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會後又槓上法國?中共「戰狼模式」全面升級 | 吳介聲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美中會後又槓上法國?中共「戰狼模式」全面升級

美國總統拜登上台後首場美中高層會談於3月19日落幕,美中外交不僅如預期並無實質進展,兩國代表更是不歡而散。 圖/路透社
美國總統拜登上台後首場美中高層會談於3月19日落幕,美中外交不僅如預期並無實質進展,兩國代表更是不歡而散。 圖/路透社

美國總統拜登上台後首場美中高層會談於3月19日落幕,美中外交不僅如預期並無實質進展,兩國代表更是不歡而散。其中會議開場時,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對美國的長篇指責,再度顯示中共「戰狼外交」模式已經加速全面升級。

這場在美國阿拉斯加州安克拉治(Anchorage)舉行的兩天會談,會前已預告不會有聯合聲明。根據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會後表示,美方在此會議已經達到傳遞美國及國際社會嚴重關切中國行為,以及表達拜登政府基本立場之兩大目的。

布林肯並且「淡定地」對於中方戲劇性的會議開場白表示,美方在會前與會後都很清楚,華府與中國在許多議題看法分歧,所以當「清楚直接」地提及這些議題時,遭到來自中方的「防禦性」回應,不足為奇。

楊潔篪突然變身首席戰狼

在3月18日的會議開場中,布林肯先以兩分鐘陳述對中方的不滿,包括網攻、打壓新疆香港、脅迫台灣民主,稱這些行為「威脅到維持全球穩定的法治基礎」,美國為保護基本價值以及盟友,有義務列入討論。

隨後,楊潔篪在美方準備翻譯時突然發言長達十多分鐘,指控美國「冷戰思維」,警告美國別再如慣常用軍事與財力優勢壓迫中國,不要妄想中國會屈服。楊潔篪並且趁機分化美國族裔問題,諷刺美國對非裔屠殺的不堪歷史,並表示美國處理少數族裔和種族歧視的方法,已讓人民對民主失去信心。

其中,嗆美國「中國人不吃這一套」「沒有資格居高臨下同中國說話」等「金句」,迅速被中國官方媒體與網路廣傳,「大內宣」傳播幾乎零時差。當天中國商家把金句印在服飾以及手機殼等商品在電商平台出售,被許多中國網友驚嘆「動作真快」「這動作,中國不復興都不行。」

對此,英國《金融時報》指出,楊潔篪的突擊發言顯示,如今中國已經自認不再需要遵守外交會議中的基本禮節了。台灣《中央社》也轉述智庫「美國企業研究所」(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國安專家布勞(Elisabeth Braw)所言,中國想要拋棄這類外交會談禮節,顯然認為不再需要遵守這些長久建立的標準,「他們自認占上風,不介意別人覺得他們打破規矩。這十分危險。」

會後楊潔篪以及中國外長王毅迅即直接離開飯店,未對在場記者發言。楊潔篪稍後向中共官媒《環球電視網》表示,會談具有建設性,但也存有歧見,強調「我們希望美方不要低估中國捍衛領土、保護人民與『維護正義』的決心」。

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右)對美國的長篇指責,再度顯示中共「戰狼外交」模式已經加速全面升級。 圖/法新社
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右)對美國的長篇指責,再度顯示中共「戰狼外交」模式已經加速全面升級。 圖/法新社

楊潔篪在美方準備翻譯時突然發言長達十多分鐘,嗆美國「中國人不吃這一套」。 圖/法新社
楊潔篪在美方準備翻譯時突然發言長達十多分鐘,嗆美國「中國人不吃這一套」。 圖/法新社

在法國發動戰狼攻勢

無獨有偶,在阿拉斯加會議前後,中國似乎也在法國積極發動戰狼攻勢。早在一個月前,中國駐法大使盧沙野致函要求法國參議員李察(Alain Richard)取消訪問台灣,遭批信函措辭「尖酸刻薄」,李察對此相當不滿。

對此,法國政府回應中國使館,依據法國三權分立原則,議員有權訪問自己願意訪問的國家。法國外交部發言人穆赫爾(Agnes von der Muhll)指出:「中國不能透過攻擊學術自由、言論自由、基本民主權利的方式,與歐盟27個成員國對話,這不是恰當的回應方式。」

法國智庫「戰略研究基金會」學者、中國問題專家邦達茲(Antoine Bondaz)推文批評中國使館信函干預法國民主。中國駐法使館3月19日則推文辱罵邦達茲「小流氓」,引來法國《世界報》發表〈中國駐巴黎使館攻擊法國研究員〉文章,指責中國使館不顧外交禮節污辱法國學者,是「戰狼外交再現江湖」。

阿拉斯加會議之後的3月21日,中國駐法使館再度發出〈關於言論自由的民主討論〉文章,反稱「如果真有戰狼,是因為瘋狗太多太兇」,辯稱之前曾以法文俚語「小流氓」(Petite frappe)稱呼法國學者,只是為了避免「糾纏」。盧沙野的戰狼「撒野」風格,法國媒體看不下去,《法蘭西24電視台》(France24)批評盧沙野一再污辱威脅法國議員、學者、外交官,要法國當局硬起來。

法國外交部長勒德里安(Jean-Yves Le Drian)隨即指出盧沙野的行徑「不可接受」,要求於22日召見以嚴正提醒,但遭到中國駐法使館拒絕,稱因行程問題,盧沙野23日才會有空前往法國外交部,將召見大使這種緊急要務晾在一旁,顯然怠慢法國當局。盧沙野在法國之戰狼風波未平,持續「糾纏」中。

數十年來在國際外交場域形象溫文作風靈活的楊潔篪,是中共最高層級外交官,此次在阿拉斯加會議開場白對著布林肯竭力「飆罵」美國,滔滔不絕面紅耳赤,耗時為雙方約定兩分鐘的八倍有餘,「捍衛祖國」的激情場面創下美中建交以來之歷史紀錄,不但印證拜登上台之後,中共戰狼外交模式加速全面升級,也是以首席老戰狼之姿,對中共在全球諸多戰狼發出「信號彈」——中共近期出動更為頻繁、更多類型、更大規模的戰狼模式,恐將不足為奇。

法國外交部長勒德里安指出盧沙野的行徑「不可接受」。圖為勒德里安。 圖/路透社
法國外交部長勒德里安指出盧沙野的行徑「不可接受」。圖為勒德里安。 圖/路透社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