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狠、準」步槍子彈演進缺一不可!國軍汰換新型步槍能保家衛國? | 王臻明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快、狠、準」步槍子彈演進缺一不可!國軍汰換新型步槍能保家衛國?

國軍宣布,將要換裝新一代的XT112步槍,取代現在基層部隊所使用的T91步槍。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國軍宣布,將要換裝新一代的XT112步槍,取代現在基層部隊所使用的T91步槍。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美軍的次世代班用武器(NGSW)甄選計畫已經塵埃落定,由SIG SAUER公司雀屏中選,將以XM5步槍與XM250班用機槍,取代目前的M4步槍與M249班用機槍。剛好國軍也宣布,將要換裝新一代的XT112步槍,取代現在基層部隊所使用的T91步槍。

不過這兩者有一個很大的不同之處,美軍的次世代班用武器將全面改採6.8公釐口徑子彈,國造XT112則是繼續延用現有的5.56公釐口徑子彈。雖然這看起來並不是什麼巨大的差異,但子彈口徑的不同,其實影響的層面非常大,若要進一步討論,得從過往的發展開始說起。

子彈的發展演進

人類進入火槍時代後,如何讓子彈飛的更遠、打的更準、殺傷力更大,一直是槍械發展的三大重點。到20世紀初期,已發展出兼顧射程需求、準確度與殺傷力的各種大口徑子彈。

如第一次世界大戰時,德國採用7.92公釐的子彈,英國使用7.7公釐的子彈,美國則用7.62公釐的子彈。在那個以壕溝戰來決勝負的時代,步槍的射程非常重要,如果哪一方的子彈威力不足,射程較短,無法打到敵方的壕溝與掩體,將處於絕對的劣勢。這樣的槍械設計觀念,一直延續到第二次世界大戰初期,仍未改變。

美國使用7.62口徑的子彈,發展出了非常有名的M1903春田步槍、M1加蘭德步槍,分別參與了兩次世界大戰。由於美國是這兩場戰爭的重要兵工廠,也讓這種口徑的子彈,變的非常普及。包括二戰接收大量美援的蘇聯,也使用了這款子彈。

二戰期間美軍裝備的M1903步槍。 圖/維基共享
二戰期間美軍裝備的M1903步槍。 圖/維基共享

在二戰結束後,美國組建了北約,在發展新一代的M14步槍時,採用了一樣的7.62公釐子彈,導致北約成員國統一採用這個規格。甚至蘇聯在戰後所設計的AK-47突擊步槍,也使用這種口徑的子彈。不過美國卻在接下來的越戰中,嘗到使用這種大口徑子彈的苦頭。

叢林作戰環境的特性,是接戰距離很近,M14的長距離精準射擊能力變的無用武之地,遠不如能快速壓制敵人的AK-47突擊步槍。再加上補給不易,每個士兵所能攜行的彈藥重量又有上限,口徑越大的子彈代表越重,能攜行的數量就越少,非常不利於深入叢林作戰的前線部隊。

這也促成了美軍的改革,希望下一代槍枝的後座力更小,在近距離作戰時精準度更好,槍身也更穩定,在進行全自動射擊時較容易控制,同時士兵能攜帶更多的子彈,以發揚火力。這讓小口徑子彈開始受重視,其中又以5.56公釐口徑子彈最受青睞。

一名在伊拉克服役的美國陸軍士兵與他的M14步槍。 圖/維基共享
一名在伊拉克服役的美國陸軍士兵與他的M14步槍。 圖/維基共享

這種5.56公釐口徑的子彈,不只被美軍的M16、M4步槍與M249班用機槍所採用,包含北約、日、韓、澳洲等國,也都陸續換裝同一口徑的槍械。台美斷交後雖然沒有正式的盟邦關係,但台灣仍長期向美國採購各式武器,包括槍械在內。曾引進採用7.62公釐子彈的M14,並取得原廠授權,仿製出了T57步槍供國軍部隊使用。

在美國改採5.56公釐子彈以後,接替T57的T65K2步槍與現役的T91,也隨之改成一樣的口徑。所以台灣儲備有大量5.56公釐子彈,美國在伊拉克戰爭期間,還曾商請台灣調撥子彈支援。

小口徑的5.56公釐子彈雖然表現極為優異,但在隨之而來的反恐戰爭中,卻開始曝露出缺點,特別是在作戰環境較空曠的伊拉克與阿富汗戰場,雙方士兵的接戰距離極遠。再加上穿著防彈戰鬥背心,內置抗彈板,已成為最簡便的個人防護裝備,成本較舊式防彈衣便宜。

連恐怖份子都穿著自製的簡易背心,內置薄鋼板,讓5.56公釐子彈出現威力不足的問題。在遠距離擊中敵人時,難以造成有效的殺傷。美軍因此還緊急啟封一批庫存的M14,在配備光學瞄準鏡以後供美軍使用,以對付遠方的目標。

M249班用機槍。 圖/維基共享
M249班用機槍。 圖/維基共享

子彈口徑差異:美國次世代

在大致瞭解子彈口徑的演變歷史後,可以發現大口徑子彈與小口徑子彈各有優缺點,適合不同的作戰環境。而美軍的次世代班用武器,採用介於兩者之間的口徑,是想要兼顧兩者之長。

參與競標的公司使用各種方法,來讓6.8公釐的子彈,擁有如同7.62公釐子彈的殺傷力,卻不會有大口徑子彈太重、後座力又大的缺點。其中最主要的方法,是大幅度提高子彈的初速,6.8公釐子彈的初速幾乎是5.56公釐子彈的兩倍,這賦予彈頭極大的動能,變的更有殺傷力,也讓彈道更為平直,有效提升射擊的精準度。

美軍全面換裝6.8公釐子彈,代表美國的盟邦未來可能會跟進,台灣在為國軍部隊換裝XT112時,仍選擇採用5.56公釐子彈,這是否是個正確決定,就有討論的空間。以優點來說,新一代步槍若不改變口徑,就不必新開6.8公釐子彈的生產線,可延用目前的子彈。

各家廠商競標時所推出的設計圖。 圖/USAASC
各家廠商競標時所推出的設計圖。 圖/USAASC

而且要全面更換部隊所使用的子彈,是非常龐大的工程,美國的盟邦即使決定要跟進,恐怕也是十幾年後的事。台灣未來在研發接替XT112的下一代新型步槍時,再來考慮使用6.8公釐子彈,為時並不算晚。到時也可以參考國外的使用情況,設計會更為成熟。

但繼續使用5.56公釐子彈的缺點也不少,其中一個最關鍵的因素,是解放軍也正在為第一線的戰鬥部隊配發個人防護裝備。國軍未來所使用的步槍,如果仍使用5.56公釐子彈,是否可以有效殺傷敵軍,這需要謹慎的評估。

此外美國在換裝次世代班用武器後,使用的子彈口徑將會與台灣不同,萬一以後真的爆發戰事,美國想要支援台灣,可能還要另外去籌措5.56公釐的子彈。在美國的盟邦都改用6.8公釐的子彈後,雖然5.56公釐子彈並不會馬上消失,但最後可能只剩少數美國盟邦,會繼續使用這種規格的子彈。

圖為國軍操作步槍以及裝甲車上的Mk.19榴彈機砲。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圖為國軍操作步槍以及裝甲車上的Mk.19榴彈機砲。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國軍是否有足夠的槍枝保家衛國?

平心而論,國軍研發XT112,是希望下一代換裝的步槍,更適合台灣的城鎮戰使用,並安裝內紅點或光學瞄具,讓士兵在中短距離作戰時,出槍瞄準的速度更快、準確度更高。此次研發XT112的主要目標,並不是要更換所使用的子彈口徑,硬要拿來比較並不公平。

不過美軍的次世代班用武器,引進了許多的新型設計,如XM5與XM250都配備了滅音器,不只在城鎮戰與近距離作戰中的隱蔽性大為提升,也讓敵人很難判斷班用機槍的位置,在夜間搭配夜視鏡進行突襲時更具優勢,這都非常值得正在強化城鎮戰訓練的國軍參考。

說實話,雖然美國與台灣都在進行新一代步槍的更換計畫,但國造XT112可能只有美國上一代步槍的水準。為基層部隊的步槍加裝內紅點或光學瞄具,已經遲了很多年,現在勉強跟上國外的腳步而已。

圖為M250步槍。 圖/SIG SAUER company
圖為M250步槍。 圖/SIG SAUER company

過去國軍的射擊訓練常被詬病已經過時,卻遲遲未能進行改革,這其中一個可能的原因,是目前的步槍性能跟不上,只有部份憲兵單位為T91配備內紅點瞄具,多數部隊的T91還是使用傳統機械瞄具。所以國軍的新型步槍汰換計畫,除了硬體以外,更重要的應該是訓練準則也要一併更新,才有意義。

另外一個問題是,後備部隊使用的槍械不太可能跟著換裝XT112,雖然國軍已經宣誓常後一體的政策,但從預算與各種層面來看,要在短時間內為後備部隊換裝XT112並不切實際。比較好的狀況是從常備部隊退下來的T91,在經過檢整後,可以撥交後備部隊使用,讓那些狀況不好的T65K2快點退役。

國軍有必要加速步槍的生產與汰換速度,讓所有後備部隊都能擁有可靠的槍枝。國軍常誇稱擁有數量龐大的後備軍人能保家衛國,但有庫存充足的武器可以動員這些後備軍人嗎?帳面上有,不代表真的有,不是嗎?

2020年,蔡英文總統在步校指揮步視察,拿起T91模擬槍詢問再三。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2020年,蔡英文總統在步校指揮步視察,拿起T91模擬槍詢問再三。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