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如迴力鏢?中國褐皮書:首季經濟「令人瞠目」 | 賀軍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疫情如迴力鏢?中國褐皮書:首季經濟「令人瞠目」

《中國褐皮書》指出,肺炎疫情對中國首季經濟造成嚴重傷害。圖攝於3月22日,上海。 圖/路透社
《中國褐皮書》指出,肺炎疫情對中國首季經濟造成嚴重傷害。圖攝於3月22日,上海。 圖/路透社

繼2月底發布疫情爆發後首份中國經濟報告之後,美國研究機構「中國褐皮書國際」(CBB International LLC)3月24日再度發布中國經濟報告《中國褐皮書》(China Beige Book),強調疫情傷害中國首季經濟之嚴峻「令人瞠目」(eye-popping)。

「中國褐皮書國際」團隊認為,隨著中國經濟發展,中國政府發布的資訊並不透明、欠缺公信力,外界難以取得可靠的第三方數據,便於2010年創辦機構,以提供獨立調查的中國經濟研究報告,該機構在華府、倫敦、香港設有據點,總部位於紐約,近7年來效法美國聯儲褐皮書模式,每季發布《中國褐皮書》。

似為因應疫情迅速衝擊中國與國際經濟的重大變局,中國褐皮書國際近期罕見地在一個月之內兩度發布報告,對中國經濟示警。

中國企業「無工可復」

《中國褐皮書》藉由調查約3,300家中國企業,指出近來雖然逐漸復業復工,中國整體經濟依然惡化,首季經濟表現是有紀錄以來最差,GDP可能萎縮10%以上,主因之一是疫情傳染全球,許多富裕國家面臨封閉自保等空前危機,導致許多中國企業「無工可復」,世界大勢猛然丕變,如今中國經濟復甦因素已經遠非中國政府所能掌握。

報告並警告,上述的國際需求萎縮可能導致中國第2季經濟數據繼續下挫,提醒投資人可能會誤信中國官方正向宣傳,嚴重高估中國的韌性與復甦程度,而且中國政府很可能不會從官方統計數據承認疫情的嚴重衝擊。

《中國褐皮書》在2月底所公開「自由落體」般的中國經濟指標數據,3月持續惡化。而《路透社》也報導,部分民營企業分析師對首季的中國經濟增長預測緊縮之嚴重,為1976年文化大革命結束以來首見。

在2月28日發表的《中國褐皮書》中,經由調查約1,400家中國企業,整合財經媒體《巴隆周刊》(Barron’s)和《市場觀察》(Market Watch)資料,顯示至2月底約僅有30%的企業達到完全復工標準,數百萬家企業債務嚴重,中國市場瀕臨大規模裁員。而數以千萬計的大規模失業猶如水壩崩潰,勢將動搖中共統治基礎,這也是中共長期所深感憂慮、極力防堵的。

中國褐皮書國際董事總經理卡濟(Shehzad Qazi)當時強調,該機構調查多年以來所有應用指標顯示,目前中國經濟下跌恐如「自由落體」,執行長米勒(Leland Miller)也表示中國市場實際情況「比媒體報導要嚴重得多」,投資人務必謹慎。

在2月底的報告過程,米勒回答「投資人該如何解讀中國官方數據」之提問直言,中國政府不但可能永遠隱瞞GDP崩跌的真實數字,而且不管經濟報告或者醫學報告都不足採信,都是「政治性的報告」。

卡濟近期接受美國商業電視節目《CNBC》訪問則提醒,雖然最近兩週中國官方公佈大型企業復產率接近80%,中小企業的復產率約為60%,然而「復工並不等於中國經濟恢復成長」,「3月生產萎縮幅度將超過2月,員工工時會縮短,招聘人數也會持續下降」。

仍處於封城狀態的武漢,街道上的店家皆無營業。 圖/路透社
仍處於封城狀態的武漢,街道上的店家皆無營業。 圖/路透社

影子銀行亂象還魂

而在疫情爆發並且迅速蔓延全球之前,《中國褐皮書》在2019年各季調查發現,在美中貿易戰以及中國市場結構因素等影響下,中國經濟下行嚴重,製造業停滯,房地產和服務業利潤惡化,盤根錯節的多種非銀行高利貸「影子銀行」猖獗地重現市場,顯示中國政府「去槓桿」政策失利,中國系統性金融風暴問題極為緊張。

針對影子銀行亂象以及地方銀行盲目擴張等危機叢生,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去年9月還特別再度警告倘若銀行惡性倒閉,大股東必須承擔責任。

在其他重要經濟調查參考數據方面,例如美國投資銀行高盛集團於3月17日表示,由於中國今年前兩個月的經濟數據極差,高盛已將中國第一季GDP增長預測從原先的「正2.5%」大幅度下調為「負9%」,前後差距迅速「斷崖式下跌」超過11% 。

高盛下修中國今年GDP增長將只有3%,而非之前所預測的5.5%。高盛認為,疫情肆虐全球,國際經濟發展也將在今年第2季大幅趨緩,繼而回頭打擊中國的經濟復甦潛力,倘若樂觀估計,中國要到第3季才能恢復到疫情爆發之前的當季增長速度。

在疫情猛爆全球的亂局之下,近來中國許多所謂五毛、小粉紅甚至大官媒以及外交系統呼應著粗糙的中共宣傳戰「唱好中國、唱衰外國」,殊不知當外國被唱衰之後,中國勢將苦嚐國際需求緊縮的惡果,荒誕而沈重,這恐怕是種世人所不樂見的另類黑色幽默。

一名防疫人員正在煙臺市的工業園區進行消毒。 圖/路透社
一名防疫人員正在煙臺市的工業園區進行消毒。 圖/路透社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