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在遭難,中國在慶祝?德國朝野對中共的咎責與反擊 | 吳介聲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世界在遭難,中國在慶祝?德國朝野對中共的咎責與反擊

德國外長馬斯(Heiko Maas)宣布中止香港引渡協議,顯示對中共態度已經改變。 圖/美聯社
德國外長馬斯(Heiko Maas)宣布中止香港引渡協議,顯示對中共態度已經改變。 圖/美聯社

疫情爆發以來,美國率先針對中共咎責,許多民主國家逐步跟進,然而德國梅克爾政府卻顯得躊躇不定,中共甚至趁勢宣傳,對德國與歐盟加強分化統戰,引起國際輿論側目。

然而近幾個月,德國朝野各界對中共之態度與作法深感不耐,呼籲執政當局必須站穩立場,協同歐盟對中共展開強勢作為。

德國各界對中共漸表不滿

德國《世界報》(Die Welt)8月4日發表中國通訊記者卡爾霍夫(Maximilian Kalkhof)文章,題為「德國悄然轉變對中政策」,分析德國政府對中共態度之轉變。文章指出7月1日中共強推「港版國安法」,違反香港《基本法》以及中共過往承諾,德國當局最初態度卻迴避而溫和,僅表示「擔心新法與香港《基本法》以及中共所簽訂的國際義務是否一致」。

中共態度強硬,立法後迅速逮捕多名香港抗爭者,德國當局卻幾乎無視,直至7月31日港府悍然宣布立法會選舉延後一年,並且取消12名民主派候選人選舉資格、通緝6名海外人士——包括已在德國取得政治難民身分的香港民主前線前召集人黃台仰——至此,德國外長馬斯(Heiko Maas)宣布中止香港引渡協議,顯示對中共態度已經改變。

馬斯曾多次提醒中共信守承諾,中共置之不理。7月底馬斯表態指出,即使沒有歐盟夥伴同行,德國也將針對「港版國安法」事件進行制裁。當時美國、加拿大以及英國已經展開制裁,而馬斯預計提出的制裁措施,包括簡化香港人入境手續、停止對香港出口部分武器、中止香港引渡協議等等。

《世界報》文章指出,德國明年大選,梅克爾將退出政壇,德國政壇很可能產生重大變化,改變對中政策。梅克爾近十年因特別重視與中國的「汽車外交」政策(側重中國汽車市場經濟利益)以及過度傾中,也已受到綠黨(GRÜNE)甚至基民盟(CDU)等嚴厲挑戰。

德國明年大選,梅克爾將退出政壇,德國政壇很可能產生重大變化,包括改變對中政策。 圖/美聯社
德國明年大選,梅克爾將退出政壇,德國政壇很可能產生重大變化,包括改變對中政策。 圖/美聯社

除了《世界報》,歐洲發行量最大的德國媒體《圖片報》(Bild)8月3日發表題為「中國在慶祝,世界在遭難」之社論,批判中共在COVID-19全球大流行中所犯的過錯,導致今日西方國家疫情嚴重、經濟蕭條,德國經濟衰退10%。慕尼黑啤酒節被迫取消,然而在疫情不明的中國,卻在慶祝青島國際啤酒節,形成極大諷刺。

對此,《圖片報》嚴辭批判中共,「這個造成世界史上最嚴重瘟疫的政權,讓中國人們在草坪上慶祝,然而德國商家卻瀕臨破產」,並且對中共提出多項控訴——首先,疫情初期中共政權的沉默,是導致病毒流行、醫療崩潰、死亡悲痛的禍首。例如就在1月20日中共公布病毒會人傳人的當天,德國卻迅即傳出首例,一名汽車零配件公司員工被中國人傳染。至今德國已有22萬人確診,9,000餘人病故。

其次,《圖片報》指控中共賄賂並且破壞世界衛生組織(WHO),使其失去對全球預警的重要功能;更指控WHO秘書長譚德塞是中共的傀儡,在備受質疑的利益輸送下,這位衣索比亞社會主義政黨成員替北京的隱瞞宣傳與背書。

其三,數百萬歐洲納稅人正為生存而戰,他們繳的稅卻還得支撐歐洲史上最大的經濟刺激計劃。《圖片報》認為歐盟峰會必須主張,中共應為歐洲納稅人承擔7,500億歐元紓困資金,因為這些損失是中共所造成。

《圖片報》強調,當世界被瘟疫所撼動的同時,中共卻踐踏民主、趁火打劫;當中共通過「港版國安法」、摧毀香港自由之際,西方民主國家只能「溫和地抗議」;西方大老闆們憂慮於經濟衰退,卻更依賴中國等新興市場,對中共違反人權的惡行無暇顧及,甚至想乾脆把企業賣給中共。

《圖片報》認為中共想持續隱瞞新冠肺炎病毒的危險,呼籲世人盡力記錄中共對全球數十億人的這場浩劫,並且對中共咎責。

7月底馬斯表態指出,即使沒有歐盟夥伴同行,德國也將針對「港版國安法」事件進行制裁。 圖/路透社
7月底馬斯表態指出,即使沒有歐盟夥伴同行,德國也將針對「港版國安法」事件進行制裁。 圖/路透社

對中共擴張予以反擊

德國重要意見領袖、「經濟五賢人」委員會前主席呂魯普教授(Bert Rürup)7月17日在德國《商報》(Handelsblatt)發表評論,主張歐洲除了對中共的行為予以反擊,已經別無選擇。

呂魯普是《商報》研究委員會主席以及首席經濟學家,擔任德國「經濟五賢人」成員以及主席多年,並曾任許多國家政府顧問。呂魯普表示,壓力應會產生反作用力,但是由於世界缺少對北京的反制,北京在世界霸權路上正不斷擴張界限。

呂魯普認為德國當局對中共反應遲鈍,評論中指出,雖然德國總統施泰因邁爾(Frank-Walter Steinmeier)近日公開批評北京的「港版國安法」,有違其對中共過於謹慎的作風,但相對於英美等國仍然過於落後。而且中共顯然對歐洲進行分化,例如懲罰批評中國政治的國家、獎賞沉默的國家。呂魯普呼籲歐洲國家必須團結以破解中共的分化,唯有團結才能產生足夠的對抗能力。

此外,德國內政部旗下的聯邦憲法保護局(BfV)7月初公布2019年年度報告,警告國人不要使用中國企業的支付系統應用軟體,例如騰訊的微信支付、阿里巴巴的支付寶,因為中共可以取得其送往中國的個資數據。德國內政部長西霍夫(Horst Seehofer)則特別警告急遽活躍的中共間諜活動,這些間諜活動在2012年底習近平上任以來特別明顯。

早在五個月前,多次批判中共的《圖片報》發表「中國這樣微笑著欺騙了世界」一文,失望地指控中國「新冠肺炎病毒大流行以最痛苦的方式提示我們:這個微笑的國度,微笑著欺騙了我們。一次又一次」,並且強烈質疑德國政府對中共的同情態度。五個月後的今天看來,德國的災情更嚴重了,無論朝野的感觸也更為深切了。

德國的災情更嚴重了,無論朝野的感觸也更為深切了。 圖/美聯社
德國的災情更嚴重了,無論朝野的感觸也更為深切了。 圖/美聯社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