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洛西訪台後,中國解放軍軍事演練頻傳將成新台海危機? | 全球防衛雜誌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裴洛西訪台後,中國解放軍軍事演練頻傳將成新台海危機?

8月3日總統蔡英文在台北賓館設午宴款待裴洛西一行人,AIT台北辦事處處長孫曉雅拿手機與蔡總統、裴洛西等人自拍。 圖/取自蔡英文臉書
8月3日總統蔡英文在台北賓館設午宴款待裴洛西一行人,AIT台北辦事處處長孫曉雅拿手機與蔡總統、裴洛西等人自拍。 圖/取自蔡英文臉書

由於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在8月2日深夜搭乘美國空軍C-40專機訪問台灣,導致中國透過央視表達嚴重抗議,宣布從8月4日起,在台灣北部、西南、東南海空域「進行聯合海空演訓」,在台灣海峽「進行遠程火力實彈射擊」,在台灣東部海域「組織常導火力試射」。

同時,中共公布六個射擊區,分別位於基隆北方及東北方、高雄外海、東部外海、巴士海峽,以及台灣海峽從平潭外海跨越中線的海域。從這六個區域外,中共戰略意圖至為明顯,即以飛彈封控基隆及高雄外海,以堵我商貿航線、能源運輸線及空中交通線,破壞台灣經濟命脈,同時也可打擊東部外海及巴士海峽海上目標,拒止美軍對台灣的軍援及進入南海的航道。

8月4日,北京街頭的大螢幕上播放著中國軍隊在台灣海峽進行軍事演習的消息。 圖/美聯社
8月4日,北京街頭的大螢幕上播放著中國軍隊在台灣海峽進行軍事演習的消息。 圖/美聯社

連日不斷的軍事實彈演練

8月4日當天下午,中共「東部戰區」發布消息聲稱,東部戰區火箭軍部隊對台灣東部外海預定海域「實施多區域、多型號常導火力突擊,導彈全部精準命中目標,檢驗精確打擊和區域拒止能力」,並指出任務圓滿完成,解除海空域管制。

這些長程武器可能包括射程在600至900公里間的東風11、東風15兩型短程飛彈,1200至1500公里的東風16,國防部宣稱偵測到11枚,但未公布軌跡,日本防衛省則宣布偵測到九枚,其中約四枚飛越台北上空。另外,由平潭發射的「遠火」應是PHL-191多管火箭,依彈種不同,涵蓋150至500公里範圍,通常為無導引,但部分遠程型式具有簡易導引裝置,以改善精確度。

但演習並未結束,海空襲擾持續進行,8月6日有共機二十餘架、共艦14艘,連續數天跨越海峽中線,其中8月5日達到68架次,其中49架次進入中線以東。

另外,新華社在8月5日尚發布東部戰區繼續在台灣周邊海空域展開實戰化操演,並公布接近台灣陸地如花蓮和平電廠等照片,但疑似變造嫁接,後來國防部也發布國軍艦艇監控共艦畫面,並部署雄風岸基反艦飛彈,也派遣F-16戰機攜掛魚叉飛彈升空警戒;接著在8月7日也發布海巡署及海軍艦艇監控中共馬鞍山號巡防艦的畫面,表示國軍也提升戰備,因應共軍襲擾。

8月4日,中國軍隊在中國福建平潭發射飛彈,在空中出現一條白煙。 圖/美聯社
8月4日,中國軍隊在中國福建平潭發射飛彈,在空中出現一條白煙。 圖/美聯社

中共軍演的意義:恫嚇、虛化海峽中線、不對稱作戰遭挑戰

從這次台海危機觀察後續對兩岸及台海安全的意義,首先,這次軍演雖然還未接近到戰爭邊緣,但也是極接近實戰的一次。中共宣稱演練奪島作戰,由演習項目來看,其實彈道飛彈主要是打擊陸地目標,對海上打擊意義不大;海上艦艇離陸地過近,也會遭到岸基、F-16掛載的魚叉飛彈、部署在蘇澳港的沱江級飛彈巡邏艦威脅,接近海岸純粹也是創造心理效應。

其次,中共軍演的目的是恫嚇台灣,這對社會人心、政治穩定多少會有衝擊,若演習時程拖長,也會對作戰韌性及持久力會產生影響,例如航路、海空交通線受威脅,使台灣經貿、補給與能源運輸受影響。彈道飛彈打不到陸地的機動目標,台灣許多打擊武器如雷達、防空或反艦飛彈,都可機動部署,但飛彈仍可打擊機場、油彈庫、關鍵基礎設施、指管通情系統等固定目標,仍會影響台灣的持續作戰能力。

接著,中共聲稱要「毀三線、建三區」,要摧毀「海峽中線」概念,接著是「領海線」,再來是「能源生命線」,未來中線及防空識別區(ADIZ),恐將完全被虛化。中共未來是否以「溫水煮蛙」方式,持續進行擾台行動,逐步將其軍事活動推進到更接近台灣本島的距離,亦或是回歸正常,仍有待後續美、中與美、台這兩組雙邊關係的相互影響,然而對台灣的軍事衝擊、以及未來執行海、空防禦的負擔,顯然是只有增加、不會減少。

裴洛西訪台對美中關係造成緊張。中國更對台灣採取大型連續軍演的報復措施。解放軍戰機已不斷飛越海峽中線。 圖/新華社
裴洛西訪台對美中關係造成緊張。中國更對台灣採取大型連續軍演的報復措施。解放軍戰機已不斷飛越海峽中線。 圖/新華社

第四,此次台海危機的場景,對先前不論是美方,亦或國內「不對稱建軍派」觀點也形成挑戰。

所謂「損小、效高、價廉、易行」的不對稱戰力,在對應中國的飛彈威脅時,完全不能發生作用,刺針飛彈和標槍飛彈不可能攔截東風系列的彈道飛彈,俄烏戰事仍在持續,烏克蘭不斷向美方爭取提供火力更強武器如戰機、155公釐火砲、多管火箭,因為這樣才能對俄軍發動有效反擊,而美國及北約後續也的確提供了M777榴砲、HIMARS火箭等武器。

另外,中共對外海發射飛彈、是否有東風17等飛彈的確未被預警雷達偵知、是否殲-20真的開始用在襲擾台灣空域,也會對台灣未來整體防禦規劃產生影響。台灣未來是否要再提升飛彈預警及防禦能力,以及採購具神盾作戰系統的海上船艦,以擴大對中共飛彈的偵測能力,也將會是美台雙方在討論後續軍售,或是台灣國防自主的後續計畫中,顯然必須考量。

最後,共軍在打完飛彈及長程火箭後,突然宣布演習結束,也未再發布後續狀況「警告台獨」,或許是因為收到國際間的嚴厲警告,美國已譴責中國「在台海的軍事行動,是意在挑釁且不負責任」;「中國行為企圖改變現狀,意在挑釁且不負責任…也添加誤判風險。」此種過激行動同樣也可能回馬槍,反向打破台海默契,例如台灣可以恢復海峽中線以西的偵巡任務;美國也可能增加台海的巡弋任務,之後雷根號是否通過台海,以宣示維繫台海現況,將會是一項指標。

2022年8月5日,台灣空軍幻影戰鬥機在新竹空軍基地的跑道上滑行。 圖/美聯社
2022年8月5日,台灣空軍幻影戰鬥機在新竹空軍基地的跑道上滑行。 圖/美聯社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