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都是好消息?新冠疫情難控,北京反加緊管控自由 | 吳介聲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每天都是好消息?新冠疫情難控,北京反加緊管控自由

新冠疫情爆發至今,儘管防疫失控,但北京在抗疫同時不忘嚴控自由。 圖/路透社
新冠疫情爆發至今,儘管防疫失控,但北京在抗疫同時不忘嚴控自由。 圖/路透社

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爆發至今,中國疫情失控,北京在抗疫同時也加強嚴控自由。中國公民在網路、言論、資訊、新聞、行動以及人身等自由權利,隨著中共當局抗疫名義節節敗退。

3月1日起,中共中央宣傳部部長領導的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國家網信辦)將全面實施《網絡信息內容生態治理規定》(簡稱「網規」),此網規名稱雖然文雅,卻被評為「史上最嚴厲網路整肅」,中國網路黑暗時代已經降臨。

中國網路黑暗時代

然而對此黑暗時代,中共當局埋首規劃的初衷或許是「清朗」的,只不過這種清朗,得要當局說了才算。

去年12月20日,國家網信辦負責人曾就此一新版網規問題回應記者指出,根據網規第2條定義「網絡信息內容生態治理」,是指「政府、企業、社會、網民等主體,以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根本,以網絡信息內容為主要治理對象,以建立健全網絡綜合治理體系、營造清朗的網絡空間、建設良好的網絡生態為目標,開展的弘揚正能量、處置違法和不良信息等相關活動。」

此番實施新規、強化網路維穩,北京當局聲稱是為了「營造良好網絡生態,維護國家安全和公共利益」。就其內容,中共當局不僅封殺網路言論,並且封殺微信號主、海外言論,甚至也封殺不同派系的挺共言論,連中共內部不力挺習近平政權的派系,都有被封殺之虞。

根據網規,網路內容產製者不得製作、複製、發布「違法信息」內容。所謂「違法信息」定義為何?包括反對中共憲法基本原則、危害中共國家安全、泄露中共國家機密、顛覆中共政權、損害中共榮譽和利益,以及侮辱、誹謗、威脅、散布謠言,侵犯他人隱私、流量造假等等。

根據《法廣》指出,該「網規」將資訊製作、服務平台、使用者等三方綁在一塊,互相牽制監督。而在「網規」公布實施之前,已經在網路大量查禁肺炎疫情之交流與討論,大量傳播官媒消息與指令。也因此,我們可以明顯感受到,近期中國有關肺炎疫情的新聞量大幅減少,取而代之的是官方釋出的勵志雞湯小花絮、溫馨正向小故事,以及世界各國疫情硝煙四起的慘況。彷彿目前病毒已經懂得「聽黨的話」,中國疫情真的已經「可管可控」了。

新冠疫情從中國迅速擴散到全世界,截至3月2日已經有62國發生確診疫情,全球確診約8萬9000例,3049人過世,除了中國以外,亞洲疫情最為嚴重的是韓國,其次為日本,以人口比例而言,新加坡與香港疫情也相當嚴重。

在中東,疫情最嚴重的是伊朗,有978人確診,54人過世;歐洲疫情最嚴重的是義大利,其次為法國與德國。

中國武漢一處醫院,醫療人員休息時也全身著防護裝防備。 圖/法新社
中國武漢一處醫院,醫療人員休息時也全身著防護裝防備。 圖/法新社

以後每天都是好消息

中共控制國內疫情不力,同時不遺餘力打壓言論,轉移輿論焦點。甚至,藉此國際疫情迅猛爆發之際,加上世界衛生組織(WHO)的「配合演出」,重複對國際放送「中國疫情趨緩,國際病例激增」的「大逆轉」消息。

中共當局還宣稱,若干國家疫情嚴重,倘若這些國家持續失控將考慮「撤僑」,搞得此刻疫情嚴峻,顯然遭受中國「反串」與「落井下石」的鄰國韓國很不是滋味。韓國媒體《朝鮮日報》因而指責,疫情源起中國,中共當局毫無歉意,竟然「倒打一耙」。

除了結合國內公安、網路宣傳體系,加上國際組織、大外宣以扭轉對中共當局不利的輿論風向之外,3月1日的網規適時登場,配合多重管控自由措施,中國疫情紊亂模糊,令世人難以樂觀。

新版網規除了一貫的維穩功能,更進一步掐緊改革開放自由尺度,取而代之的是中共政策宣傳,主旨在於「習近平思想」「社會主義價值觀」「中華文化國際影響力」。

例如要求「鼓勵網絡信息內容生產者製作、複製、發布含有宣傳習近平思想,宣傳中共理論路線方針政策和中共重大決策部署,弘揚社會主義價值觀,有助於提高中華文化國際影響力的內容」,而違者甚至得以「依法制裁」,對擴張中共極權專制意識型態之意圖,毫不掩飾。

此外,網規第6條規定「不得製作、複製、發布危害國家安全,泄露國家秘密,顛覆國家政權,破壞國家統一」等「違法信息」、不能「散布謠言」等等模糊指令,顯見中共當局隨時可以對各方涉案者與知情者扣上煽顛罪的大帽子,與武漢李文亮醫師猝逝引發大量連署的「言論自由」呼籲背道而馳。

中共當局建構鋪天蓋地的現代化監控大網,似乎卓然有成,相對於紊亂的疫情管理,篩選、刪除、封鎖消息,倒是井然有序。對此,中國網民反應熱烈,有網民嘲諷3月1日實施網規,「好消息是以後每天都是好消息,壞消息是以後很難再看到壞消息。」

值得關注的是,在疫情紊亂失控之際,中共當局端上網規的猛藥,除了對全國打壓言論自由、嚴控抨擊當局,也是中共體制內派系鬥爭的文宣內戰,利用控制網路輿論之制高點,藉以搶佔全面發言權。

中共3月1日新版網規的重點,不在管理疫情,不在提供正確資訊,不在保護中國公民,不在維護網路生態,無關全球疫情的抑制,更不在捍衛自由伸張正義,而只是淪為中共自保與政治鬥爭的工具。

韓國媒體《朝鮮日報》指責中共對疫情擴散毫無歉意,竟然「倒打一耙」。圖為南韓防疫人員進行消毒作業。 圖/法新社
韓國媒體《朝鮮日報》指責中共對疫情擴散毫無歉意,竟然「倒打一耙」。圖為南韓防疫人員進行消毒作業。 圖/法新社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