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到了!想成為游泳教練嗎?32個常見的工作問題(上) | 張景泓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夏天到了!想成為游泳教練嗎?32個常見的工作問題(上)

作者正在進行游泳教學。 圖/作者提供
作者正在進行游泳教學。 圖/作者提供

時序進入夏天,通常也是游泳池開始招募游泳教練的季節,為了避免讀者對這個產業有錯誤的期待,以下是我在這些年擔任教練的一些經驗談。要先聲明,雖然我的經驗不代表整個產業概況,各地區也各有差異,不過至少能解決民眾對於是否要踏入產業的大部分疑慮。

當然,如果還有其他未在文章中出現的問題,歡迎一起討論。

成為游泳教練的事前準備

1. 游泳教練要考什麼證照?

依據《游泳池管理規範》第二條第三項,其教練定義如下:「指受游泳專業訓練,並熟悉游泳之教育訓練及競賽規則,經體育團體檢定、授證,從事運動指導、訓練之人員。」

雖然管理規範並沒有明確說明教游泳一定要有游泳教練證,但因為已有明確教練的定義,我想如果想從事游泳教學領域的工作,還是取得游泳教練證比較保險。

2. 考游泳教練證要多少錢?

依據《特定體育團體建立運動教練資格檢定及管理辦法》,教練證級別分為A、B、C三級,A級為最高級,C級為最初級,此證依據級別可帶領不同之運動競賽。

另體育署輔導非亞奧運具國際窗口之部分單項運動協(總)會所核發之教練證級別分為甲、乙、丙三級,甲級為最高級、丙級為最初級。

A、B、C教練證只有少部份單位才能考取,如果沒有要帶校隊參加比賽,可考取甲、乙、丙教練證即可,只要是政府核可能核發受證的單位都可考取。

證照費用多在三千至四千元之間,受訓時間則為期兩至三天。部份游泳單位考證「完全不用下水」,我到現在都還是覺得很神奇!

考取游泳教練之後的基本常識

3. 順利考取游泳教練後要如何開始教課?

多數的游泳教練開始方式都是先去游泳池當救生員,先從場邊觀察邊看邊學,然後考了游泳教練證後主管就會問你要不要教課。通常跟課跟了一陣子之後,主管就會開始讓你試教看看。

也有些人本來就是游泳校隊,所以也會有學長姐帶你入門這個領域。

4. 要去哪裡當游泳教練?

學校或是運動中心的游泳池現在很多都是委外招標,有些社區則是委外給物業管理去經營。這些地方通常是由資深的教練帶你,教學方式就會依據帶你的教練怎麼教你就怎麼學。

業界也有一些比較知名的游泳學校,教學通常都有標準流程,會有系統化的幫你學會該單位的教學流程。

學生量則要看游泳單位的招生能力,通常地點交通越方便或附近越多學校的學生越多,當然也跟該單位的業界口碑有關。

游泳教學示意圖。 圖/中新社
游泳教學示意圖。 圖/中新社

5. 游泳教練的月薪多少?

游泳教學是一個淡、旺季非常明顯的職業,夏天因為天氣炎熱加上有暑假,上課的學生也多,收入較為可觀。收入取決於你的教學課量,多數教練都為兼職做救生員。

游泳教練大多數沒有底薪,學費落在每堂350至550元之間,少數單位會給到550元以上。有些團練班是按人頭數來算,少數單位教練則是領固定底薪加上課堂抽成。

如果加上救生員的收入,旺季新手教練月薪大概落在四至六萬、資深教練七至八萬;淡季則看能不能將旺季的學生延續上課,多數人薪水落在四至五萬——一年下來,年收入估計會落在五十至八十萬之間。

6. 游泳教練一個月要教幾堂課?

以一堂課四百元來算,依然是要分成淡、旺季。以旺季而言,大概一個月會有四十至八十堂左右;而淡季跟旺季相比,落差比較大,大概落在五至三十堂之間。

7. 游泳教練的生活作息是什麼樣的形式?

教課、洗澡、等待、吃飯,這四個行為的不斷循環。這個流程並不是在開玩笑。

在屬於旺季的夏天,很多時候是有可能可以密集地上課,但多數時候,課程並非一堂接著一堂,就會有很多中間空檔需等待;或是剛好卡到吃飯時間,你還是得換衣服上來吃飯。

所以雖然中間有空檔時間可以休息,但你還是得待在現場,如果還有兼職救生員的話,整體工時可能會長達12至14個小時。早班當救生員、晚上教課;或是早上教課、晚上當救生員。

8. 游泳教練有業績壓力嗎?

沒聽說過。因為游泳跟健身不同,地域性很強,多數的游泳招生方式都是透過游泳單位直接對地方招生,然後在由主管來安排教練上課。

因此游泳教練不須自己招生,也不會有業績壓力。當然有能力自己吸引到學生報名指名上課,就能賺到更多錢。

9. 游泳教練能當全職工作嗎?

基本上,多數游泳教練沒有自主招生能力,而必須依賴泳池本身的客源。

因為淡季的薪水較少,只有少數明星教練才有可能以純教學維生。有些游泳教練也不是只教游泳,會兼做其他運動類的教學,像是籃球、足球等等,增加多元收入方式。

如果想要獲得更高的收入,可以在累積一定的學生量轉戰自由教練,這點也是當全職教練必修之路:如何經營好口碑與客戶關係。

圖/作者提供
圖/作者提供

成為一個好的游泳教練

10. 如何帶好第一堂體驗課?

基本上會來學游泳的人目的性都很強,就是要「學會游泳」,所以通常會按照教練本來的教學流程教課。

大人的話,我通常還是會先問為什麼會想來學,有沒有什麼特殊需求會目的。至於小朋友的第一堂課,我則是通常會教得比較輕鬆有趣;畢竟比起學會什麼,讓他喜歡水、願意來游泳池上課更重要。

11. 如何教好一堂課?

這個問題其實很難回答,每個學生的家長或是大人想要的教學模式不一樣,有些人喜歡嚴厲的教練、有些人則喜歡有耐心的教練,青菜蘿蔔各有所好。

不過雖然這麼說,但我建議還是要有一些教學原則:上課先複習上次的教學內容,七成舊、三成新的課程比重。而教小朋友多講口訣、多用比喻;一個口令一個動作,慢慢修正不要一次講太多,小朋友記不起來;重複講一樣的口訣直到他記住;教大人則可以穿插一些專業術語,然後「用對方聽得懂的話」向他說明;再加上動作示範、協助調整、幫忙設定目標與回家作業。

正確的教學指導是基本功,但好的互動是讓你成為領域專家的關鍵。要讓學生不只學到東西,還喜歡跟你上課,我也還在努力學習中。

12. 小朋友好教還是大人好教?

我認為這跟教練個性比較有關。

多數游泳教練比較喜歡教小朋友,因為可以兇,家長通常不太會干涉教練的教學方式,甚至有些家長會指名嚴格的教練,畢竟俗話說得好:「嚴師出高徒。」)教大人通常要有足夠的專業度,因為大人是自己付錢,來上課就是要解決問題或學好游泳,目的性很強,跟大人講話也比較不可能用罵的。

再來,教小朋友重視你的運課能力、帶班能力、哄小朋友能力、極高的耐性、家長溝通能力;教大人重視你的專業度、游泳能力、社交能力、幽默感。

13. 個人班好教還是團體班好教?

這也是要看個人喜好,沒有一定。

不管是大人還小孩,個人班你都是跟一個人講話,會比較枯燥乏味,感覺時間過得比較慢。團體班較能做一些有趣的活動或遊戲,在分神顧每一個人的期間,時間很快就過了。

不過,團體班會更重視教學氛圍、課程編排、教學互動。因為雖然剛開始大家的程度可能一樣,但後續依照學習狀況一定會開始有程度差距。怎麼樣讓不同程度的人一起上課時不會有人感覺到被冷落,就跟教練的經驗和運課能力有關了。

游泳教學示意圖。 圖/新華社
游泳教學示意圖。 圖/新華社

14. 游泳教練有什麼進修的課程嗎?

坊間幾乎沒有開跟游泳教練相關的進修課,通常大家的學習方式都是跟單位內部的其他教練討論。有些人會去進修鐵人三項游泳的專項,這也可以幫助你增加專業知識。

如果想學習開放水域的游泳技巧與水中自救相關技能,歡迎參加我開設的課程。

關於游泳教練還有什麼需要注意的?

15. 除了教散課以外還有其他賺錢方式嗎?

帶泳隊也是許多專業游泳教練常做的事(但必須有C級教練證),或是找幾個朋友一起去標案學校的游泳課。現在很多學校游泳課都外包給運動中心或外部教學團隊授課,可以請熟門路的朋友帶領進入這個領域。

16. 應該什麼時候去應徵游泳教練?

通常在每年3月開始各單位就會開始招募游泳教練,大概會培訓一至三個月不等,讓受訓者擔任助教一起跟課(至於助教有沒有薪水,那就要看單位了)。如果順利通過考核,之後就會讓你開始獨立帶班。

一般來說,剛開始會讓你先帶兒童團體班,學習帶班、帶氣氛、練耐心,之後才會是個人班跟成人班。

▍下篇:

夏天到了!想成為游泳教練嗎?32個常見的工作問題(下)

作者正在進行游泳教學。 圖/作者提供
作者正在進行游泳教學。 圖/作者提供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