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海試「點名宜蘭」:兩棲突擊艦對台灣首都防禦的挑戰 | 王臻明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中國海試「點名宜蘭」:兩棲突擊艦對台灣首都防禦的挑戰

去年9月25日,解放軍首艘075型兩棲突擊艦在上海舉行下水儀式。 圖/新華社
去年9月25日,解放軍首艘075型兩棲突擊艦在上海舉行下水儀式。 圖/新華社

解放軍正在加緊興建的三艘075級兩棲突擊艦,在首艦下水艤裝後,已在近日首度出海測試。中國媒體宣稱,075級兩棲突擊艦的成軍服役,將讓解放軍有能力快速突襲台灣本島,甚至從東部海岸登陸,還點名位於宜蘭縣的陸軍153旅要小心。

不過153旅是進行新兵入伍訓練的新訓單位,並非第一線的實戰部隊,真正負責宜蘭地區防禦任務的是蘭陽地區指揮部。

蘭陽地區指揮部的名稱,很容易讓人誤以為這只是一個指揮單位,但蘭陽地區指揮部其實是個擁有機步營、戰車營、混炮營、反裝甲連、裝甲騎兵連等實戰單位的部隊。

在過去台灣的三階段裁軍中,宜蘭地區的陸軍部隊已縮減至旅級規模,同時為了精簡指揮層級,整併了指揮單位與實戰部隊,編成了目前的蘭陽地區指揮部。這個隸屬於北部六軍團的單位,負責扼守蘭陽平原,阻止敵人從宜蘭登陸後,直接威脅台北政經中樞或奪取基隆港。

雖然中國媒體因疏於查證而貽笑大方,但075級兩棲突擊艦在未來陸續成軍服役後,對於台灣的威脅卻是真實而迫切的。報導中提到,除了進行傳統的兩棲登陸作戰外,075級兩棲突擊艦的全通式飛行甲板,還可以配備大批武裝攻擊直升機與運輸直升機。

這不只能為搶灘的部隊提供立即的空中火力支援,也能快速機降解放軍新編成的合成營,的確對蘭陽平原與整個台北地區的防禦有很大的威脅性,絕不可等閒視之。

兩棲突擊艦在宜蘭的優勢與影響

台灣雖然四面環海,可是能進行兩棲登陸的海岸並不多。一般來說,如果要攻擊台北地區,有三個最可行的方式。

第一,從桃園一帶的海灘登陸,往北推進威脅台北,同時分兵奪取桃園國際機場,空運更多部隊到台灣;第二,循淡水河而上,直接深入台北市中心,發動斬首戰,並分兵佔領台北港,以獲得能運送重型裝備上岸的深水港;第三,則是從宜蘭登陸,利用雪山隧道,直搗台北市郊,並分兵北上攻擊基隆港,奪下台灣海軍的重要軍港。

對於宜蘭的防禦策略,是由蘭陽地區指揮部圍堵登陸的敵軍,並且破壞雪山隧道與其他的山區道路,讓敵軍就算能佔領宜蘭,也難以威脅台北。再加上蘭陽平原的海灘寬度並不大,一次可以登陸的解放軍部隊有限,讓蘭陽地區指揮部擁有壓制敵軍的火力與人數優勢。

蘭陽地區指揮部執行漢光演習的雪山隧道封阻作業。 圖/青年日報
蘭陽地區指揮部執行漢光演習的雪山隧道封阻作業。 圖/青年日報

但這樣的優勢在075級兩棲突擊艦服役後將會改變。因為075級兩棲突擊艦搭載的直-8、直-9運輸直升機,可以運送敵軍部隊直接機降在灘頭以外的地方,突破原有海灘狹小的地理限制。

更重要的是,075級兩棲突擊艦上的武裝攻擊直升機,有能力對蘭陽地區指揮部的機械化部隊造成重大傷害。由於宜蘭位於台灣的東部,過去解放軍的戰機要跨海支援兩棲搶灘登陸較為困難,但從停泊在宜蘭沿海地區的075級兩棲突擊艦上起飛的武直-10或武直-19,能快速支援解放軍登陸與機降的部隊。

甚至運輸直升機還可以在武裝攻擊直升機的掩護下,在搶灘登陸前就先突襲佔領雪山隧道與沿途的交通要衝,以快速打通前往台北的道路。讓登陸後的解放軍部隊可以長驅直入,直接威脅台灣的首都地區。

在過去數次的漢光演習中,曾進行過封鎖雪山隧道的演練,但隨著中國軍力的增長與情勢的改變,這樣的作戰規劃是否有需要進一步調整,以因應未來更為嚴峻的威脅,可能是負責北部地面防禦的六軍團必需重新思考的。

過去解放軍的裝備較不足,難以從台灣東部地區發動攻擊,國軍對於東部的海、空防禦也較輕忽。蘭陽地區指揮部的兵力雖然不算太弱,只是整體來說,不若國軍在台灣西部平原的長期經營與重兵布防,這可能是未來要積極補強的地方。

共機直-9運輸直升機。 圖/新華社
共機直-9運輸直升機。 圖/新華社

共機直-10攻擊直升機。 圖/新華社
共機直-10攻擊直升機。 圖/新華社

關渡地區指揮部對淡水河口的防禦

同樣的情況,也發生在國軍對於淡水河口的防禦上。過去解放軍若想循淡水河而上,突襲台北市中心,要仰賴傳統的舟艇,這不只速度慢,而且易受我方守軍的攻擊。

關渡地區指揮部駐紮於淡水河進入台北市中心的關鍵要隘上,與蘭陽地區指揮部一樣,是由指揮單位與實兵部隊所組成。關渡地區指揮部負責重要的首都外圍防禦,兵力不亞於一個聯兵旅,歷次漢光演習固定會出現的操演課目,就是關渡地區指揮部的裝甲車輛在淡水河口進行火力射擊,模擬阻截淡水河上出現的敵軍。

但問題在於,中國獲得烏克蘭的歐洲野牛級氣墊登陸艦以後,也自行研發出體型較小、可由075級兩棲登陸艦或071級船塢登陸艦搭載的726型(野馬)氣墊登陸艇,擁有在水面上高速運動的能力。

雖然氣墊船的抗戰損能力不佳,卻具有快速突襲的優勢,不能排除未來在武裝攻擊直升機掩護下,直接從淡水河溯河而上,直抵台北市中心,發動奇襲的可能性;甚至,分兵奪取就位於淡水河口的台北港,讓解放軍可以將主力戰車與重型火炮,直接運送上岸。

為了因應這樣的威脅,關渡地區指揮部一直是國軍最重視的作戰部隊,也是此次編成聯兵營的單位之一。這幾年更抽調了海軍陸戰隊66旅的一個營,進駐關渡旁邊的復興崗營區,除了進一步扼守淡水河沿岸,在必要時也能利用海軍陸戰隊AAV-7A1兩棲突擊車可以輕易渡河的特性,越過淡水河機動增援台北市的防禦作戰。近年來的漢光演習中,也多次演練台北港遭到敵軍佔領,由海軍陸戰隊66旅發動反擊,奪回台北港的科目。

台灣的溪流多數不具內陸航運價值,淡水河也只有少數的遊憩船隻。或許國軍可以考慮的是,要不要直接在淡水河上設置永遠性的阻絕設施,阻止敵方的氣墊船或特戰舟艇進入,避免遭到突襲,也可以分攤關渡地區指揮部與海軍陸戰隊的任務壓力。

如此一來,可以把駐紮在復興崗的那一營海軍陸戰隊,直接移防到台北港附近,更有效防衛這個可能影響台北地區作戰情勢的重要港口。

中國的快速突襲能力正不斷增強中,台灣要如何因應?圖為關渡地區指揮部。 圖/軍聞社
中國的快速突襲能力正不斷增強中,台灣要如何因應?圖為關渡地區指揮部。 圖/軍聞社

高危險的桃園新竹,如何因應?

至於桃園至新竹北部一帶的海灘,由於較為平直寬廣,適合兩棲登陸,又鄰近桃園國際機場與台北,一直被視為是解放軍攻台的高危險地區。六軍團的指揮部與轄下的機步269旅就駐紮在桃園,同時還有兩個裝甲旅駐紮在新竹北部的湖口台地。

機步269旅負責桃園北部至台北地區的第一線防禦,裝甲542旅與裝甲584旅的駐地,則緊鄰這片橫跨桃園與新竹北部的海灘,不止居高臨下扼守這個危險地區,也能阻擊從中部地區登陸,企圖往北推進,攻擊台北地區的敵軍部隊。

除此之外,海軍陸戰隊66旅的多數兵力,與配備AH-64E阿帕契武裝攻擊直升機的陸軍航空601旅,也都駐紮在桃園。在這空間並不寬廣的地區擠了五支第一線的旅級實戰部隊,可謂重兵把守。

只是隨著中國兩棲登陸艦艇的逐步下水服役,中國跨海運送攻擊部隊與主力戰車的能力,也正快速加強中。為了因應這樣的情勢,國軍才決定向美國購買最先進的M1A2T主力戰車,部署在北部的機械化部隊中,以反制這樣的威脅。

綜合來說,中國的快速突襲能力正不斷增強中,台灣要防衛政經中樞,反制斬首戰的成本已經越來越高,或許政府應該換個思維,從更長遠的角度來解決這個問題。現任的賴清德副總統在擔任行政院長時,就曾提出過將部分政府部會遷移到中部的構想,這除了有助於平衡南北城鄉差距,其實也能反制中國的斬首戰。

如副總統與部分行政院的部會遷移到台中,或總統府與國防部移出大台北地區,搬到更安全的地方,都能大幅降低敵方發動斬首戰,一次癱瘓政府指揮中樞的可能性,是值得政府仔細思考的重要國家安全議題。

陸軍機步269旅執行機步戰鬥隊「應援重要目標掃蕩戰鬥」演練。 圖/青年日報
陸軍機步269旅執行機步戰鬥隊「應援重要目標掃蕩戰鬥」演練。 圖/青年日報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