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中國為中心?美國擬凍結WHO預算,直到譚德塞下台 | 吳介聲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以中國為中心?美國擬凍結WHO預算,直到譚德塞下台

多位美國國會議員提案支持凍結WHO資金,直到WHO秘書長譚德塞下台為止。 圖/路透社
多位美國國會議員提案支持凍結WHO資金,直到WHO秘書長譚德塞下台為止。 圖/路透社

美國總統川普4月7日在華府痛斥世界衛生組織(WHO)嚴重偏袒中國,「以中國為中心」,誤導資訊,搞砸防疫工作,揚言考慮暫停資助。同日,多位美國國會議員也提案支持凍結WHO資金,直到WHO高層對疫情確實負責、WHO秘書長譚德塞下台為止。

川普指控WHO可能早就得到疫情嚴重之消息,抨擊WHO數個月前就應該對2019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示警。川普並且強調WHO的最大捐助者為美國,如今卻以中國為中心,延誤防疫效率,他將會仔細評估,考慮暫停對WHO的資助。

美國總統川普表示,「WHO從美國收到大筆預算,我們付了他們大部分的錢,我宣布旅遊禁令時,他們還質疑、不認同。他們錯了!」「很多事情他們都弄錯,他們似乎非常以中國為主,我們會中斷資助WHO。」在記者追問下,川普改稱「考慮」暫停資助。

川普抨擊WHO以中國為中心

川普強調WHO相當偏袒中國,表示「這不對!他們沒有報告實情,他們人都到那裡了,卻沒看到武漢發生的事,他們沒看到。怎麼會沒看到呢?」

同日,共和黨國會議員也在眾議院提出決議案,要求美國暫停金援WHO,並且要求成立國際委員會,以專案調查WHO在中共處理疫情過程到底扮演什麼角色。決議文中還強調,台灣去年12月31日對疫情傳染性所提出的警告,然而WHO深怕惹怒中共,刻意忽略重要警訊。

美國聯邦共和黨籍眾議員瑞森紹爾(Guy Reschenthaler)7日提案,指出WHO協助中國隱瞞與粉飾疫情,主張國會應該凍結美國捐助WHO的預算,直到譚德塞下台為止,本決議案迅即獲得20多名眾議員連署支持。

決議案指出,病毒在1月22日就蔓延多國,WHO卻遲遲不宣布「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PHEIC),直到1月30日才宣布。WHO多次拖延和誤導的行為嚴重傷害全球疫情,例如英國南安普敦大學最近研究顯示,如果中共提前三週控制並告知疫情的重要性,全球瘟疫大流行可以劇減95%。瑞森紹爾認為WHO為免觸犯中共,沒有致力挽救生命,對病毒的嚴重性輕描淡寫,簡直是袖手旁觀。

美國指控WHO協助中共對全球隱匿重大疫情,已經導致上萬名美國民眾喪生。 圖/法新社
美國指控WHO協助中共對全球隱匿重大疫情,已經導致上萬名美國民眾喪生。 圖/法新社

瑞森紹爾強調「美國是WHO最大資助者,美國人民納稅錢卻被用來傳播中國謊言、隱匿能夠拯救人命的資訊,這沒道理。」並且指控WHO協助中共對全球隱匿重大疫情,已經導致上萬名美國民眾喪生,甚至未來數週病亡人數恐將激增。

主導參議院「國家、外國行動及其他相關計畫」撥款小組的共和黨籍參議員葛拉漢(Lindsey Graham)於《福斯新聞》(Fox News)受訪時也強調,如果WHO維持現有領導模式,他不會支持任何對WHO的資助。葛拉漢抨擊WHO不只欺騙世人、反應遲鈍,更顯然四處為中共辯護。葛拉漢強調「除非WHO改變作為,並且更換一批領導人,擱置資金方能符合美國最大利益」。

共和黨籍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也聲明,其已多次呼籲,美國應該審視對WHO的資助,以及WHO領導階層在這次疫情應負的責任。身為參議院撥款委員會成員的盧比歐強調,「中共利用WHO誤導世界,WHO領導階層如果不是與中共同流合污,就是無能到危險的程度」。

根據《福斯新聞》報導,美國最近一次資助WHO的金額為一年1.16億美元。此外,美國每年會針對特別專案額外捐助1億至4億美元。另有報導指出,僅2017年當年美國就資助超過5億美元,當時WHO於2016到2017年總預算為40億美元。而根據WHO公布,2020到2021年美國資助2.4億美元,是中國1.2億美元的兩倍,中國為第二大贊助國。

中共:美國不要停繳「會費」

美國國會與川普總統擬凍結WHO預算,中共當局顯得相當緊張。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例行記者會表示,美國此舉將嚴重影響WHO的運作,並且表示反對川普總統指責WHO的「不良發言」。

趙立堅指出,當前全球疫情快速蔓延,美方卻要暫停「繳納會費」,將嚴重影響WHO的正常運作,不利國際抗疫合作,重申「中國盼望各國同舟共濟、守望相助,共同為全球抗擊疫情做出貢獻。」然而,歷來美國是WHO最大贊助國,年度資助額都高佔全球各國總數的兩成以上,這金額怎麼被贊助程度遠不如美國的中國當局誤會是「繳納會費」了?中國當局又有什麼立場說嘴?

全球防疫之戰此刻正如火如荼,關於WHO與中共密切合作的是非,正如我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指出重點:「今年1月30日譚德塞一句話『不要限制跟中國的貿易和旅遊』,讓全世界國家陷入現在的困境。」而對於WHO迄今作法對錯,「時間會證明」、「大家都會去檢視」。

川普痛斥WHO嚴重偏袒中國,「以中國為中心」。 圖/路透社
川普痛斥WHO嚴重偏袒中國,「以中國為中心」。 圖/路透社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