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名也沒用?中共藉孔子學院大外宣,遭美國務院列外國使團 | 吳介聲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改名也沒用?中共藉孔子學院大外宣,遭美國務院列外國使團

孔子學院是推動中共全球影響力的文宣工具,現在面臨成立十餘年以來空前挫折。 圖/法新社
孔子學院是推動中共全球影響力的文宣工具,現在面臨成立十餘年以來空前挫折。 圖/法新社

被批評為中共政治宣傳,甚至疑為情報機關的「孔子學院」(Confucius Institute),遭遇成立十餘年以來空前挫折。美國閃電決定嚴管由中共出資與管理的全美國孔子學院,顯示美中關係急劇惡化,且其漣漪效應勢必波及多國,版圖遍及全球的孔子學院前景堪慮。

美國國務院8月13日宣布,將負責管理全美國孔子學院的「孔子學院美國中心」(Confucius Institute U.S. Center,CIUS)列為「外國使團」(foreign missions,或稱外國代理人、外國代表機構)。美國國務院聲明指控,「孔子學院美國中心在美國大學和中小學課堂推廣北京的大外宣及惡意影響力。孔子學院由中華人民共和國出資營運,是中共全球影響力與宣傳機構。」

所謂外國使團,就是視同外國政府代理人,也就是由外國政府「實際擁有或有效控制」的機構。

孔子學院推廣大外宣

根據美國《外國代表機構法》(Foreign Missions Act),遭列「外國使團」的組織必須依循駐美國使館與領事館之規範,提供員工名單、個資、人事變動、註冊房產,員工須經申請批准才能購買或租賃新房。

所謂外國使團就只是單位名稱,本無負面意涵,當然對偽裝為中立專業的教育或媒體機構而言,鑽漏洞掛羊頭賣狗肉,進行惡意的政府代理人工作,就另當別論,必須列管。

此前,美國國務院曾經在2月以及6月,將《新華社》、《人民日報》、《環球時報》、《中國新聞社》、《中國中央電視台》等9家中國官媒機構列為外國使團,中共當局忿忿不平,為所謂「新聞自由」多次表達抗議。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強調,國務院此舉主要期望確保美國教育界了解該中心惡意宣傳之本質,以及直屬中共當局之特殊政治關係。

蓬佩奧指出,孔子學院是推動中共全球影響力的文宣工具,全美國以及全球大學已經在檢視孔子學院的課綱與做法,以及受北京影響程度。中共所資助的孔子學院美國中心,顯然在美國校園推動中共大外宣以及惡意影響力。

近年國際多方輿論報導顯示,所謂孔子學院的惡意影響力,包括以中共之政治原則監控師生言行、利誘教育機構與人士、打擊反共意見與人士,並且形塑利於中共之歷史敘事及政策說辭等等。

蓬佩奧表示美國當局的目標很單純,即確保美國國內教育界擁有充分資訊,以便判斷這些中共所資助的計畫,並且強調「美國要確保國內學生所接受的中華語言與文化教育,不受中共及其代理人所操控。」

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史達偉(David Stilwell)13日也表示,此政策並非針對各所孔子學院,而是針對管理及資助這些學院的「孔子學院美國中心」。史達偉指出,美國關注孔子學院多年,效命於中共的孔子學院,不能佯裝學術機構,必須公開透明,不該有脅迫行為。

蓬佩奧強調「美國要確保國內學生所接受的中華語言與文化教育,不受中共及其代理人所操控。」 圖/新華社
蓬佩奧強調「美國要確保國內學生所接受的中華語言與文化教育,不受中共及其代理人所操控。」 圖/新華社

以品牌工程扭轉危機?

美國國會多次抨擊孔子學院滲透校園,要求國務院與教育部門等調查與執法。例如代表佛羅里達州的共和黨籍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早在2018年2月即發表聲明,警告孔子學院是中共將語言文化教學當成擴張政治勢力的工具,促請佛州各大學關閉孔子學院。

日前參議院公布調查報告,顯示從2004年開始,中共在世界各國廣設孔子學院,在美國投注1.58億美元,累計設立100多所,此外全美國有519所中小學以提供中文教育為號召,設有孔子學堂。參議院報告強調,「孔子學院是中共嚴格控制的宣傳武器,是中共長期戰略之一,中國政府試圖透過孔子學院,扭轉全球對於中國是經濟與安全威脅之負面印象。」

美國目前約有多少孔子學院?根據《彭博社》指出,美國非營利組織「美國全國學者聯合會」(National Association of Scholars)統計,全球約有550所孔子學院,在美國約有75所,包括知名的史丹佛大學,而密蘇里大學等四所已宣布今年關閉。據悉美國自2014年以來已經關閉41所孔子學院,包括於2004年率先開辦的馬里蘭大學。

中共當局知道,近年孔子學院持續遭到洞悉以及抨擊,國際好感漸走下坡,在美中衝突加劇的這一年來,更淪為政治公關危機的源頭,於是不久前低調展開「品牌工程」,擬以扭轉危機。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中國教育部7月5日公告指出,為了「適應國際中文教育事業發展需求」,設立「中外語言交流合作中心」,簡稱「語言合作中心」,同時發布內部通告,將孔子學院總部改名為「教育部中外語言交流合作中心」,不再沿用原主管單位「漢辦」(Hanban,中國國家漢語國際推廣領導小組辦公室)名義。

孔子學院營運十餘年,有其高額預算與特定政治目的,如今改名八成換湯不換藥,依舊掛羊頭賣狗肉,以語文教育文化交流為名,行大外宣、政治滲透、投資收買之實,此等換裝的粗率手法恐將招致更嚴重的國際公關危機。如今在美國國務院高調嚴管政策的影響下,也將吸引世界各國群起加速跟進取締,全球數百家孔子書院瀕臨骨牌效應,敗象已現。

如今在美國國務院嚴管政策的影響下,也將吸引世界各國加速取締孔子書院。 圖/法新社
如今在美國國務院嚴管政策的影響下,也將吸引世界各國加速取締孔子書院。 圖/法新社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