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解禁後,陳時中的下個挑戰——主治醫師勞動權益 | 廖郁雯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防疫解禁後,陳時中的下個挑戰——主治醫師勞動權益

衛福部長陳時中日前視導部立桃園醫院。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衛福部長陳時中日前視導部立桃園醫院。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台灣防疫成績耀眼國際,醫護人員功不可沒。筆者曾於今年2月撰文,向大眾說明超過90%台灣醫師不適用《勞動基準法》的現象,其中主治醫師更是沒有任何工時保護制度,筆者也透過該文呼籲衛福部,應重視醫師勞動權益。

如今防疫解禁,蔡英文總統也於就職典禮宣布陳時中留任衛福部部長,陳時中部長的下一個挑戰,便是盡速保障主治醫師的勞動權益問題。筆者將針對主治醫師的勞動狀況分述三點如下:

問題一:定期契約沒保障

勞動契約分為兩種,一是定期契約,另一種是不定期契約。《勞動基準法》第9條明定,若該工作有臨時性、季節性、短期性、特定性,得為定期契約;而工作有「繼續性」之性質,則為不定期契約。勞基法也規範,勞工被解僱時,雇主須依法給付資遣費或給予謀職有薪假。

今年4月,屏東基督教醫院無預警、無理由解聘該院神經內科詹智鈞主治醫師,詹醫師同時也是屏基工會的理事長,院方除了有打壓工會的疑慮,更重要的是院方並無給出考核績效等理由,僅以「合約到期、請你離開」幾句話,將一位奉獻屏東居民健康照護整整七年的醫師打發走人。

6月5日勞資爭議調解會議上,屏基院方竟聘請兩名律師以「主治醫師不受勞基法保障」為由,聲稱此次解聘程序理所應當、完全無違法之處。醫療照護的工作無庸置疑具備繼續性,神經內科時常照護腦中風、三高等慢性疾病的病症,許多病程長達三至五年;而許多在醫院工作的主治醫師,雖然對於診療及照護有極高的自主性,但排班工時、門診業績標準與醫院評鑑等業務,卻時常受到院方的指揮監督,院方對主治醫師也多有任免及考核權力,也完全符合勞雇關係中人格從屬性、經濟從屬性及組織從屬性的定義

屏基醫院解雇工會理事長詹智鈞,多個民團在5月27日到指揮中心現場陳情。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屏基醫院解雇工會理事長詹智鈞,多個民團在5月27日到指揮中心現場陳情。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問題二:高額離職違約金鎖死工作場所

根據《醫療法》規範,公立醫療機構聘用主治醫師,可依據《公務人員保障法》給予相關保障,但私立醫療機構(如診所)及許多私立醫院與主治醫師所簽訂的契約屬私法契約,只受到《民法》的粗略規範。實務上,許多醫院及診所會在契約中規範動輒新台幣十萬起跳、甚至到百萬元的離職違約金,以綁約主治醫師的服務年限,讓主治醫師喪失選擇執業場所的自由權。

若醫師想要提早解約離職,則會被一狀告上法院索賠高額違約金。相關判決紀錄顯示,訴訟上曠日廢時,即便勝訴,也已侵害主治醫師名譽與生活。住院醫師在去年9月尚未適用勞基法前,也像現今的主治醫師一樣,面臨離職違約金問題,在適用勞基法後獲得顯著改善,契約記載事項已有法律保護與規範。高額離職違約金普遍發生於許多醫院與診所,是醫界長期以來的陋習,即便主治醫師真的能「不爽不要做」,但換了一間醫院,契約依然不平等。

問題三:幫人看病的診所醫師卻沒有勞保、健保

勞保、勞退及健保,是規範勞工各種醫療、孕產育兒、職災、失業等相關補助的勞工基本保障,根據《全民健康保險法》與《勞工保險條例》規範,雇主的事業單位必須作為勞工投保上述保險的投保單位。

然而,工會自2017年成立以來,接獲許多診所醫師投訴與詢問「我該去哪裡投保勞健保?」細究之下才發現,由於《勞工保險條例》第6條規定「五名員工以上之公司、行號」才需要強制投保,於是沒有法人登記的私人診所被豁免在外。

因此,即便一間診所聘僱超過五名員工,都可以合法不到勞保局設立投保單位、替受僱醫師投保勞保;許多診所也利用「主治醫師不受勞基法規範」、「醫師與診所是承攬契約或委任契約」等事由,規避《全民健康保險法》第10條及第15條的規範,不願意替受僱醫師投保健保。私立診所種種鑽法律漏洞以減低人事成本的做法,不僅影響主治醫師的社會保險權益,更讓國庫收入更加短少。

主治醫師勞動權益保障法案應盡速上路

去年3月,衛福部曾推出醫療法修正草案,以醫療法勞動權益專章,推動除了工時以外的勞動保護,條文中涵蓋職災、契約、保險、退休等規範,明訂所有醫療機構必須遵守規範並給予主治醫師足夠的保障,否則將面臨罰則問題。這份法案也在去年10月的立法院公聽會中熱烈討論。孰料肺炎疫情突襲全球,衛福部長陳時中擔任防疫指揮官日夜辛勞,朝野立委也忙於紓困民眾與中小企業,法案因而擱置。

時至今日,在許多醫護人員與民眾的共同努力之下,疫情趨緩社會也逐漸解禁,陳時中部長應緊接面對下一個挑戰,便是盡速將主治醫師勞動權益保障法案送到立法院審議,以「振興」主治醫師的勞動權益。

在許多醫護人員與民眾的共同努力之下,疫情趨緩社會也逐漸解禁,下一個挑戰便是盡速將主治醫師勞動權益保障法案送到立法院審議。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在許多醫護人員與民眾的共同努力之下,疫情趨緩社會也逐漸解禁,下一個挑戰便是盡速將主治醫師勞動權益保障法案送到立法院審議。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