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卡關?加稅期限將至,結構問題仍難解 | 吳介聲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美中貿易戰卡關?加稅期限將至,結構問題仍難解

羅斯表示,如期宣布加徵關稅不會影響今年聖誕市場。 圖/路透社
羅斯表示,如期宣布加徵關稅不會影響今年聖誕市場。 圖/路透社

美中貿易戰發展至今,距離川普政府於8月宣布將對中國約1,560億美元商品,再加課15%新關稅之日——12月15日——已逐漸逼近。

雖然川普表示現階段談判進展順利,然而美國政府多方消息搖擺不定。如今看來,即使川普決定再度推遲加稅時程,短期股市勢必受影響,但仍未能解決美中貿易戰之結構癥結,對緩和貿易戰意義不大。

川普是否會推遲加稅期限?

美中貿易談判迄今近兩年,已經經過13輪高級談判。10月11日由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率領的代表團到華府進行半天的談判,還「答應」購買500億美元美國農產品,不過中共當局沒兩天就「悔棋」不認帳,至今兩個月具體進展有限。日前更藉由官媒強硬表示,中共當局堅持美國必須撤銷之前已經加徵的關稅,先讓美中貿易關係回到貿易戰前的原點再說。

《華爾街日報》則於美東時間12月10日報導,美國政府應該會推遲預定12月15日實施的新關稅計畫。《彭博社》也引述中國相關人士,表示中共當局希望美國暫緩徵收額外關稅,以爭取更多時間準備本階段的協議。

這項加稅15%的計畫,將會影響約1,560億美元的中國輸美產品。根據《路透社》分析,包括農藥、化學品等工業產品、手機、筆電、塑料餐具、相冊、衣物、玩具、辦公和學校用品、聖誕節與新年禮品裝飾品等等。

此前,美國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12月6日受訪表示,美中兩國已經接近達成協議,但是美國如果沒得到想要的條件,川普政府已經準備好退出(walk away)談判。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受訪時也強調,12月15日是談判截止期限,倘若兩國沒談成,美國總統川普會如期宣布加徵關稅。羅斯表示,此決定不會影響今年聖誕市場,因為零售商大多已經完成採購,如果美國必須對中國提高關稅,現在是非常恰當的時機。

美國總統川普則於9日宣稱,美中階段協議的談判進展順利。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另於10日表示,其對推遲關稅的相關報導不以為然,表明政府仍可能如期繼續對中國商品徵收新關稅。

庫德洛指出,美中雙方代表幾乎每天都在討論,實際上很接近達成協議,12月15日仍是非常重要的日期。並且強調,「川普總統已說過很多次了,如果這是一項糟糕協議、如果無法保證防止技術竊盜問題、如果無法落實執行機制,我們就不會去做,我們會退出談判桌。」

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Peter Navarro)近期接受《福斯新聞》訪問,也表示沒有跡象顯示12月15日不會實施新關稅,並且表示中共當局只是設法取得談判「話語權」,影響市場消息。不過他也補充表示「這是總統的決定。」

美國總統川普於9日宣稱,美中階段協議的談判進展順利。 圖/美聯社
美國總統川普於9日宣稱,美中階段協議的談判進展順利。 圖/美聯社

美中雙方的互信是重大挑戰

然而,美國農業部長普度(Sonny Perdue)另有解讀,認為新關稅日期很可能延後,但是前提是中共當局必須有相應的積極做法,才會發生。

普度強調,如果中國對部分從美國進口的黃豆、豬肉豁免加徵關稅,可能對談判有利,但是重點是協議的「執行機制」,也就是如何確保依據合約而行,這對美中雙方互信而言,顯然是重大挑戰。另一方面,中國財政部上周五的確宣布展開對美國黃豆、豬肉豁免加徵關稅,以回應貿易協議。

如今美中貿易談判的癥結有兩個層次。第一個層次是,第一階段美國堅持中國應該對購買美國農產品承諾嚴格的執行時間表,並且增加購買規模;中共當局則堅持購買規模應該要配合美方同意對中國取消所有商品加徵關稅的時間表。

第二個層次是,納瓦羅針對美中貿易所謂「七宗罪」的問題。曾經協助川普擬定貿易保護政策的納瓦羅在8月初接受《福斯新聞》節目Fox News Sunday專訪表示,中國必須終結「七宗罪」(Seven Deadly Sins),進行「結構性改革」,川普總統才可能取消對中國商品加徵的關稅。

這「七宗罪」包括:竊取美國智慧財產、強制美國企業轉讓技術、竊取機密、向美國傾銷商品、大量補貼國有企業進行不公平競爭、向美國傾銷芬太尼等毒品、進行貨幣操縱。

看來,美中兩國就敲定第一階段協議仍有困難,迄今雙方仍在數量與信任機制上僵持。川普也早已放話說沒有期限,甚至表明認為和中國協議「最好等到大選後」。12月15日會不會如期加稅,恐怕仍懸在川普總統的一念之間。

中國財政部上周五宣布展開對美國黃豆、豬肉豁免加徵關稅。圖為印第安納州生產的黃豆。 圖/美聯社
中國財政部上周五宣布展開對美國黃豆、豬肉豁免加徵關稅。圖為印第安納州生產的黃豆。 圖/美聯社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