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仲裁四週年:美國為何突然制裁涉軍事工程中企? | 吳介聲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南海仲裁四週年:美國為何突然制裁涉軍事工程中企?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曾於7月13日聲明,北京在南海的主權主張「完全非法」。圖攝於4月22日。 圖/美聯社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曾於7月13日聲明,北京在南海的主權主張「完全非法」。圖攝於4月22日。 圖/美聯社

美中兩國於南海局勢緊張之際,美國國務院與商務部8月26日公告,將24家在南海進行軍事建設等惡意行動的中共國企列入「實體清單」(Entity List)、實施出口管制,並對相關高管人士限制簽證。

此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曾於7月13日聲明,北京在南海的主權主張「完全非法」,強調中共正以「霸凌」方式控制南海,美國與東南亞盟友應站在同一陣線,「不會允許北京把南海當作其海上帝國」——這是美國當局在南海領土爭議首度表明立場,否認中共「九段線」主權主張。

蓬佩奧在8月26日的美國國務院官網聲明,「美國支持自由開放的南中國海。我們尊重所有國家的主權權利,無論大小國家,尋求以符合國際法的方式維護和平、捍衛海洋自由。今年7月,我宣布有關北京在南海『非法主張』之更新政策,強調美國準備採取堅定行動,反對北京的欺凌。」

美國國務院:南海制裁才剛開始

美國國務院官員表示,26日的實體清單公告,是美國首次制裁中共在南海的軍事化行動,而且「只是開始」。美國商務部產業安全局指出,這些中企被列入清單的主因,是協助中共在南海修建人工島礁、進行軍事工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表示,無論美國或是中國的鄰居,都指責中共宣稱南海主權、抨擊中共軍方武裝南海島嶼。

美國商務部不久前才把與華為相關的38家中企列入實體清單,迄今總計清單中的中企約有400家。根據商務部公告,中共政府從2013年以來,不顧美國等國家抗議,在南海七個島礁上填海造島廣達3000多英畝,並且修建防空設施和地對艦導彈發射設施,長期加速武裝南海島礁,已經傷害美國在南海合作夥伴的權益。

美國商務部規定,凡被列入實體清單(黑名單)的企業,若要從美國公司購買零件、原料與服務,皆需美國政府批准。此外,也禁止美國企業擅自向受制裁的中企,出售受出口管理條例(EAR)限制的商品。

此前,7月20日美國商務部公布11家中企實體清單,主要針對涉及新疆維吾爾等少數民族遭受大規模拘捕、強迫勞動、強制收集生物識別數據的中企。這是美方繼財政部制裁新疆黨委書記陳全國等多名高官以及組織之後,持續針對中共在新疆侵犯人權惡行進行的制裁。

當時,美國高級官員曾警告可能制裁協助南海造島的中企。7月18日香港《南華早報》報導,美國國務院亞太事務助理國務卿史達偉(David Stilwell)在華府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演說,點名建造南海人工島礁的中國交通建設公司集團(CCCC),以及於越南爭議海域建設鑽油平台的中國海洋石油公司,可能將被美方制裁,包括凍結資產、禁止簽證。

在這場主題為「南海:東南亞的遺產與後院」的演說,史達偉指控中共霸凌南海鄰國,而這些中共國企就是工具。史達偉點名的兩家國企深入東南亞甚至美國,例如中國交通建設公司集團曾於去年12月取得菲律賓馬尼拉新國際機場建設計畫,造價百億美元;中國海洋石油公司將在馬來西亞大陸棚區域進行探勘,但可能受到馬來西亞和美國聯合制裁。此外,中國海洋石油公司在美國德州、懷俄明州、科羅拉多州及墨西哥灣開採油氣,持有美國許多油田股份。

中共於三沙中建島上的人造景點「海草旗幟」。 圖/中新社
中共於三沙中建島上的人造景點「海草旗幟」。 圖/中新社

4月18日,中國國務院突然宣布在永暑礁設立南沙區人民政府。圖攝於2016年永暑礁。 圖/路透社
4月18日,中國國務院突然宣布在永暑礁設立南沙區人民政府。圖攝於2016年永暑礁。 圖/路透社

南海仲裁四週年的強勢回應

在史達偉演說後一個多月,美國當局果然下令制裁南海軍事工程相關中企,其中包括中國交通建設公司集團旗下五家公司,該集團也是中國「一帶一路」國際基礎設施工程的主要承包商。美國國務院特別點名抨擊中國交通建設公司集團「在世界各地從事腐敗的掠奪性融資、破壞環境、縱容濫權行為」。

美國近期特別關注南海問題,並且首度制裁相關中企,起因除了因應中共加緊部署南海、頻頻生事,更為反制中共明目張膽地將野心付諸行動。例如4月18日,中國國務院突然宣布海南省三沙市在南海設置行政區——在西沙群島設置「西沙區」、在南沙群島設置「南沙區」,在永興島設立西沙區人民政府、在永暑礁設立南沙區人民政府——引發越南與南海各國關注與抗議。

南海周邊多國對南海島嶼與區域主權爭議已不只數十年,在地圖畫上「九段線」主權主張還是國民政府時期的產物,當時中共還在打游擊搞內戰求生存,南海周邊國家政權也仍在混亂狀態,甚至尚未獨立。

然而,中共挾著國力擴張,罔顧2016年南海仲裁等國際秩序與法制,以及鄰國抗議,多次主張「南海諸島是中國固有領土,在自己國土上建設、部署防禦設施是完全正常的」,加速軍事化建設,不僅派駐軍隊,甚至已經設置行政區。

在歐巴馬政府時期,美國對南海爭議幾乎沒立場,僅強調中國應確保國際航行自由、爭議國家宜透過多邊談判達成主權決議——然而國際現實情況是,沒有任何鄰國敢就此單挑中國。

如今,南海仲裁剛滿四週年,美國首度表明立場,強調中共的單邊擴張「完全非法」,美國與盟友利益已遭受「前所未有的威脅」。隨著美國國務院對中共主張的強勢否定,商務部迅即展開制裁,國防部長艾斯培(Mark Esper)26日也在夏威夷強調「寸土不讓」,不容中共挑釁。

如今中共看似在南海持續耀武揚威,事實上已經深陷騎虎難下的尷尬境地。

美軍派出雷根號(USS Ronald Reagan CVN-76)前往南海,圖攝於7月6日。 圖/歐新社
美軍派出雷根號(USS Ronald Reagan CVN-76)前往南海,圖攝於7月6日。 圖/歐新社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