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延燒:封關中國,全球60餘國拉起防疫線 | 吳介聲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武漢肺炎延燒:封關中國,全球60餘國拉起防疫線

美國國土安全部(DHS)宣布,美東時間2月2日管制近期去過中國的所有航班,當日下午5點生效。 圖/歐新社
美國國土安全部(DHS)宣布,美東時間2月2日管制近期去過中國的所有航班,當日下午5點生效。 圖/歐新社

美國國土安全部(DHS)宣布,美東時間2月2日管制近期去過中國的所有航班,當日下午5點生效。此為美國因應來自中國的2019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俗稱「武漢肺炎」)在美擴散的斷然措施。

此前,世界衛生組織(WHO)將武漢肺炎升級為「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Public Health Emergency of International Concern, PHEIC)後一天,美國於1月31日宣布國家緊急狀態,禁止過去14天到過中國的外國人入境。

DHS要求過去14天內去過中國的美國公民,必須在指定的7個美國機場中擇一下機。美國政府在這些機場加強公共衛生設施,以進行更嚴格的安全審查。DHS表示14天內去過中國湖北省的美國公民,返美之後需接受14天強制隔離;過去14天內去過中國其他地區的美國公民將接受積極的入境健康篩檢,以及14天健康監測自我隔離,以確保公共衛生安全。

若非美國公民,過去14天內曾經前往中國者將不許入境美國,但是美國公民的直系親屬、美國永久居民、飛機機組人員除外。DHS代理部長沃爾夫(Chad Wolf)表示,雖然新型冠性病毒對美國人民風險仍低,而且難免造成不便,但為控制疫情以及保護美國人民,上述措施極為重要。

據悉,1月29日已有包機從武漢飛到加州安大略東邊的空軍基地,載有約200位美國僑民,隔離安檢住所約可容納1千人,由美國國防部提供。

若非美國公民,過去14天內曾經前往中國者將不許入境美國。圖為紐約甘迺迪國際機場。 圖/法新社
若非美國公民,過去14天內曾經前往中國者將不許入境美國。圖為紐約甘迺迪國際機場。 圖/法新社

60餘國對中國進行封關

美國針對中國的管制措施,是世界各國控制武漢肺炎擴散國際的重要參考指標,迄今已有60餘國針對中國進行類似防衛機制。

以台灣為例,台灣當局於1月26日宣布全面暫緩中國人士以小三通前往金門、馬祖與澎湖;2月2日起防疫升級,廣東民眾不得入境台灣,有廣東旅遊史與透過小三通入境者,都必須接受居家檢疫14天,違者重罰。廣東已經被列為武漢肺炎2級流行地區。

與廣東接壤的香港,對於武漢肺炎疫情爆發特別緊張,包括醫護專業等各界緊急呼籲香港政府應該對中國實施「封關」,然而林鄭政府恐礙於北京意見,尚未同意,使得反送中抗爭運動以來高度緊張的社會對立關係更為升級。截至2月2日,香港迅速累積14宗確診個案,其中8人是中國居民,其餘大都為造訪過武漢的香港人,或有懷疑本地感染的香港人。

為防範中國疫情傳入香港,林鄭當局上周曾經宣布一系列措施,以減少中港兩地交流,例如拒絶報稱14天內曾經到過湖北的旅客入境、從1月30日開始大量削減中港交通,暫停跨境鐵路、關閉部份關口等,中國政府也宣布暫停簽發中國居民前往香港和澳門的文件。

然而目前港府的管控措施以及行政效率顯然遠不如民意,此前林鄭月娥在瑞士達沃斯論壇未能及時返港坐鎮,港府官員防疫態度輕率,已經備受社會抨擊,疫情爆發之後港府決策溫吞遲緩,口罩橫遭中國相關人士大量掃貨、市面供不應求、配套措施不明,更讓香港人怨聲載道。

香港醫護人員工會於2月3日發起罷工,主張全面關閉中國邊境,才是阻止疫情擴張到香港的最好方法。 圖/歐新社
香港醫護人員工會於2月3日發起罷工,主張全面關閉中國邊境,才是阻止疫情擴張到香港的最好方法。 圖/歐新社

香港呼籲封關、醫護發動罷工

新成立的香港醫護人員工會「醫管局員工陣線」主張全面關閉中國邊境、拒絕旅客經中國入境,才是阻止武漢肺炎疫情擴張到香港的最好方法。因而決議,為表達對港府防疫效率的不滿,如果港府拒絶「完全禁止旅客經中國入境香港」之訴求,將發動罷工。工會約1萬8千名會員有過半簽署宣言參與罷工。如今工會與港府之談判已經破裂,2月3日起進行至少5天罷工。

由於香港醫管局為因應武漢肺炎病情,設有抽籤制度,要求中籤的醫護輪流照顧患者,不少抽中被稱為「生死籤」的醫護選擇離職,顯見對港府防疫的信任岌岌可危。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拿WHO當擋箭牌,將「完全封關」的訴求公開解讀為禁止中國居民進入香港的做法,認為違反世界衛生組織(WHO)所謂「不應助長歧視」的呼籲,批評工會的訴求是歧視中國居民。

然而除了許多醫護人員對中國人湧入香港感到吃不消,其他香港各界人士也聯合緊急呼籲,如果港府不「完全封關」,許多國家很可能會將香港視同中國,將限制入境措施擴展到香港人以及香港特區護照持有者。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將完全封關的訴求解讀違反WHO「不應助長歧視」的呼籲,批評工會訴求歧視中國居民。 圖/路透社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將完全封關的訴求解讀違反WHO「不應助長歧視」的呼籲,批評工會訴求歧視中國居民。 圖/路透社

除了反送中抗爭運動以來,香港社會對於港府以及中共當局的緊張關係,對於港府瞻前顧後的高度質疑,以及過度在意中共意見的反感,其來有自。因為對許多香港人而言,2003年非典型肺炎(SARS)重創香港,是香港人難以抹滅的痛苦記憶。

主張「完全封關」的人士認為,相對於2003年SARS的慘痛教訓,港府目前防疫措施極為不足、令人極為擔憂。當年香港確診1700宗個案,多達299人死亡,其中有8名醫護人員犧牲,包括4名醫生、1名護士、3名病房助理。

在國際輿論千呼萬喚之下,WHO日前將武漢肺炎疫情宣布為「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但仍強調各國不必實施旅遊與貿易限制,算是兼顧中共的面子,或為減少經濟衝擊。

然而全球數十國家已經「隨人顧性命」,幾乎無視WHO的信用與建議,對中國築起高牆,實施入境限制,除了前述的美國與台灣,以及率先「封關」的北韓,例如越南、印尼、澳洲、歐盟、緬甸、蒙古、哈薩克、菲律賓、新加坡、伊拉克、俄羅斯、紐西蘭、巴基斯坦、斯里蘭卡等至少60餘國也已經以不同方式限制中國交流、拒絶持中國護照或近期曾經訪中的外國人士入境。

由於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擴張,而且中共官方所發布的疫情資訊明顯低估,已經不被國際社會採信,更多國家跟進對中國實施入境管制,將是大勢所趨。

包括美國與台灣在內,目前全球至少60餘國也已經以不同方式限制中國交流。圖為桃園國際機場。 圖/歐新社
包括美國與台灣在內,目前全球至少60餘國也已經以不同方式限制中國交流。圖為桃園國際機場。 圖/歐新社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