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受質疑的數位巨獸:「抖音」為何遭美政府機關禁用? | 賀軍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備受質疑的數位巨獸:「抖音」為何遭美政府機關禁用?

「抖音」總公司日前表示,不再以中國籍版主監控海外產品內容,並將版主工作移出中國。 圖/法新社
「抖音」總公司日前表示,不再以中國籍版主監控海外產品內容,並將版主工作移出中國。 圖/法新社

近年迅速流行全球的中國短片App「抖音」(海外版稱「TikTok」,下統稱「抖音」)總公司日前表示,不再以中國籍版主監控海外產品內容,重申會將版主工作移出中國,以緩和國際社會對抖音日益升高的安全疑慮,並且期望藉此對國際重量級投資人有所交代。

根據《福斯新聞》(FOX News)引述,此決定將迫使超過百位中國籍版主調職或者離職。這些主持人隸屬總公司北京「字節跳動」(ByteDance)的「信任與安全」團隊,主要任務是「內容審查」,即協助過濾影片中有問題的內容。

抖音發言人曾表示,美國抖音的短片內容不受中國版主團隊監控,而是由美國分公司管理,然而據悉德國等其他外國市場,大量內容仍由北京中國版主審核。

美國重要機構禁用

長期關注數位科技安全的美國國會參議院議員霍利(Josh Hawley)和史考特(Rick Scott)於3月12日提案,要求禁止美國聯邦員工在政府配置的手機安裝抖音。

此項提案醞釀已久,主要是擔心抖音收集大量美國用戶資訊,加上抖音無法拒絕中共索取資料,若聯邦員工下載使用抖音,勢必損及美國國家安全。目前抖音已經因上述指控受到美國國會與行政當局審查,美國國務院、國土安全部(DHS)等政府機構,已經禁止員工下載使用抖音,美國五大軍種也已經全面禁用。

此前,美國運輸安全管理局(TSA)曾經連續數個月以抖音發表系列影片,介紹TSA的服務以及交通規則等。參議院少數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援引美國國土安全部政策,於2月22日致函TSA主管佩科斯(David Pekoske),建議禁用抖音。

民主黨籍資深參議員舒默高度關注抖音滲透問題,他在給《美聯社》的聲明指出,鑑於抖音可能構成的威脅,聯邦政府不能再允許TSA使用抖音。舒默警告,國安專家對抖音收集用戶使用數據、個資、位置等高度擔憂。並且提醒,中共的法律強迫中國公司必須與中共政府和情報機構合作,而中國並沒有獨立司法保護這些公司。收到舒默的建言之後,TSA於2月23日表示已經禁止員工使用。

去年11月,舒默亦曾致函美國陸軍部長麥卡錫(Ryan McCarthy),高度關切美軍使用抖音宣傳與招募新兵。信中指出,「我瞭解,陸軍必須調整招募策略以吸引年輕人為國效力,但我敦促您在選擇利用某些平台之前,應該評估中國科技公司可能構成的國安風險。」

此外,抖音在積極進軍國際的願景下,總公司「字節跳動」也必須對國際重量級投資人——日本軟體銀行(Softbank)及美國紅杉資本(Sequoia Capital)——有所交代。3月11日字節跳動表示,為增加公司透明度,抖音國際版TikTok將成立「內容審查中心」。據稱此「透明中心」(Transparency Center)將設在抖音洛杉磯辦公室,並擬開放外部專家監督其運作,將會提供應用程式碼,開放內部保護指令,允諾提供有關隱私安全的更多詳情。

字節跳動之宣傳工夫,引來許多中國網民諷刺「他們還會偷偷回來的,反正最好不要在上面談中國的政治。」「哈哈,聯繫轉入地下交通站。」「中國只有實現民主,才能真正消除世界對其不信任。」「轉移去中國以外的國家就可以避免被懷疑盜竊和監控個人隱私,那麼這種把公司轉移出去中國的做法是太簡單了。」

中共若要情資,抖音不能不給

中國2017年頒佈法律,強調在中國營運的公司必須與國家情報機構合作。《路透社》引述參議員霍利的指控,表示中共黨員幹部進駐抖音總公司字節跳動的董事會,中共法律也要求企業必須聽令政府分享用戶數據。霍利也強調,「正如我們許多聯邦機構所見,TikTok是美國所面臨的重大安全風險,不該存在我們政府公務設備當中。」

字節跳動旗下有今日頭條、抖音、西瓜視頻、搜索等知名業務,其中抖音是種容易製作與傳播短片的影音社群App。抖音於2016年9月上線數個月內,先迅速攻佔中國年輕市場,進而普及大眾。2017年8月,抖音取得大量國際投資,加強併購之後,其國際版TikTok挾著重金行銷橫掃全球,也在美國爆紅,曾經名列美國最受歡迎App,目前抖音有超過5億用戶。

根據數據顧問機構Sensor Tower去年發布的資料顯示,抖音在全球和美國至少有近15億次以及1.22億次下載量。此外,抖音宣稱在美國的用戶超過1億,每月有超過2,650萬活躍用戶,有六成是16到24歲的年輕族群。

在中共操縱下,抖音可以收集美國用戶數據,審查與過濾政治敏感內容,例如管控西藏新疆人權、香港反送中抗爭以及台灣民主等資訊,美國政界與市場人士擔心抖音負面影響,積極呼籲進行國安審查。

美國知名社交新聞網站Reddit執行長霍夫曼(Steve Huffman)不久前也曾指出,抖音基本上是種「寄生性的間諜軟體」。在美國,Reddit流量僅次於Google、YouTube、Facebook以及Amazon,是第五大網站,平均每月活躍用戶數高達3.3億,但也跟許多國際知名網站一樣,Reddit在中國是被屏蔽的。

根據《今日美國》(USA Today)報導,2月26日霍夫曼在美國矽谷的會議警告,曾經斥資10億美元收購Musical.ly取得大量影音用戶的抖音,「根本就是寄生性的」「不要在你手機上安裝這個間諜軟體」。此外根據《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報導,以色列網路安全公司Check Point於1月8日報告,抖音存在嚴重安全漏洞,使用者帳戶會受到操控並洩漏個資,例如假借帳戶上傳影片、取得或傳布私密影片。

儘管抖音美國公司以及其總公司一再表示,美國用戶數據都儲存在美國境內或中國境外其他地方,中國政府對這些數據沒有司法管轄權,但卻無法解釋中共可以輕易要求企業提供情資的法律問題,也從未派員出席近期多場美國重要智庫與國會的公聽會邀請。

此外,2018年中共整肅短片平台期間,字節跳動創辦人張一鳴公開發表「悔過書」,自稱「出現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不符的內容,沒有貫徹好輿論導向。」對中共保證「痛改前非」,今後「務必讓權威聲音有力傳播」。可見字節跳動的聲明毫無公信力,抖音想要撇清中共監控,讓國際社會放下質疑,恐怕是天方夜譚。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