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的美中角力:中共的「中立」只是掩飾挺俄的煙霧彈? | 吳介聲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俄烏戰爭的美中角力:中共的「中立」只是掩飾挺俄的煙霧彈?

3月18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拜登視訊通話。 圖/新華社
3月18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拜登視訊通話。 圖/新華社

針對化解俄烏戰爭危機,美國總統拜登日前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視訊通話,習近平不但拒絕呼應拜登要求,反而要拜登與俄羅斯對話。從其一貫拒絕譴責普丁開戰、配合俄方宣傳的作為看來,中共挺俄已經相當明確,所謂「中立」與「為和平盡力」的主張只是煙霧彈。

3月18日拜登與習近平進行視訊會議,而在四天之前,兩國高階外交與國安官員在義大利羅馬進行斡旋會議,長達七小時,會後雙方卻未正式發布任何會談內容與共識。近期美中高層兩度重要會議顯示,對於解決俄烏危機歧見仍深。

在拜習視訊會議之前,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與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多次警告中國切莫協助俄羅斯逃避制裁,更別援助俄羅斯,否則將面臨「後果」。布林肯強調拜登會將此訊息嚴正告知習近平。

中共對美方警告避重就輕

根據視訊會後多方報導,拜登對習近平的發言不脫布林肯與沙利文對中共警告之範疇,倒是中共發布了不少習近平的發言,維持拒絕譴責俄羅斯入侵、避免配合美歐呼籲之基調,並且迴避援助俄羅斯之質疑與要求。

中共《新華社》報導美中兩國元首「坦誠深入交換了意見」,但是對拜登針對俄烏戰爭的發言內容完全忽略,只略稱「拜登介紹了美方立場,表示願同中方溝通,防止事態升級」。報導指出習近平表示「烏克蘭局勢發展到這個地步,是中方不願看到的。」「中國向來從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出發,獨立自主作出判斷,倡導維護國際法和公認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堅持按照聯合國憲章辦事。」強調「美國和北約也應該同俄羅斯開展對話,解開烏克蘭危機的背後癥結,化解俄烏雙方的安全憂慮。」並且表明「反對制裁」。

3月18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拜登視訊通話。 圖/法新社
3月18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拜登視訊通話。 圖/法新社

會中習近平向拜登提到兩句中國老話「一個巴掌拍不響」以及「解鈴還須繫鈴人」,點出中共應對俄烏危機的基本原則。

習近平表示關鍵是「當事方」要展現政治意願找到解決辦法,「其他方面」可以也應當為此創造條件,暗示美國為「當事方」,而中國只不過是「其他方面」,試圖撇清支援俄羅斯的連帶責任,反而要美國、北約與俄羅斯對話解開癥結。會議最後習近平表示中國一直在「為和平盡力」,將繼續發揮「建設性作用」。

中國外交部部長王毅認為在拜習會議,習近平最重要的訊息是「中國始終是維護世界和平的力量」。

根據中共官媒《中國日報》報導,王毅表示,中方立場「客觀公允」,時間將證明中方的主張是「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王毅並且覆述習近平用語表示「中方將繼續根據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本著客觀公正的態度,獨立自主地做出判斷。」強調「決不接受任何外來脅迫和壓力,也反對任何針對中國的無端指責和猜忌。」

中國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也在中國外交部官網強調「反對制裁」,表示中方歷來反對缺乏國際法依據、沒有安理會授權的單邊制裁,而且「現在對俄制裁越來越離譜」。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左)及俄羅斯總統普丁。 圖/美聯社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左)及俄羅斯總統普丁。 圖/美聯社

中國不是「維護世界和平的力量」

事實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中共立場持續受到國際廣泛批評,各國對於中共挺俄的實況也看在眼裡。例如,3月2日聯合國表決通過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決議案,141票贊成、5票反對、35票棄權,中國投了棄權票。

《法蘭克福評論報》(Frankfurter Rundschau)近期報導,對俄談判代表之一的烏克蘭總統顧問波多爾雅克(Mykhailo Podolyak)再度敦促中國譴責俄羅斯「野蠻行徑」。此外,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呼籲中國與西方國家共同譴責俄羅斯。他在《星期日泰晤士報》(The Sunday Times)訪問中警告中共,隨著時間推移和俄羅斯暴行累積,無論主動或被動縱容普丁入侵,都會更為困難,政治上也更尷尬。

不久之前,北約秘書長史托騰伯格(Jens Stoltenberg)表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公然違反國際法,我們呼籲中國明確譴責入侵行為,當然也不要支持俄羅斯。」而且「我們正密切關注中國對俄羅斯的任何支持跡象」。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的問題上多次警告中共,近期更直接表明「中國站在歷史錯誤的一邊」、「與中國作為負責維護和平與安全的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的承諾背道而馳」。

俄烏戰爭促進美歐連線團結合作,這種局面是長期多方滲透分化美歐關係的中共所不樂見,如今中共刻意表現不怕連帶制裁的蠻幹姿態,毫無試圖勸服俄羅斯的誠意,是藉機踩在美歐送上的「下台階」上擺架子「拿翹」,倘若越陷越深將難免遭到制裁。

然而另一方面也必須警惕,美歐各國切莫低估中共為求生存鋌而走險,不惜代價玩弄國際政經矛盾的能耐,別被中共的政治公關所迷惑,別對中共所謂的中立調停角色心存幻想與期待,勿忘中國始終不是「維護世界和平的力量」,也從來不是「客觀公正」的一方。

圖為一名烏克蘭軍人。 圖/美聯社
圖為一名烏克蘭軍人。 圖/美聯社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