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費食物就批鬥你——糧食危機藏不住?中國糧荒下的政治運動 | 吳介聲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浪費食物就批鬥你——糧食危機藏不住?中國糧荒下的政治運動

在瘟疫與洪災肆虐當下,中共當局8月發布夏糧收購進度,顯示許多省分收成銳減。示意圖,攝於8月12日,貴州。 圖/新華社
在瘟疫與洪災肆虐當下,中共當局8月發布夏糧收購進度,顯示許多省分收成銳減。示意圖,攝於8月12日,貴州。 圖/新華社

在瘟疫與洪災肆虐當下,中共當局8月發布夏糧收購進度,顯示許多省分收成銳減,但是多地官媒卻持續報喜,聲稱夏糧豐收「保持歷史最高水平」、「大水之年往往是豐收之年」,然而民間應付糧食缺口等政治運動蓄勢而發,缺糧問題已是中國社會關注焦點。

中國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日前發布今年夏糧收購進度,以小麥為例,截至8月5日主產區累計收購約4,285萬噸,同比減少約938萬噸,驟減18%。河北、江蘇、安徽、山東、河南與去年同比損失約達三成,災情慘重。該局同時緊急下令積極做好秋糧收購工作,缺糧跡象明顯。

大水之年是豐收之年?

然而,中國應急管理部副部長兼水利部副部長周學文,在8月12日的記者會卻預測今年將會大豐收,他表示:「大水之年往往是豐收之年,晚稻收穫會豐收。為什麼會豐收?水土條件好,土也肥了。通過我們這些救災措施,通過我們災後恢復重建,恢復加強種植管理,通過一些技術手段,我想今年糧食應該不會受到影響。」

此前,據悉5月底河南周口小麥普遍減產三成,河南當地媒體仍然歡喜宣布「夏糧豐收已成定局」,甚至4月時許多中共官媒還援引專家說法要民眾放心,「只要不怕胖,儘管敞開吃」。

中國缺糧問題嚴峻,早已成為國際輿論焦點,然而中共官方仍未具體承認危機。做為中南海主要智庫的中國社會科學院近期發布報告,倒是暴露近幾年可見的糧食缺口。

8月17日,中國社會科學院農村發展研究所、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聯合發布《中國農村發展報告2020》,預測到「十四五」計畫(2021至2025年)之末期,中國將出現高達1.3億噸的糧食缺口,稻米、小麥、玉米三大主糧缺口約為2,500萬噸。中國糧食危機迫在眉睫。

此糧食危機除了天災人禍影響,該份報告也凸顯中國社會發展之結構因素:預計到2025年,中國城鎮化比率將達65.5%,新增農村轉移人口超過8,000萬;農村就業者比重將下降到兩成;農村人口急劇老化,60歲以上比例將超過25%,約達1.24億人。長期以來,城鎮化與老化等結構因素,是中國農糧生產之重大隱憂。

「誰來種地」早已是中國重大社會民生問題癥結。該報告指出:「農村發展面臨諸多矛盾和問題,如農民種糧積極性下降、農民持續增收難度加大、農村老齡化日趨嚴重、農村民生短板突出、村莊分化日益加劇等,需要高度重視。」

「誰來種地」早已是中國重大社會民生問題癥結。圖為8月18日,習近平在安徽考察調研。 圖/新華社
「誰來種地」早已是中國重大社會民生問題癥結。圖為8月18日,習近平在安徽考察調研。 圖/新華社

習近平號令制止浪費,地方群起效尤

在缺糧現實壓力之際,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終於發出號令。《新華社》8月11日報導習近平指示要制止人民餐飲「浪費行為」,並且引用唐詩《憫農詩》當中「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以形容當今餐飲浪費現象怵目驚心。

習近平「一尊」嚴禁浪費食物之金口既開,國家機器動起來,萬官萬民群起響應。根據《澎湃新聞》報導,截至8月14日——也就是習近平指示大約三天後——中國至少18個省份的餐飲烹飪行業協會,要求當地餐飲業限制顧客點餐。

例如,繼武漢率先獨創的「N-1」點餐模式之後,遼寧省餐飲烹飪行業協會以及遼寧省飯店餐飲協會也「照抄」推出「N-2」點餐,即10位進餐客人只能點8個人的菜。可想而知,杜絕浪費若淪為政治表態惡性循環,各地餐飲業競相「N-X」之荒謬情節將輪番上演,往後十人聚餐只能點三份小菜並非不可能。

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設委員會則在8月16日通知,將建立舉報投訴機制,要求民眾檢舉餐飲浪費行為,「被檢舉人」倘若「不改陋習」,將遭到「批評曝光」。

該委員會公布《關於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深入開展『制止餐飲浪費行為,培養節約習慣』專項工作的通知》,除了將推動餐廳業者提供「半份菜」、「小份菜」等選項之外,還要建立關於餐飲浪費行為的舉報投訴機制,整治「舌尖上的浪費」——上海當局措施迅即被批評為政治化的瞎忙,是「文革」舉報批鬥整風重現江湖,今後偷偷「加菜」拍照存證檢舉,恐怕成了陷害仇家的新招。

中國至少18個省份的餐飲烹飪行業協會,要求當地餐飲業限制顧客點餐。圖為南昌市飯店推出半份菜點菜模式。 圖/新華社
中國至少18個省份的餐飲烹飪行業協會,要求當地餐飲業限制顧客點餐。圖為南昌市飯店推出半份菜點菜模式。 圖/新華社

黨媒《央視》則透過專題節目報導,嘉許貴州某家飯店回收吃剩的烤肉再上桌賣給下批食客,聲稱可以節約成本、減少浪費;阿里巴巴淘寳網微博「淘寳吃貨」,8月12日也發布燒烤店「可以退的烤肉」短片,燒烤店強調「烤肉退回來經過二次高溫消毒」、「吃多少算多少,吃不完也可以退」。

此外,嚴禁浪費還催生了新職位,不少地方政府任用「用餐監督員」,吃飯幾乎成了政治活動,輕鬆不得。例如江蘇常熟市政府日前宣布在市級機關事務管理中心設立「制止餐飲浪費督導員」,機關餐廳增設「餐飲浪費現象曝光台」。重慶璧山區政府也跟進實施。

前例可知,一連串「厲行節約,杜絕浪費」的缺糧政治運動,其核心問題在於如何定義「浪費行為」?群眾又如何理解「浪費行為」?這些運動究竟是限制消費,還是制止浪費?又如何不牴觸「內經濟大循環」之政策目標?

中共對糧食危機的行動如治絲益棼,看來中國人民要好好吃一頓飯,恐怕是越來越難了。

8月15日,上海市一名消費者點餐時選擇半份菜。 圖/新華社
8月15日,上海市一名消費者點餐時選擇半份菜。 圖/新華社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