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敢用微信聊天?澳洲69萬用戶數據直送中國曝風險 | 吳介聲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還敢用微信聊天?澳洲69萬用戶數據直送中國曝風險

近日有報告指出澳洲的微信用戶數據已流向中國。 圖/路透社
近日有報告指出澳洲的微信用戶數據已流向中國。 圖/路透社

由於知名網路資訊安全機構近期揭露,近兩年澳洲69萬微信(WeChat)用戶數據流向香港,恐已被中共掌握,微信安全以及干擾政治等問題再度受到關注,國際社會對此卻幾乎束手無策。

《澳洲金融評論》(The Australian Financial Review)6月20日報導,曾與澳洲和美國政府合作資安業務的知名機構Internet 2.0公布政策白皮書報告指出,澳洲微信海外版WeChat用戶的手機系統、行動網路、全球定位系統(GPS)、身分識別(ID)、微信支付交易等相關數據,都會流向香港的伺服器,資訊安全堪憂,尤其2020年7月中國實施港版《國安法》之後,澳洲至少69萬微信用戶的數據恐怕已被中國掌握,伺服器設在香港與設在中國已經沒有差別。

香港伺服器和中國相差無幾

Internet 2.0資安報告分析,中共在香港實施《國安法》嚴重侵蝕香港法律自主權,然而微信原本在香港設置伺服器與營運服務機制,是建立在香港與國際社會更為相容的法律管轄共識基礎上,如今這個共識已經消逝。

報告指出,微信應用程式內有許多中國的IP地址,並且遭來路不明的第三方使用,推斷「在《國安法》下,微信在香港的伺服器與在中國的沒有差別。」縱使微信一再對外宣稱海外版WeChat的所有伺服器都不在中國,不必擔心。

香港維多利亞港。 圖/美聯社
香港維多利亞港。 圖/美聯社

報告表示微信曾應澳洲國會外國干預特別委員會要求,在2020年提交報告,內容宣稱微信WeChat的伺服器不在中國,不會像微信中國版受限於中國法律,當時報告顯示截至2020年9月,微信海外版WeChat在澳洲有69萬活躍用戶,而WeChat列出的禁止推廣條款與民主自由言論矛盾,顯示在言論上面臨來自中共的「結構性壓力」。

Internet 2.0報告也發現,微信香港伺服器ISP(網路服務供應商)有騰訊雲計算的標誌,由於微信母公司是騰訊(TenCent),這沒有什麼好意外,騰訊和中共當局關係密切也是眾所週知,而做為中國中宣部重要宣傳平台,騰訊於2016年至2019年至少接到十個中宣部合約。

中共於2017年頒布《國家情報法》,規定「任何組織和公民都應當依法支持、協助和配合國家情報工作」,將中共全面掌控情報資訊的行為法制化,直至國內外可及之處,因為任何有中資介入掌控的海外企業組織,都必須配合中共攫取情資,然而在正常情況下,絕大多數的國際企業組織對於中共的滲透欠缺警覺,幾乎門戶洞開。

《澳洲金融評論》指出,澳洲自由黨參議員、網路安全和反外國干預影子部長帕特森(James Paterson)對此表示,Internet 2.0報告「暴露像騰訊這樣的企業與中共的宣傳合作是多麼明目張膽。民主自由國家必須努力應對這些平台帶來外國干預的嚴重風險。」

微信標誌與使用示意圖。 圖/美聯社
微信標誌與使用示意圖。 圖/美聯社

對於微信的囂張彷彿「秀才遇到兵」

不久之前,微信才在澳洲大選引起軒然大波,卻似乎隨著選後塵埃落定不了了之。

英國《每日電訊報》(The Daily Telegraph報導,今年1月23日澳洲當時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的微信帳號被篡改,擁有7.6萬粉絲的莫里森微信帳號被改為「澳華新生活」,帳號簡述變成「為澳洲華僑提供生活資訊」。

莫里森反共立場鮮明,大選期間更是以警惕中共為重要訴求,澳洲參議員帕特森1月24日發文譴責中共一再干預澳洲民主,呼籲所有議員「自願抵制」微信。

當時國安智庫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SPI)執行主任詹寧斯(Peter Jennings)也對《每日電訊報》表示,微信刪除莫里森帳號打擊民主,應該嚴肅以對,尤其在澳洲大選之年「確實相當於政治干預」。詹寧斯並強調,由於微信不理會澳洲政府對恢復帳號之要求,可見不可能是未經授權的駭客所為。

澳洲前總理莫里森。 圖/路透社
澳洲前總理莫里森。 圖/路透社

在此一年多前,莫里森的微信就曾遭中共「政治審查」被刪除,事後卻對此「悶虧」似乎束手無策。2020年12月1日,莫里森在微信「來自總理的信息」文章被刪,該文主要回應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對澳洲士兵的污衊,因為當年11月30日趙立堅在推特發文指稱澳洲士兵殺害阿富汗平民,還配上羞辱澳洲軍人的假圖。

莫里森在這篇被刪除前有數萬閱覽數的文章指出「澳洲能以透明、誠實的方式處理問題,這是我國的優點⋯⋯我們也已建立誠實、透明的程序。這就是自由、民主、開明的國家應有的做法。」其溫吞斯文的語氣對似乎毫不客氣的中共而言,恍如「秀才遇到兵」。

全球各國華語社區對於微信高度倚賴,使得中共利用微信影響國際政局甚至關鍵大選愈趨囂張,從澳洲近年多起案例可見一斑。

這種在澳洲被專業機構揭露的事情不會只在澳洲發生,尤其大量台灣微信用戶更可能暴露在中共刻意網羅的風險當中,然而台灣社會對於微信安全的討論與規範嚴重不足,連涉及以微信聯絡的一般犯罪偵查,檢調單位也因中國業者拒絕協助而幾乎莫可奈何,更遑論涉及中共的國安與間諜案件,多年以來微信成為中共滲透台灣的利器,恐怕已經不足為奇。

全球各國華語社區對於微信高度倚賴,使得中共利用微信影響國際政局甚至關鍵大選愈趨囂張,從澳洲近年多起案例可見一斑。示意圖。 圖/歐新社
全球各國華語社區對於微信高度倚賴,使得中共利用微信影響國際政局甚至關鍵大選愈趨囂張,從澳洲近年多起案例可見一斑。示意圖。 圖/歐新社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