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說各話,美中貿易戰第一階段「協議」虛實叵測 | 吳介聲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各說各話,美中貿易戰第一階段「協議」虛實叵測

美中貿易戰纏鬥多時,日前美中兩國先後宣布第一階段經貿協議達成共識,美方因此取消12月15日原定加稅行動。 圖/美聯社
美中貿易戰纏鬥多時,日前美中兩國先後宣布第一階段經貿協議達成共識,美方因此取消12月15日原定加稅行動。 圖/美聯社

美中貿易戰纏鬥多時,日前美中兩國先後宣布第一階段經貿協議達成共識,美方因此取消12月15日原定加稅行動。

此協議目前處於口頭同意階段,最快明年1月才會批准細節與簽署文件,而且兩國宣布內容並未一致,亦欠缺同意之文本,與10月份在華府宣稱達成協議時情況相似;是否如期簽署,恐怕尚有變數。

12月13日,美中宣布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美方傳出中共承諾分階段增購大量美國商品,並且改革貿易結構問題,美方則取消原訂12月15日增加的關稅,此預訂增加15%的關稅涉及約1,560億美元的中國輸美商品,對瀕臨經濟危機的中國市況而言,無疑雪上加霜。

事實上,此所謂「協議」除了尚待簽署,缺乏文本細節,兩國所宣布的基本訊息也不一致,不僅粗糙,而且名不符實,根本稱不上是一份「協議」。

中方側重分階段取消新增關稅

此番達成「協議」的消息,來自中共商務部於北京時間13日夜間11點在國務院召開記者會所宣布,表示雙方已就第一階段協議文本達成共識,強調「美國分階段取消關稅」,為表慎重,國務院、國家發改委、財政部、商務部等機構代表參與記者會。至於將同意採購多少美國商品與農產品,以及如何採購,中方皆未證實。此時為美東時間週五上午。

根據《路透社》12月14日報導,中國商務部副部長暨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宣布,「中美雙方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原則的基礎上,已就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文本達成一致;雙方約定,下一步將各自儘快完成法律審核、翻譯校對等必要程序,並就正式簽署協議的具體安排進行協商。」

據報導,中方聲明指出,協議文本包括序言、知識產權、技術轉讓、食品和農產品、金融服務、匯率和透明度、擴大貿易、雙邊評估和爭端解決、最終條款等9個章節。中方並且強調對於美國將「分階段取消」對中國產品加徵的關稅,「雙方達成共識」。

中共官員並未詳述協議內容重點與關鍵細節,並且表明仍需經過法律審核、翻譯以及「認證」。綜觀中方發布訊息,除了強調美國將「分階段取消」對中國產品已加徵關稅的「共識」之外,內容仍相當模糊。矛盾的是,美方否認有分階段取消或降低已加關稅之所謂共識。

不久之後,川普在推特發文,表示已經同意與中方達成「一項非常大的第一階段協議」,而且中方「同意進行許多結構性改革」,將購買大量商品、農產品、工業用品以及能源等等,美中隨即可啟動第二階段協議談判。

美國華府智庫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學者、白宮中國政策顧問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轉述日前拜會川普總統所悉:第一階段協議包括中共承諾改善保護智慧產權、開放金融服務市場、防範匯率操縱;第二階段協議將會處理強制技術轉讓、產業補貼、中國國企等等更為困難的問題。

川普在推特發文,表示已經同意與中方達成「一項非常大的第一階段協議」,中方將購買大量商品、農產品。 圖/法新社
川普在推特發文,表示已經同意與中方達成「一項非常大的第一階段協議」,中方將購買大量商品、農產品。 圖/法新社

美方要求中共結構改革與大量採購

美國外貿重要政府機構「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也聲明,與中共達成「歷史性而且可執行的協議」,並且指出,美國在協議中要求中國必須在經貿體制、知識產權、技術轉讓、農產貿易、金融服務以及匯率領域進行結構性改革,中國已同意未來幾年大量採購美國商品與服務;至於美方,仍會維持2,5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的25%關稅,而今年9月對1,2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的15%關稅將減半到7.5%,原訂12月15日增加的15%關稅暫時取消。

美方談判主帥、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指出,此協議包含對美國商品採購量「前所未有」的提升,強化保護美國貿易機密,以及有力的「執行機制」,也特別提到「北京承諾在未來2年購買額外的2,000億美元美國產品,包括農產品、能源和製造業產品。」

萊特希澤強調美方「並未承諾將來會降低關稅」,並且表示雙方預期明年1月第一週在美國華盛頓簽署協議。在媒體追問下,萊特希澤依據經驗表明,若對中共是否將履行協議保持審慎的懷疑,實屬明智。

由上述可見,第一階段美中貿易協議虛實叵測、共識不明,甚至各說各話,股市行情顯示市場質疑觀望之端倪——美股道瓊指數13日收盤只漲了3點。

縱使中共當局同意達成第一階段協議「共識」,縱使川普宣布已經和中國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可以進行第二階段了,但是雙方1月是否會依循「共識」簽約?倘若簽約的具體共識為何?何時會展開第二階段談判?內容又為何?

連攸關香港福祉的《中英聯合聲明》都可以掰為歷史文件、不予承認了,「毀約」是中共黨性DNA,不是新鮮事。根據《華爾街日報》12日報導,美方在第一階段協議內容加入「快速撤回機制」(snapback),如果中共毀約,美國對中關稅迅即恢復原加稅率。

如今,中共為了暫緩12月15日增加15%關稅的政經壓力,暫時不明不白地配合演出,甚至虛與委蛇、假意周旋,下回測試點自是簽約那一天,以及一致的簽署文本內容。然而即使真正簽定了,市場對於貿易協議進展要開心要難過,要據以推斷決策,到那一刻還不一定能夠說得準。

第一階段美中貿易協議虛實叵測、共識不明,甚至各說各話。 圖/法新社
第一階段美中貿易協議虛實叵測、共識不明,甚至各說各話。 圖/法新社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