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最大退休基金CIO閃辭:孟宇的投資中企爭議與間諜疑雲 | 賀軍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美最大退休基金CIO閃辭:孟宇的投資中企爭議與間諜疑雲

孟宇在2019年二度回到CalPERS就職時,以新任投資長身分發表談話。 圖/截取自CalPERS
孟宇在2019年二度回到CalPERS就職時,以新任投資長身分發表談話。 圖/截取自CalPERS

美國最大退休基金——加州公務員退休基金(CalPERS)於8月5日晚間公布,該基金投資長孟宇(Ben Meng)離職,即刻生效。

雖經媒體詢問,CalPERS並未提及孟宇離職原因。根據《華爾街日報》引述,孟宇原本預定在8月6日與同仁進行視訊會議,可見此「閃辭」相當突兀。

CalPERS管理4,000億美元基金,是美國規模最大的退休基金,孟宇職位之重要,本已動見觀瞻。雖然關於孟宇的爭議存在已久,然而在美中緊張局勢升溫之際,他的閃辭特別引起關注,主要原因除了孟宇對CalPERS的決策,涉及投資中共軍工組織的不當利益以及造假,另為孟宇曾經加入「千人計劃」,以及曾任前中共投資高官之敏感背景。

最大退休基金涉及不當投資

CalPERS根據加州法律在1932年成立,為165萬加州公務員、退休人員及其家庭管理養老金以及健康醫療金。該基金投資長(CIO)的主要任務,是主管投資賺取報酬。據悉,2019年1月孟宇二度回CalPERS任職時,曾經定下報酬率7%的目標,而根據CalPERS聲明,在2019至2020財報年度,該基金回報率僅為4.7%。

近年輿論發現,CalPERS投資大量中共掌控的企業,包括中共國企、軍工企業、監控企業。根據CalPERS於2017至2018年度投資報告也顯示,其投資超過100多家中國企業。

CalPERS投資的中企當中,赫赫有名者例如國企「中國交通建設公司」(CCCC),超過1,600萬股。CCCC是一帶一路計畫在全球最大的承包商之一,根據《彭博社》今年2月報導,美國國會議員指控CCCC在南海建立軍事島嶼,許多國家也指控,CCCC涉嫌腐敗、虐待勞工、破壞環境,2009年還曾因涉嫌招標詐欺被世界銀行列入黑名單。

此外,CalPERS持有國企「中國航天國際控股有限公司」(China Aerospace International Holding Ltd.)270多萬股,其母公司「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CASC,China Aerospac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Corp.)是中國最大的太空工業承包商,旗下軍工企業與組織包括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中國長城工業公司、中國衛通公司,率皆直屬中共軍方。

CalPERS大量投資中企早已引發白宮當局關注,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於今年2月初對州長的演說中,敦促各州當局必須警惕當地外交政策已面臨威脅,並特別對CalPERS示警。蓬佩奧明言,CalPERS被用來投資中共軍隊的供應商,使得美國的士兵、水手、飛行員和海軍陸戰隊暴露於險境,而其對於監控設備大廠海康威視的投資,也值得警惕。

此外根據《路透社》報導,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萊恩(Robert O’Brien)今年3月曾經警告CalPERS部分投資政策令人極為擔憂,尤其對中共軍工企業的投資,已經涉及美國投資與安全問題。歐布萊恩提醒,這些中企不會遵循美國「一般公認會計原則」(GAAP),財務報告也異於美國,CalPERS對中企的投資,極可能淪為用美國公務員的養老金來為中共輸血。美國風險投資領域專家對此現象早已警告,不只加州,美國許多州都有類似問題,並且呼籲政府當局加強全面審查。

加州公務員退休基金(CalPERS)大量投資中企早已引發白宮當局關注。 圖/取自CalPERS
加州公務員退休基金(CalPERS)大量投資中企早已引發白宮當局關注。 圖/取自CalPERS

孟宇:參與千人計劃的前中共高官

然而除了主掌CalPERS投資中企不當,孟宇本人恐怕才是近日閃辭風波以及背後重大危機的關鍵。

現年50歲的美國公民孟宇,出生於中國,在美國取得土木工程博士學位,後於加州柏克萊大學取得MBA,並且歷練於紐約華爾街。根據知名金融投資雜誌《機構投資者》(Institutional Investor)指出,孟宇曾在巴克萊銀行擔任投資組合經理,在雷曼兄弟擔任風控主管,在摩根史坦利擔任固定收益交易員。

2008至2015年,孟宇首度任職於CalPERS,而根據中共官媒《人民日報》在2017年指出,孟宇至少在2015年之前已經參與中共的「千人計劃」。如今許多證據顯示,中共利用「千人計劃」剽竊美國科研與學術成果,並且高薪「慰勞」學者專家配合專案,其中不乏外籍專家。2018年12月,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向美國參議院司法委員會作證表示,「千人計劃」是中共針對美國的「非傳統間諜活動」。

就在2015年這關鍵年度,孟宇在中國媒體吹捧下高調受聘回到「祖國」,其風光仿若傑出海歸學人,在中共國家外匯管理局(外匯局)擔任副投資長。中共外匯局管理外匯儲備超過3兆美元,是監管中國外匯活動的最高國家機構,受到中共嚴管,因此在外匯局擔任高官需要效忠中共,並通過嚴格安檢。

2019年1月,在中共當局離奇的歡送之後,孟宇再度到美國加州加入CalPERS,高調任職投資長,薪資比前任投資長多了一倍,管理4,000億美元資金。雖然在孟宇二度就任之前,CalPERS已經投資不少備受爭議的中企,然而2019年以來孟宇對中企的加碼投資,以及其近年與中共曖昧關係所涉之國安問題,迅即引起美國輿論強烈質疑涉及間諜行為,美國聯邦眾議員班克斯(Jim Banks)也曾於今年2月呼籲加州當局應該開除孟宇。

如今孟宇突然離職,不僅留下重重疑雲,加上他涉嫌不當投資以及財務造假,恐將面臨美國聯邦法律追訴。然而近年涉及對中企不當投資並且極力袒護孟宇的CalPERS高層,是否也涉及弊端,仍需當局抽絲剝繭,以待水落石出。

孟宇(左)在2019年與加州教師退休基金(CalSTRS)投資長Ailman(右)參與論壇。 圖/截取自CalPERS
孟宇(左)在2019年與加州教師退休基金(CalSTRS)投資長Ailman(右)參與論壇。 圖/截取自CalPERS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