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總統高票連任後:「介選」失敗,中共方寸大亂? | 吳介聲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蔡總統高票連任後:「介選」失敗,中共方寸大亂?

蔡英文總統高票當選連任,寫下台灣總統大選新紀錄。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蔡英文總統高票當選連任,寫下台灣總統大選新紀錄。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蔡英文總統高票當選連任,寫下台灣總統大選新紀錄。外交部指出,直至1月13日下午,有72個國家以及重要國際組織表達祝賀,並且期待深化友好合作關係。中共面對台灣大選局勢,以及世界各國祝賀,顯得方寸大亂,甚至語帶恫嚇。國際知名學者則強調,這種現象正顯示中共錯估形勢、應對無方,純粹是推卸責任,並無實質意義。

蔡英文總統當選連任次日,1月12日傍晚即有62個重要國家以及國際組織迅速致電道賀,其中包括台灣主要盟友美國與日本,選舉結果一經確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chael Pompeo)和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於第一時間恭賀蔡總統順利連任,讚揚台灣展現民主的力量,肯定選舉成果。

蓬佩奧祝賀表示,台灣健全的民主制度、自由市場經濟以及蓬勃的公民社會,使台灣成為區域典範,以及世界的一股良善力量。他對蔡英文總統在面對來自中國持續不斷的壓力下,仍致力維持兩岸的穩定表達讚揚。蓬佩奧為蔡英文帶領台灣與美國建立強健的夥伴關係致謝,並且強調,美國和台灣不僅是合作夥伴,也是同一個民主社群的成員,雙方都珍惜憲法所保障的權利與自由。

台灣總統大選結果出爐後,中共外交部仍持續強調堅持一中原則。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台灣總統大選結果出爐後,中共外交部仍持續強調堅持一中原則。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中共反對數十國家與組織向台灣道賀

台灣總統大選揭曉之後,中國國台辦老調重彈,在1月11日深夜11時由發言人馬曉光聲明指出,「我們對台大政方針是明確的、一貫的。我們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基本方針,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圖謀和行徑,堅決增進台灣同胞利益福祉」、「我們願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上,與台灣同胞一道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統一進程,共同開創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

中共外交部也不得閒,持續強調堅持一中原則,表示「強烈不滿」與「堅決反對」美國等國家高階官員向蔡總統祝賀。中共外交部聲稱,台灣選舉是中國的「地方事務」,「希望有關國家不與台灣發展任何官方關係以及進行任何官方性質往來」。

針對台灣大選結果,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1月12日於官網回應,表示「中國政府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反對『台獨』、反對『兩個中國』和『一中一台』的立場不會改變,國際社會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普遍共識不會改變」。稍晚,針對「有關國家高官祝賀台灣地區選舉」耿爽再度聲明,「台灣地區選舉是中國的一個地方事務。有關國家的作法違反一個中國原則,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已向有關國家提出嚴正交涉」。

蔡總統高票連任成功之後,中國外交部罕見於一天內連續發出聲明,雖是老調,但也顯見中共高層對台灣反共民意高漲以及許多國家與組織的支持,深感不安。而部分中共主要官媒的反應失控,氣急敗壞,近乎崩潰。例如《新華社》評論稱蔡英文政府「倚美反中」,「借香港局勢煽風點火」,並稱台灣大選很大程度上受到「外部暗黑力量的操控」。

奇妙的是,《新華社》發表一篇題為〈莫道浮雲終蔽日——台灣大選結果當何以看待〉之「恫嚇」文章,抨擊蔡英文政府與民進黨施政乏善可陳,直言台灣「社會撕裂、民生凋敝、民主倒退、爭議不斷、民怨不息」,並且指稱蔡政府「恣意動用執政資源,全力開動黨政軍機器撈取選票」。

這一連串批評指教是不是「似曾相識」?跟前陣子韓國瑜團隊的競選台詞,甚至泛藍近年選戰主軸,竟有87分相像。

東京大學教授松田康博表示,中共《新華社》指控「暗黑力量」,只是污名化台灣大選結果。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東京大學教授松田康博表示,中共《新華社》指控「暗黑力量」,只是污名化台灣大選結果。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中國官媒:選舉結果「不符合西方選舉規律」

中共官媒《環球時報》對民進黨大勝的崩潰言論,甚至連許多中國網友都看不下去,極盡嘲諷。《環球時報》竟稱,民進黨在大敗後不到一年半就能逆轉局勢,「不符合西方選舉規律」。

台灣大選揭曉之夜,《環球時報》立刻發表社論,效率甚高,題為〈莫張狂應是蔡英文和民進黨的座右銘〉,怒批民進黨每到選舉就推高兩岸緊張,加上美國將中國視為戰略競爭對手,讓蔡英文和民進黨「製造」的「仇中」更是「如魚得水」。

《環球時報》竟然還稱,蔡英文在九合一慘敗之後遭黨內猛烈抨擊,險被拋棄,但在不到一年半時間內勝選連任,「顯然不符合西式選舉體制下通常的政黨鬥爭規律。」——不知道《環球時報》是在誇獎?還是心酸?

《環球時報》這篇貌似酒後大醉所寫的社評,由於過於崩潰,引起中國網友連串嘲諷,熱門留言包括「哈哈哈哈環球你們就不能面對現實麼?」「環球時報算是自欺欺人的一個典範了吧?」「不要再說了,臉都被人打腫了」「現實點!同志」等等,評論區留言一片歡聲,簡直失控。

對此等現象,著名美中台研究學者,日本東京大學教授松田康博受訪表示,中共《新華社》指控「暗黑力量」只是污名化台灣大選結果,推卸責任。而此「暗黑力量」則是暗示為美國,以及戳破國民黨與中共聯手烏龍事件的澳洲。

松田康博認為這些話根本是講給中共自己人聽,這是共產黨特別的語言,凡是對自己不利的事,就把責任推給別人,對方一定是邪惡、黑暗的。「若要自我反省,在自己人裡面找負責任的人,中共絕對做不到的。所以把台灣的民主和選舉結果污名化。」

大選之前,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受香港媒體專訪時曾經敬告中共,北京不需要看太多台灣選舉的細節,這不是中國的選舉。並且強調,「如果中國這麼想要玩弄其他國家的民主,或許他們可以找個時機,辦場屬於自己的選舉來試試看。」

而在台灣執政黨大勝連任之後,吳釗燮所建議的原則,依然適用於中國。

現任總統蔡英文以817萬票連任第15任總統。 圖/路透社
現任總統蔡英文以817萬票連任第15任總統。 圖/路透社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