?我的天我笑死。」

另有路過無情網民表示「看他們一點點發現自己深愛的藝人們一個一個站在香港的一邊,逐步感受眾叛親離,爽。」「不想心碎的牆國人麻煩請喜歡你們自己牆內的藝人就好,因為只有他們不會違背你們的社會主義價值觀。」「真拿自己當回事呢?取關就取關,蹦出來扯什麼國家利益大於一切?國家知道你是誰?」

此外,日本知名動漫《我的英雄學院》第四季片尾曲〈航海の唄〉MV前幾天才剛上線,卻因為動畫與歌詞和香港反送中運動元素有不少雷同之處,例如戴有防毒面具的學生帥氣飛奔抵擋險阻、校園被封鎖、民間記者會等等,輔以激勵人心的樂曲,中國知名影片網站「bilibili」聞訊彷彿觸電,火速禁播。

雖然有媒體分析該MV早就在港警圍攻各大學前便已製作,防毒面具也是主唱歌手常用隱喻元素,和香港民運也許只是巧合。然而老實說「巧合」之處的確不少,創作者幾乎不可能沒影射香港運動,既然國難當頭,「bilibili」斷尾自保為妙。

另傳12月1日,香港青年動漫家孫威軍因為創作一幅以日本知名卡通龍貓為背景的精美插畫海報,內有美化香港反送中蒙太奇(montage)畫面,廣州動漫公司斷然宣布中止與其合作。

當文化創意向中共威權頻頻磕頭,當代中國離看樣板戲、跳忠字舞、大唱紅歌的往日恐怕已經不遠了。

好萊塢之流,既然想繼續發大財,建議好好研究中共那些令人作嘔的文革大戲吧。

香港動漫家孫威軍因創作一幅內有美化香港反送中的蒙太奇畫面,而遭廣州動漫公司中止合作。
 圖/取自網路
香港動漫家孫威軍因創作一幅內有美化香港反送中的蒙太奇畫面,而遭廣州動漫公司中止合作。 圖/取自網路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