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挾中資滲透多國大學培養「在地協力者」 | 吳介聲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中共挾中資滲透多國大學培養「在地協力者」

瑞士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ETH Zürich)。 圖/取自維基共享資源
瑞士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ETH Zürich)。 圖/取自維基共享資源

愛因斯坦母校、歐陸科技名校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1月初發布「中國—瑞士‎青年研究人員交流計畫」,將台灣與香港並列歸入「中國」範疇,申請人須受中國審查,台灣外交部1月11日對此嚴正抗議

台灣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瑞士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與中國教育部「國家留學基金委員會」共同提供獎學金,計畫申請人必須同時向兩單位提交個人資料,並且接受中國教育部審查,本案原應是瑞士與中國雙方單純交流合作,中國卻別有居心、蠻橫無理地將我國學者納入,企圖將學術交流政治化,居心叵測。

歐江安指出,中國不僅在其國內打壓言論自由,在國際也擴大審查學術與交流活動,監控威逼各校學術自我審查、脅迫國際刊物不當稱呼台灣,惡劣事例不勝枚舉。外交部已指示駐瑞士代表處速洽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勿落中國陷阱,損及台灣地位及我國學人權益。

外交部呼籲國際應警覺中國以學術審查限縮學術交流與運作,也「籲請國人及我國學術機構認清中國統戰本質,切勿令學術自由及學術殿堂的超然地位因此遭受戕害。」

在英國歌頌華為與中國新科技

瑞士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案例再度證實,中共以資金滲透國際重點大學培養「在地協力者」,以遂行政治任務。

英美知名媒體日前連續報導,中國科技巨頭近五年來重金捐款投資名校,交換有利中共之條件,原本低調的大學經揭露後紛紛坦承,由於捐款金額高昂,而且涉及中共進行大外宣、干擾學術自由、言論審查以及國家安全等疑慮,英美等國正調查防制。

英國《觀察者週刊》(The Spectator)根據「資訊自由法」(Freedom of Information Act)調查資料,發現2016年以來劍橋大學總計收取中國電信巨頭華為捐贈2,570萬英鎊鉅款資助,約合九億六千四百萬台幣。調查發現,華為也資助另所英國傳統名校牛津大學。

報導指出,過去兩年來劍橋大學與華為關係受到矚目。劍橋大學去年2月發布一份讚美華為的「電信改革報告」,五個月後發布報告的耶穌學院(Jesus College)坦承該報告收了華為十五萬英鎊贊助,相關機構也收了中國國務院給的二十萬英鎊。

劍橋大學耶穌學院(Jesus College, Cambridge)。 圖/取自維基共享資源
劍橋大學耶穌學院(Jesus College, Cambridge)。 圖/取自維基共享資源

《觀察者週刊》亦指出,牛津大學自2016年起總計從華為收到五十萬至近兩百五十萬英鎊的多筆資助,牛津曾在2018年宣布不再接受華為資金,然而牛津也從中國教育部「國家留學基金委員會」收了多筆兩百萬至四百萬英鎊捐款。包括牛津和劍橋,過去五年有九所英國知名大學接受華為資助高達2,870萬英鎊,約合十億八千萬台幣。

英國下議院「國防專責委員會」(Defence Select Committee)2020年報告指出,依據所有權以及資金來源判斷,華為與中國政府以及中共關係密切。英國已以國家安全為由禁止華為參與5G建設。

早在去年6月,英國《每日電訊報》(The Daily Telegraph)曾經引述英國國會「中國研究小組」(China Research Group)報告指出,英國20所大學前幾年接受華為以及中國國企資助逾四千萬英鎊,接近十六億台幣,引起國會議員擔憂與警告。

去年9月,英國《泰晤士報》披露華為「滲透」劍橋大學研究機構「劍橋中國管理中心」(CCCM),發現該中心大部分學者與董事與華為有關,該中心首席代表胡彥平是華為前高級副總裁,在此職位還領有中國國務院特殊津貼。多位中心主管與研究員以著書、演說、撰文讚美華為形象、產品,以及中國新科技,譴責國際對華為的阻撓與攻擊。

對此,英國前保守黨黨魁史密斯(Iain Duncan Smith)表示,英國大學近年太依賴中資金援,劍橋大學堪稱「特別糟糕」,國會議員以及非政府組織人士特別敦促英國政府緊急調查大學與各公私領域對中資的依賴程度。

華為「滲透」劍橋大學研究機構「劍橋中國管理中心」(CCCM),報告並發現該中心大部分學者與董事與華為有關。 圖/歐新社
華為「滲透」劍橋大學研究機構「劍橋中國管理中心」(CCCM),報告並發現該中心大部分學者與董事與華為有關。 圖/歐新社

贊助「如何在美國為中共大外宣」

此外,美國《華盛頓自由燈塔》(Washington Free Beacon)於1月6日報導,中國網路巨擘騰訊執行長馬化騰,自2017年以來透過私人慈善基金會,捐款逾一千萬美元給美國麻省理工學院以及普林斯頓大學。

根據報導,美國教育部資料顯示馬化騰基金會在2017年為普林斯頓大學「現代中國中心」中共大外宣計畫「中國影響力計畫」出資五百萬美元,研究「如何針對美國新聞媒體塑造大眾對中國觀感」。該基金會也曾於去年贊助普林斯頓大學某項網路安全研究。普林斯頓大學「現代中國中心」主要贊助者包括與中共關係密切的香港「中美交流基金會」(CUSEF)創辦人,前香港特首董建華。

此外,騰訊在2019年與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媒體實驗室密切合作。雖然美國教育部有鉅額捐款紀錄,但麻省理工學院並未依規定公開說明,而普林斯頓大學「現代中國中心」(Center on Contemporary China)也未揭露與馬化騰以及騰訊的關係。由於騰訊協助中國政府審查異議言論以及監控所屬「微信」已是公開事實,騰訊隱晦的鉅額捐款已觸及美國國家安全敏感神經。

美國教育部明定大學若接受25萬美元以上的外國捐款必須公開揭露,但是去年才調查重點大學是否隱瞞中國等國捐款,促使中資滲透實情陸續曝光。報導指出馬化騰也向耶魯大學與康乃爾大學捐款,並擔任「耶魯北京中心」(Yale Center Beijing)和「康乃爾中國中心」(Cornell China Center)顧問,耶魯和康乃爾二校目前已被美國當局調查其他中資捐款,例如:華為與中興通訊。

中共運用鉅額中資與政商關係滲透國際學術機構遂行政治目的,已經不只是「疑慮」,而是擺明的事實,中共花招百出毫不隱諱,且對急需籌款開源的學術機構極具誘惑力,然而其殺傷力勢將超越學術機構,國際社會須聯手積極反制。

圖為中國網路巨擘騰訊執行長馬化騰。 圖/美聯社
圖為中國網路巨擘騰訊執行長馬化騰。 圖/美聯社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