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弓三飛彈垂射成功,填補海軍「抗飽和」戰術缺口 | Flak聊軍事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海弓三飛彈垂射成功,填補海軍「抗飽和」戰術缺口

「高雄」號登陸艦(LCC-1)日前完成由Mk 41垂直發射系統發射海弓三飛彈測試。 圖/讀者提供
「高雄」號登陸艦(LCC-1)日前完成由Mk 41垂直發射系統發射海弓三飛彈測試。 圖/讀者提供

根據媒體報導,海軍「高雄」號登陸艦(LCC-1)在移撥給中科院作為海上飛彈測試平台之後,已於2月26日在九鵬基地外海,首次完成由Mk 41垂直發射系統發射海弓三防空飛彈的飛行導控測試,代表迅聯戰鬥系統中防空飛彈第一階段測試完成,後續還將進行多次的海弓三飛彈的作戰測評。未來若能與垂直發射系統一同整合到下一代戰艦上,將大幅提昇水面艦隊的作戰能力,尤其是對抗飽和戰術的能力。

垂直發射系統抗飽和攻擊威脅

所謂的「垂直發射系統」,指的是飛彈可從垂直角度的發射管向上射出,不需要額外上架動作的發射系統。它具有兩大好處:

  1. 連射速度快:不需等待上架時間,每一兩秒就能發射一發。
  2. 變換角度零時差:垂直發射系統是由飛彈利用向量噴嘴自行轉向,不像機械發射系統需在發射前指向目標,則切換到下個目標就會有轉向的時間差。

垂直發射系統的出現,最主要就是應對飛機與飛彈的飽和攻擊戰術。飽和戰術一般來說可以分成兩種型式:

  1. 數量飽和:集中數量對目標連續攻擊,如果守方的連射速度不夠,對抗第一波攻擊後就只能眼睜睜看著後續飛彈命中自己。
  2. 方向飽和:同一時間從不同方向攻擊同一目標,如果守方只顧著防守特定方向,其他方向的的飛彈就能如入無人之境。

因此,垂直發射系統剛好能在數量上與方向上都能應對飽和攻擊的威脅。反過來說,台灣海軍現階段的艦艇由於缺乏垂直發射系統,在抵抗飽和戰術上出現戰力缺口。

美伯克級驅逐艦的Mk 41垂直發射系統發射飛彈畫面。 圖/美國海軍
美伯克級驅逐艦的Mk 41垂直發射系統發射飛彈畫面。 圖/美國海軍

台水面艦隊的空防隱憂

以目前數量最多的防空艦成功級為例,艦上只配有一具Mk 13單臂發射器,發射後需要8秒完成再裝填,加上只有兩具照明雷達,最多只能在飽和攻擊中連射4枚飛彈攻擊2個目標,其他就得靠快砲與電戰系統進行終端硬/軟殺了。

至於防空能力最強的基隆級驅逐艦,還在美軍服役時曾進行過「新威脅升級」(NTU)工程提升抗飽和能力,提升其雷達與射控系統的同時接戰數目,但受限於飛彈只能從兩具Mk 26雙臂發射器發射,連射速度雖提升為成功級的4倍,但仍不如前後安裝兩座垂直發射系統的神盾艦。

相較之下,解放軍不但在052C/D與055防空艦上安裝兩套垂直發射系統,甚至在054A護衛艦上也安裝單套垂直防空系統,使其水面艦隊無論在數量與火力上都超越台灣海軍甚多。

解放軍052C型驅逐艦。  圖/美聯社
解放軍052C型驅逐艦。 圖/美聯社

更要注意的是,飽和攻擊戰術在現代海戰中已是家常便飯,不像以往要集結大量機艦才能進行。這是因為電子技術的進步,反艦飛彈的導航系統能精確控制飛行的航道與時間,發射前能由射控電腦預先規劃出多發飛彈走不同航道,由不同方向攻擊同一目標的彈道,這使得單艘戰艦就能發動「四打一」或是「八打一」的飽和攻擊。因此,在海戰中即便是一對一單挑,也可能面臨反艦飛彈的飽和攻擊,抗飽和能力較強的一方才能生存。

有鑒於此,西方設計的中大型作戰艦艇很早就開始配備垂直發射系統,也有像澳洲海軍在採用了派里級巡防艦(與成功級近似,但版本較舊),驚覺防空能力落後太多,於是推動了「派里升級計畫」(PUP),在艦上加裝Mk 41垂直發射系統來發射ESSM防空飛彈。雖然因未更換雷達而無法發揮多目標接戰能力,但至少提升連射速度與防禦角度,對抗飽和戰術仍有助益。

澳洲最後一艘派里艦墨爾本號已在去年除役。圖中是在2016年於澳洲東岸用Mk 41發射ESSM,可看到垂直發射器安裝於Mk 13發射器前方。
 圖/取自澳洲海軍
澳洲最後一艘派里艦墨爾本號已在去年除役。圖中是在2016年於澳洲東岸用Mk 41發射ESSM,可看到垂直發射器安裝於Mk 13發射器前方。 圖/取自澳洲海軍

海弓三填補海軍抗飽和戰術缺口

相較之下,成功級在服役之後比較重大的改良,似乎只有加裝「雄風三型」反艦飛彈。由於雄三飛彈能夠全程以兩馬赫飛行,如果在海上遭遇時能夠先一步發射飛彈,可能有「先發制人」與「以攻代守」的功效。

然而,解放軍也沒有在攻擊火力上鬆懈,除了將鷹擊-83反艦飛彈升級到200公里射程外,更仿造出射程600公里等級的鷹擊-18飛彈,並能與防空飛彈共用垂直發射管,必要時能夠增加反艦飛彈的數量,使台灣艦艇面臨射程與數量上的壓力。

雖然在「國艦國造」計畫中,將會發展配備相位陣列雷達與垂直發射系統的下一代巡防艦,但至少要花5年時間發展,10年以後才可能成軍。

在此之前,台灣海軍仍依賴現有艦艇防衛海疆。面對解放軍艦艇在攻守兩面的提升,實應為現有艦艇規劃防空升級方案,尤其是抗飽和戰術的能力,以提高海戰的存活率。

海軍成功級艦發射雄三超音速反艦飛彈。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海軍成功級艦發射雄三超音速反艦飛彈。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