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嘯迎面而來?外企應正視與中國市場脫鉤之現實 | 吳介聲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海嘯迎面而來?外企應正視與中國市場脫鉤之現實

英特爾(Intel)去年要求供應商「確保我們的供應鏈不使用任何來自新疆的勞工、採購產品或服務」,遭到中共官媒煽動中國網友出征聲討。 圖/美聯社
英特爾(Intel)去年要求供應商「確保我們的供應鏈不使用任何來自新疆的勞工、採購產品或服務」,遭到中共官媒煽動中國網友出征聲討。 圖/美聯社

中共仗恃中國市場大餅對外企「以商逼政」行之有年,惡行罄竹難書。近期由於新疆人權議題、經濟急遽下行、疫情爆發以及美國施壓等因素,情勢更顯複雜,中國市場風險已如迎面而來的海嘯,外企遲早要正視與中國市場脫鉤之現實,以免慘遭中共挾持血本無歸。

去年底美國科技大廠英特爾(Intel)為確保遵守美國法律,要求供應商「確保我們的供應鏈不使用任何來自新疆的勞工、採購產品或服務」,遭到《觀察者網》、《環球時報》等中共官媒煽動網民出征聲討,12月23日只好聲明致歉,表示為遵守美國法律不得不然,並非表達立場,但是不會取消其新政策。

根據《彭博社》報導,當時大量中國網民灌爆英特爾官方微博,英特爾相關話題在微博熱搜量不到半天就超過2.5億次。去年3月瑞典服飾企業H&M聲明拒用新疆棉花,也曾遭中共共青團鼓動網友圍剿抵制,不過隨後特賣會依然人潮不斷。

瑞典服飾企業H&M因聲明拒用新疆棉花,也曾遭中共共青團鼓動網友圍剿抵制。 圖/中新社
瑞典服飾企業H&M因聲明拒用新疆棉花,也曾遭中共共青團鼓動網友圍剿抵制。 圖/中新社

中共「以商逼政」已經全球化

此外,美國零售業巨頭沃爾瑪(Walmart)旗下山姆會員店(Sam's Club)去年底也被中國網民發現新疆商品下架,招來退卡罷買抵制熱潮,被批「吃中國飯砸中國的碗」,當時官方並未回應,山姆門市人員僅稱「沒貨了會再上架」。

然而,另方面也有中國網民拍下山姆門市還是人山人海的照片,有網友開心表示「終於可以去山姆了,小粉紅走光了」、「少了小粉紅,山姆沒那麼擠逛起來更舒服」。

其後,12月31日《路透社》報導中國反腐機構指責沃爾瑪與山姆會員店「愚蠢短視」,沃爾瑪中國分部則未回應。根據《華爾街日報》指出,中國是沃爾瑪第二大海外市場,僅次於墨西哥。

對此糾紛,今年1月初沃爾瑪山姆會員店主管在與中國某證券公司開會時輕描淡寫地說「只是誤會」,主因消費者在線上找不到新疆商品,並且聲稱「絕非自我辯護」、「我們不需要為根本沒有做過的事多解釋什麼」。

全球最大山姆會員商店、中國首家山姆旗艦店於2021年9月在上海外高橋開幕。 圖/中新社
全球最大山姆會員商店、中國首家山姆旗艦店於2021年9月在上海外高橋開幕。 圖/中新社

對於中共以商逼政以及動員「小粉紅」群起圍剿外企,台商經驗慘痛,連遠在瑞士的著名媒體都看不下去。

長期關注美中台局勢的瑞士德語媒體《新蘇黎世報》(NZZ)近期援引台灣遠東集團在中國遭罰巨款並且沒收閒置建設用地的案例指出,中國要求台商必須為「統一」做出貢獻,如果想在中國做生意,就必須與民進黨政府劃清界線。另一方面,該報以台灣的珍珠奶茶連鎖店為例,指出被形容為「跪舔」中共、傾向支持統一與拓展中國市場的奶茶店,在台灣漸受排斥。

《新蘇黎世報》報導,數十年來中國與台灣雙方關係受到經濟牽動,長期以來台灣比中國更為發達,然而從1990年代開始,把產線與生意移到人力與成本便宜的中國之台商漸增,台商也被中共視為能影響台灣政治的中間人,有助於宣揚「祖國統一」戲碼。即使近年台商大量撤出中國,中共仍持續透過減稅、補貼、特定方案、工商業特區等措施吸引台商。

此外,中國近期藉故突襲,限制台灣鳳梨、蓮霧、釋迦、石斑魚進口,這兩年澳洲以及最近的立陶宛與歐盟也有相似遭遇,連美企大廠也難逃魔掌,中共的「以商逼政」不僅「戰狼化」,更已擴張為「全球化」規模。

遠東集團在中國遭罰巨款並且沒收閒置建設用地。圖為遠東集團旗下亞洲水泥四川廠。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遠東集團在中國遭罰巨款並且沒收閒置建設用地。圖為遠東集團旗下亞洲水泥四川廠。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將翻船的風險減到最低

近年中共以商逼政趨於囂張粗暴,歐美產官學研各界也紛紛提醒,如今世界政經局勢巨變,中國不再是世界經濟引擎,中共挾著市場利益與政策工具對付外企的氣焰,很快也將熄滅。

本(1)月初美國投銀摩根史坦利(Morgan Stanley)之全球策略主管暨知名作家夏瑪(Ruchir Sharma)預測2022年十大經濟趨勢表示,中國因為少子化、債務激增、政府突襲監管,市場失色,已非世界經濟成長引擎,投資人特別要警惕中國高通膨、政府債務以及資產泡沫化等危機。

夏瑪於英國《金融時報》發表文章指出,中國正在進行自力更生的貿易戰略,有意與其他經濟體脫鉤,然而中國同時因為少子化、鉅額債務和政府強力監管,經濟光環褪色,以往世界經濟成長引擎的角色已過巔峰。

中國同時因為少子化、鉅額債務和政府強力監管,經濟光環褪色,以往世界經濟成長引擎的角色已過巔峰。示意圖。 圖/美聯社
中國同時因為少子化、鉅額債務和政府強力監管,經濟光環褪色,以往世界經濟成長引擎的角色已過巔峰。示意圖。 圖/美聯社

此外,人稱「新債券天王」的美國雙線資本(DoubleLine Capital)創辦人暨執行長岡拉克(Jeffrey Gundlach)在雅虎財經於1月5日發佈的專訪中指出,中國市場數據不可信,目前美中關係緊張,兩國關係也不可信,北京當局正在打壓國內外科技巨頭,資產與投資有被沒收的高風險,呼籲無論長線短線,「不要投資中國」(China is uninvestable)。

岡拉克的看法和美國CNBC知名財經節目「Mad Money」主持人、前避險基金經理克雷默(Jim Cramer)一致。去年6月30日中國滴滴出行在美國紐交所上市,7月2日隨即被中共勒令網路安全審查,數日後中國網信辦以違法使用個資為由責令滴滴出行下架,投資人如日本軟銀集團損失慘重,對此克雷默諷刺說,若有人想再投資中概股就是傻瓜。1月5日克雷默重申中國政府「不按牌理出牌」,投資人不要購買中國股票。

近年中共持續重擊中外企業,市場人士怵目驚心,如今加上人權問題以及政經風險催逼,中共「以商逼政」的伎倆與籌碼將逐漸失靈,外企應該面對與中國市場脫鉤之現實,充分準備,將翻船的風險減到最低。

▲ Mad Money談論中國的相關影片。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