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滲透角力戰之惡果?川普宣布美國停止資助WHO | 吳介聲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中共滲透角力戰之惡果?川普宣布美國停止資助WHO

美國總統川普表示,已經指示政府停止資助世界衛生組織(WHO)。 圖/路透社
美國總統川普表示,已經指示政府停止資助世界衛生組織(WHO)。 圖/路透社

美東時間4月14日,美國總統川普在白宮的疫情記者會上表示,已經指示政府停止資助世界衛生組織(WHO)。

川普表示,WHO明顯包庇中國政府隱匿疫情、宣揚假消息,在中國當局限制追查病毒來源等問題保持沉默,嚴重管理不當,導致疫情蔓延全球,各國生命損失慘重。美國做為最大資助國,將對WHO停止金援,並且調查相關責任。

迄今WHO所有決策當中,川普認為最危險且代價最高的,就是在疫情爆發之初,未對中國實施旅行限制,導致病毒擴散全球;而當美國決定實施旅行禁令時,還遭到WHO公開反對。川普強調WHO當初的反對是「災難性的決定」,「幸好我沒被說服,並且對中國實施旅行限制,拯救了許多人的性命。」

川普指控WHO全面接收中國提供的資訊,捍衛中共,甚至稱讚中國的「透明度」。事實上去年12月即傳出病毒很可能會人傳人,與中國官方報告不符,WHO非但沒有立即調查,直到1月中旬竟還對全球宣稱病毒不至於人傳人。

轉向資助最需要的地方

川普強調,WHO拖延宣布「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狀態」(PHEIC),耽誤大量寶貴的時間,且指派國際專家檢查疫情時又拖延更多時間,至今仍無法取得病毒樣本,誤導科學界無法得到關鍵數據。

美國政府停止資助期間,將對WHO進行「徹底」的審查,預計可能會花上90天。同時,美國將與多國建立合作模式,考慮將資金轉向對疫情「最需要的地方」。川普表示美國一年提供約5億美元給WHO,是中國資助金額的10倍,美國作為最主要資助國,有問責的義務與責任。川普也表示,WHO的問題已存在多年,並認為美國「很久以前」就該這麼做(暫停金援)。

川普上週曾經「預警」,抨擊WHO「以中國為中心」,並且搞砸防疫工作,鄭重考慮凍結資助。WHO秘書長譚德塞對此一度反嗆「不要將病毒政治化」「如果想被病毒利用、想看到更多裹屍袋,就請便。」隨後譚德塞迅速軟化,表示美國的支持對WHO很重要。

對於譚德塞的反嗆,川普駁斥「大家看看他們跟中國的關係,他居然說政治化,我簡直不能相信。中國花了4,200萬,我們花了4億5,000萬。而一切似乎都照中國的方式辦,這是不對的。」

在川普宣布停止資助WHO的同時,美國多名國會議員致函WHO秘書長譚德塞,要求提交疫情相關資料以及通聯紀錄,並且具體解釋諸多爭議。美國國會也將舉辦聽證會,以調查WHO失職之處,以及其如何協助中共隱匿疫情。

WHO秘書長譚德塞對此一度反嗆「不要將病毒政治化」。 圖/路透社
WHO秘書長譚德塞對此一度反嗆「不要將病毒政治化」。 圖/路透社

美國國會展開調查

美國參議院外委會國際多邊發展小組主席楊格(Todd Young)以及史考特(Rick Scott)等七位國會議員,要求譚德塞等多名WHO高管,需於4月27日前提供去年10月1日到今年3月12日之間所有關於疫情的電訊紀錄、書面資料、硬碟、電郵及簡訊內容,包括中國所彙整、分析、要求的疫情相關數據,以及WHO疫情研究資料等等。參議院外委會國際多邊發展小組之職責,即包括監督美國政府與國際組織的關係與資金。

本案參議員們表示,美國納稅人以重金資助WHO,身為國會議員有責任確保納稅人的金錢用途,並且評估是否應該持續資助數億美元資金。此外,參議員要求譚德塞說明,WHO何時得知中國出現病毒潛在案例?調查團隊最早何時抵達中國?誰負責與中共當局協調?是否有高管收受薪資外的「經濟補償」?

美國國會對WHO過度傾中的弊端不滿已久。正如此前的4月10日,共和黨籍的眾議院外委會首席議員麥考(Rep. Michael McCaul, R-TX)在《福斯新聞》專訪時抨擊「有件事要說清楚,這裡發生人類史上最糟糕的掩飾行動。」「中共所進行的掩飾行動,導致最嚴重的流行病。」「WHO並未保護世界免於這場大流行病,我認為他們是中共的共謀者。」

聯合國也站不住腳

WHO屬於聯合國專門機構,對於川普凍結資助以及美國國會將進行的調查,聯合國當局幾乎和中國政府同時跳出來反對。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表示此時疫情當前,各國應該合作,而「不是減少WHO資源的時候」。

WHO經費來源主要是會員國評定會費,以及國家地區與組織之捐款。總體而言,美國是WHO最大資助國,根據2018至2019年WHO雙年度預算,美國約占WHO資金總額15%,中國僅佔0.21%。此外在會員國評定會費占比方面,居冠的美國高達22%,中國則僅為7.9%——既然這麼怕WHO缺錢,譚德塞和古特瑞斯為何不呼籲中國政府應該跟美國學著多出點?

在與中共的「特殊關係」上,聯合國與所屬多種組織遭受中共長期滲透而備受質疑,甚至是WHO的放大版。

今年4月1日中國得以加入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協商小組,人權組織「聯合國觀察」(UN Watch)抨擊「讓縱火犯當消防局長」「荒謬且不道德」。幾乎同時,3月底聯合國宣布與中國騰訊達成「全球合作夥伴關係」,合辦聯合國75週年活動,騰訊將提供視訊會議和數位交流平台,以強化活動效果,特別是「對全球青年的影響力」,對聯合國當局與中共而言,恍如一場政治公關嘉年華。可見古特瑞斯與中共的關係受質疑程度,恐不亞於譚德塞,其呼籲相當站不住腳。

去年離開白宮時似乎與川普不歡而散的前國家安全顧問波頓(John Bolton),本次力挺川普對WHO的決定,迅速推文表示美國「從WHO撤資是對疫情失控以及中國影響力的正確回應,是對整體表現差勁的聯合國體系之信號彈(warning flare)。」數十年來,波頓持續對美國以及世界警告中共的威脅與野心。

近期,川普可能將動用《國會預算暨截留控制法》(Impoundment Control Act)賦予總統的權力,由總統提議扣留資金,但需在45天內得到國會批准,如果國會沒有通過,45天之後資金將回歸到原授權用途。不管結果如何,WHO已經難逃美國乃至世界各國的重重咎責。

美國休士頓一處公園放置提醒民眾保持社交距離的標誌。 圖/美聯社
美國休士頓一處公園放置提醒民眾保持社交距離的標誌。 圖/美聯社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