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除台灣?WHO作為中共掌控國際組織之經典案例 | 吳介聲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排除台灣?WHO作為中共掌控國際組織之經典案例

武漢緊急宣布1月23日「封城」之後,武漢肺炎疫情不僅震撼中國,甚至引起全球疑懼。 圖/歐新社
武漢緊急宣布1月23日「封城」之後,武漢肺炎疫情不僅震撼中國,甚至引起全球疑懼。 圖/歐新社

世界衛生組織(WHO)日前針對2019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俗稱「武漢肺炎」)疫情召開記者會,表示將於當地時間30日召開緊急會議,討論是否將其升級為「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Public Health Emergency of International Concern, PHEIC)。WHO至今尚未邀請台灣專家參與,有違國際慣例以及專家呼籲,並恐造成國際防疫漏洞。WHO長期過度傾向中共的作為,再度引起國際熱議。

台灣擁有舉世公認的一流醫療水準與成功防疫經驗,目前已有確診案例,更是作為鄰近中國重災區的防疫前線。隨著武漢肺炎疫情升高,國際專家及各國領導人近日紛紛呼籲必須務實支持台灣參與WHO會議,除了讓台灣能夠共享疫情資訊、貢獻防疫經驗,且能保護台灣人民基本權益。

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在記者會上表示將召集各國專家開會,還迴避了《法新社》記者提問的台灣參與問題,並指示WHO突發衛生事件執行主任萊恩(Mike Ryan)回應。萊恩表示,台灣專家已參與諮詢、臨床與實驗等工作,也充分參與、充分了解發展情況。WHO新興疾病部門代理主管范科霍芙(Maria Van Kerkhove)則補充,已與所有出現病例的國家聯繫。

政治不能凌駕人類健康與安全

WHO曾於1月23日召開國際專家會議,討論是否將新型冠狀病毒列入「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近期擬再度召開,台灣專家兩度都未能獲邀。對此,台灣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遺憾,並強調「政治不能凌駕在人類的健康跟安全之上」。台灣目前有9名新型冠狀病毒確診病例,確診者不僅有台灣人,也有中國遊客到台灣才發病,可見疾病沒有國界。

歐江安表示,台灣站在防疫最前線,需在第一時間獲得疫情的全面資訊,若未獲邀出席WHO專家會議,不利防疫工作。此外,台灣擁有完善的醫療體系,可以跟全世界分享防疫經驗,也樂意與各國分享。歐江安呼籲WHO秉持專業考量,邀請台灣專家出席抗疫的所有會議,並且應該邀請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以及所有防疫會議與機制。

國際社會領袖也紛紛聲援台灣,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於1月30日公開力挺台灣加入WHO,強調在武漢肺炎疫情擴大的態勢下,台灣加入WHO有極高的必要性。安倍並且指責中國基於政治立場排除台灣,對於鄰近區域很難保持健康、預防傳染。

美國國務院資深官員近日也表示,美國鼓勵WHO讓台灣參與,而非排除台灣。現任羅伊國際政策研究院(Lowy Institute)學者的前澳洲外交官卡薩姆(Natasha Kassam)撰文明指,台灣被排除在WHO針對武漢肺炎防疫機制之外,顯見北京以及屈從於北京的WHO當局,利用政治干涉全球健康安全事務。

台灣總統蔡英文近日則重申,希望中國善盡國際責任,讓疫情公開透明,與台灣共享疫情資訊,並且呼籲WHO不應以政治因素排除台灣,WHO必須要有台灣參與的空間。

1月28日,譚德塞赴北京會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盛讚中共當局在武漢肺炎爆發後的表現。 圖/美聯社
1月28日,譚德塞赴北京會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盛讚中共當局在武漢肺炎爆發後的表現。 圖/美聯社

WHO秘書長盛讚中共防疫表現

1月28日,譚德塞赴北京會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盛讚中共當局在武漢肺炎爆發後的表現,此番稱讚與國際輿論針對北京當局隱匿疫情的強烈質疑與抨擊背道而馳。

譚德塞在武漢肺炎疫情急速升溫之際拜訪中國,對中共當局有如雪中送炭,受到中共高層款待。譚德塞與外交部長王毅、中共政治局委員楊潔篪在人民大會堂隆重相會,還特別讚揚中共「高層領導者的承諾,以及中國表現出的透明度」,也讚揚當局防疫的政治決心以及制度優勢。

譚德塞透過《新華社》英文報導表示,對中國政府防疫能力充滿信心,「不建議」各國從中國撤僑。不過,美國、英國、法國、日本、韓國、俄羅斯、澳洲、紐西蘭等國家正計劃從武漢撤僑,迄今美國、日本已展開行動。然而,WHO發言人29日對外媒更正,表示是誤會一場,WHO否認不建議各國撤僑的說法,指出「關於各國想從武漢撤僑,WHO的立場是:這是由各國政府自主做決定的事。」

在武漢緊急宣布1月23日「封城」之後,武漢肺炎疫情不僅震撼中國,甚至引起全球疑懼,然而譚德塞認為疫情局限在中國,國際疫情並不嚴重,在1月23至25日的報告中皆評估該疫情的全球風險僅為「一般」,譚德塞之言行引來不少批評。

縱使1月28日WHO認錯,承認誤判疫情風險,表示在中國、區域以及全球的風險層級應該評定為「非常高」,但仍未將中國疫情評定為更危險等級的「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WHO近期過度袒護中共,已被大量網友譏為CHO。

WHO前任秘書長為來自香港的陳馮富珍,任職十餘年後轉任中國全國政協常委。來自非洲衣索比亞的資深高官譚德塞於2017年接任WHO秘書長,衣索比亞是中共「非洲大撒幣」的重點國家。

中國積極「經營」WHO至少十多年,除了掌握高層人士,也是WHO第三大贊助國,人脈金脈兩相得。WHO可說是中共掌控國際組織之經典案例,長期屈從中共之政治意向,確實有跡可循,要求WHO改變對台灣的態度,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

台灣擁有舉世公認的一流醫療水準與成功防疫經驗,更是鄰近中國重災區的防疫前線。 圖/歐新社
台灣擁有舉世公認的一流醫療水準與成功防疫經驗,更是鄰近中國重災區的防疫前線。 圖/歐新社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