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解放軍飛彈武力,美智庫揭開中共火箭軍神秘面紗 | 全球防衛雜誌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關注解放軍飛彈武力,美智庫揭開中共火箭軍神秘面紗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美國空軍大學的「中國航太研究所」(China Aerospace Studies Institute, CASI)2022年10月24日時公布一份「中國解放軍火箭軍組織(PLA Rocket Force Organization)報告」,總頁數達255頁,這是該所近年一系列研究中國解放軍火箭軍及戰略武力成果的大成。

近年國際情勢變化快速,大國競爭益發劇烈,美國重新開始強化及更新戰略核武部署,另也關注中國及俄羅斯核武的發展,特別是近年中共飛彈武力的增長。

中共火箭軍的戰略重要性

美國與俄羅斯戰略武力由戰略鐵三角——轟炸機、彈道飛彈潛艦、陸基洲際彈道飛彈組成,中共戰略武力發展不僅遠落於美、俄之後,也處於不平衡狀態,其戰略轟炸機航程不足以執行戰略打擊任務,核動力戰略飛彈潛艦所搭載的巨浪II型潛射彈道飛彈,射程不到一萬公里。因此潛艦必須部署至太平洋,才能發揮嚇阻效果,新的巨浪III型已經進行試射,射程可達一萬兩千公里以上,由09IV潛艦搭載,但即使開始部署,其戰略潛艦數量也仍有限,因此主要的核嚇阻任務,仍需由火箭軍麾下的洲際飛彈來擔負。

這說明火箭軍角色及任務的重要。從二砲(中國人民解放軍第二炮兵部隊)時代到火箭軍,中共這支「核常兼備」的飛彈部隊不斷在強化,不僅規模擴大,飛彈性能提升、射程增加,新型號取代舊式飛彈,也改進機動運輸方式,以躲避可能的攻擊,確保其嚇阻的有效性。

軍改之後,火箭軍持續擴編,最令人矚目的是,報告提到2017年至2019年間,火箭軍增加達十個飛彈旅,在2021年,發射井式洲際彈道飛彈部隊也大幅擴張,這些飛彈應是東風5B,即早期東風5型飛彈的改良型,也有最新型的東風41。但發射井數量增加的意義不明,是否部署飛彈、何種型式飛彈、亦或僅是假發射器,或部分配備飛彈,部分保留空置,目前仍未能證實。

習近平向陸軍、火箭軍、戰略支援部隊授予軍旗。 圖/新華社
習近平向陸軍、火箭軍、戰略支援部隊授予軍旗。 圖/新華社

2015年中共解放軍實施軍改,廢除總參、總政、總後、總裝等四大總部,成立陸軍領導機構,並將原二砲部隊獨立成為一支軍種,稱為火箭軍,另再成立戰略支援部隊及聯勤保障部隊,使各軍種得以依其戰略任務獨立發展,不會受到過去陸軍獨大的制約。

按2019年「新時代的中國國防」白皮書,火箭軍「包括核導彈部隊、常規導彈部隊、保障部隊等,下轄導彈基地等。」「按照核常兼備、全域懾戰的戰略要求,增強可信可靠的核威懾和核反擊能力,加強中遠程精確打擊力量建設,增強戰略制衡能力……」這顯示,火箭軍除負責戰略嚇阻任務外,也兼負中程及遠程的傳統(非核武)精確打擊力量。

報告揭火箭軍的配置及運作

這份報告中指出,核武部隊的指揮權在戰時是直接置於中央軍委的控制之下,但傳統彈頭的戰術型飛彈,作戰控制則可以轉移至戰區司令部,以與陸、海、空軍的聯合作戰整合。火箭軍轄下共有九個基地,屬軍團級單位,負責作戰及支援任務,其下則督導基本的作戰單位,即「飛彈旅」(中共稱導彈旅),另外尚有通信、作戰支援、綜合支援、勤務、裝備、運輸等單位,另外尚有特殊單位,例如無人機、遙測、電子對抗等。

在負責「常規」(傳統)打擊任務的彈道飛彈中,除了對台灣威脅最大的東風11、東風15等短程飛彈外,最值矚目的即是執行所謂對美國海軍「反介入/區域拒止」(A2/AD)任務的反艦彈道飛彈,這包括東風21D、東風26,東風21D。而配備東風21D的624旅,在2018年移駐海南儋州,表明其反艦指向南海。未來東風21D會以新型飛彈加以取代,可能是東風21E,或是一種極超音速飛彈。

由於解放軍陸軍也有遠程多管火箭,新的PHL191甚至可以提升至三百至五百公里,考量到俄烏戰爭中,俄羅斯發射多達四千枚各式長程精準武器,仍未能削弱烏克蘭反擊力量,未來解放軍可能會使用成本較低的多管火箭,填補短程飛彈數量的不足。

東風21D型彈道導彈。 圖/路透社
東風21D型彈道導彈。 圖/路透社

傳統彈頭的彈道飛彈如何完成其「擊殺鏈」任務,這分報告提供了部分解答,但仍需進一步研究。參謀部的通信團是解放軍的神經中樞,負責與下屬單位通信,而火箭軍的基地或旅,則配有通信營,負責保障基地與各下屬單位的通信,方式包括光纖、衛星、微波、對流散射通信、建立通信節點等。另外還有單位(96635部隊)可能負責衛星或遙測,屬火箭軍的技術偵察局。比旅更高級別的基地單位,尚配有無人機團,顯然是負責戰術偵察、目標瞄準、損害評估任務。

另外,報告中提到火箭軍配有特種作戰偵察隊,可能負責目標獲得及損害評估偵察。另外尚有測繪大隊,可能用無人機或其他空載能力協助測繪。考量到中共部隊大量部署無人機,火箭軍應也部署各式大型、匿蹤、超音速等過去曾在國慶閱兵或是珠海航展等公開場合曝光的無人機,協助偵察任務。雷達則包括預警、氣象、偵察、彈道測量等等,另外過去有媒體報導過的越地平線雷達(OTH),應也配備在雷達部隊。

美國掌握中共軍隊程度令人驚訝

報告中詳細解釋各基地的所在位置,其地理座標,雖然其座標是根據Google Earth標定,但已顯示對其重要基地位置有一定掌握。另尚有其五位數番號的換算方式、部隊編制與任務,各部隊的高階軍官,包括司令、副司令、參謀長、政委、紀委、以及各後勤保障單位的主官等,甚至還列出其照片,資料相當詳盡。雖然不一定正確,但這已令人對美國掌握中共軍隊的程度,感到大為驚訝。

該報告特別註明其資料均來自公開訊息與文件,包括各種廣泛來源的中文資料,並已儘可能詳細,美國智庫對解放軍研究一向紮實,類似的報告都十分詳盡,類似的完整報告,在台灣並不多見,顯示國內的研究解放軍社群,仍有需要加強之處。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