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冷戰「新鐵幕演說」:中共若不改變,世界不會安全 | 吳介聲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美中冷戰「新鐵幕演說」:中共若不改變,世界不會安全

國務卿蓬佩奧於7月23日發表對中政策重量級演說,強調中共為自由世界的最大威脅,呼籲盟友共同促進中共改變。 圖/美聯社
國務卿蓬佩奧於7月23日發表對中政策重量級演說,強調中共為自由世界的最大威脅,呼籲盟友共同促進中共改變。 圖/美聯社

美國國安、情報與司法首長近期陸續批評中共之後,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於7月23日發表對中政策重量級演說,強調中共為自由世界的最大威脅,呼籲盟友共同促進中共政權改變。蓬佩奧這場演說升高意識形態對峙情勢,被國際輿論視為具有美中冷戰「新鐵幕演說」之歷史地位。

1946年3月5日,英國前首相邱吉爾(Winston Churchill)在美國發表反抗蘇聯以及共產主義之警世演說,形容「鐵幕」(Iron Curtain)已經籠罩共產陣營,因而被稱為「鐵幕演說」。此演說被公認正式拉開美蘇冷戰序幕,1947年3月美國揭示「杜魯門主義」,美蘇冷戰升級。

蓬佩奧在加州尼克森總統圖書館(Richard Nixon Presidential Library and Museum)的演說,主題為「共產中國與自由世界的未來」,宣示當前華府對中共的立場,特別強調美國近50年來同中國的交往模式已經失敗,促請各國盟友聯手改變中共行為。蓬佩奧也鄭重提醒盟友切勿把共產中國視為正常國家,因為中共經常失信於國際協議,只是利用國際協議作為稱霸世界的契機。

尼克森圖書館所在地加州橘郡(Orange County),是美國前總統尼克森的故鄉,巧合的是,也是蓬佩奧的出生地。1972年尼克森在當時國家安全顧問季辛吉(Henry Kissinger)積極推動「交往政策」下,美國與共產中國的關係邁向正常化。蓬佩奧在演說表示體諒1972年的時代背景,如今並非否定尼克森當年政策,而是要和尼克森達致相同目標,也就是「中國必須改變」。

此次發表演說的場地尼克森圖書館,位於加州橘郡,是美國前總統尼克森的故鄉,也是蓬佩奧的出生地。 圖/法新社
此次發表演說的場地尼克森圖書館,位於加州橘郡,是美國前總統尼克森的故鄉,也是蓬佩奧的出生地。 圖/法新社

當心就要改變我們的共產中國

無奈的是,美國發現近50年的「交往政策」已經失敗。中國在西方自由國家的協助下雖然挽救了當年衰敗的經濟,甚至成長迅速,卻更趨於威權專制,並且將暴政工具擴張國際,恩將仇報。回顧美中關係數十年來變化至此,蓬佩奧選擇在尼克森總統圖書館發表「討共」演說,似乎已經昭示美中關係「從尼克森開始,在尼克森結束」。

在近年美中爭戰的國際局勢下,許多國家認為似乎被迫要在美中之間選邊站隊,蓬佩奧在演說中澄清,這並不是在兩國之間選擇,而是在自由和暴政之間的價值抉擇。蓬佩奧也以當年美蘇冷戰為例強調,對中共「並非遏制政策。這是種複雜而且前所未有的挑戰:蘇聯當時與自由世界隔離。而現在共產中國已經在此,在我們國境之內,如果自由世界不改變共產中國,共產中國就會改變我們。」

蓬佩奧表示,「共產黨總是撒謊,最大的謊言就是宣稱代表被監控、壓迫、懼於發言的14億人民。」「其實正好相反,相較於任何外國對手,中共更懼怕中國人民真實的聲音。中共沒有理由懼怕人民的聲音,唯一的理由是唯恐失去政權。」蓬佩奧強調他只針對中共政權,認為美國仍應與中國人民交流打氣,並且補充:「這是充滿活力、熱愛自由的民族,他們與中國共產黨完全不同。」

蓬佩奧特別強調美國近50年來同中國的交往模式已經失敗。 圖/法新社
蓬佩奧特別強調美國近50年來同中國的交往模式已經失敗。 圖/法新社

美中交往模式已經失敗

蓬佩奧呼籲自由世界對中政策必須改變,表示「與中國盲目交往的舊有模式已經失敗」(Old paradigm of blind engagement with China has failed),批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為「破產的極權意識形態之忠實信徒」(true believer in a bankrupt totalitarian ideology),並指應對中國採取「不可信任且應查證」(distrust and verify)的態度,意即必須「聽其言、觀其行」,相較於雷根總統在美蘇冷戰時期的「信任但查證」(trust but verify)策略,更為警戒。

不到十天之前,蓬佩奧於7月15日在國務院記者會已經聲明「美中關係已經逆轉,這是中共所作所為的後果」,並強調中共對中國人民惡貫滿盈,自由世界不會再容忍中共倒行逆施。這段話發表於美國總統川普簽署《香港自治法》以及「要求中國對壓迫香港人民之行為負責」(Hold China accountable for oppressive actions against people of Hong Kong)行政令之後一日,蓬佩奧認為北京摧毀香港自由,已令美國別無選擇,《香港自治法》賦予美國當局更多能力以制裁中共,美國只能全面撤銷香港特殊經濟地位。

而在23日的演說,蓬佩奧開宗明義表示,這是美國當局近期中國系列主題演說的第四則,前三則分別來自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萊恩(Robert O'Brien)、聯邦調查局局長雷伊(Chris Wray)以及司法部長巴爾(William Barr)。共同任務是闡明數十年來美中關係嚴重失衡的問題,警惕中共專制稱霸世界的圖謀。

日前的美國部長級系列演說,大致而言,歐布萊恩論及中共大肆擴張專制極權意識形態;雷伊局長強調中共大規模的滲透與間諜活動;巴爾部長則警告,許多司法案例證實,中共提供鉅額經濟利益,目的是取代美國等多國合作對象。

作為美國外交與國家安全最高層級首長,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奔走國際合縱連橫之後,返美統整中國系列演說之大成,劍指中共政權,也替代川普總統宣示對中共的戰略態度。反共的號角已經吹響,美國總統大選前白宮當局重重反共措施勢必輪番上陣,也將牽動台灣局勢,值得格外關注。

反共的號角已經吹響,美國總統大選前白宮當局重重反共措施勢必輪番上陣。 圖/法新社
反共的號角已經吹響,美國總統大選前白宮當局重重反共措施勢必輪番上陣。 圖/法新社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