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佛誕日」兩問:佛陀誕辰是哪一天?該不該放假? | 曹郁美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台灣「佛誕日」兩問:佛陀誕辰是哪一天?該不該放假?

1999年,中國佛教會、世界佛教僧伽會等數十個佛教團體於佛誕日在台北中正紀念堂舉辦佛誕節浴佛祈福大法會。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999年,中國佛教會、世界佛教僧伽會等數十個佛教團體於佛誕日在台北中正紀念堂舉辦佛誕節浴佛祈福大法會。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佛誕日」指的是佛陀誕辰紀念日,而「佛」是歷史上的釋迦牟尼佛,原名喬達摩.悉達多,是約2500年前生於印度的一位小國王子。他誕生在哪一天?這就像你問9月28日真的是孔子生日嗎?12月25日是耶穌生日嗎?是難以考證的。

這位太子出生於哪一年?佛教北傳、南傳文獻可以相差兩百年,在哪一天?更沒一個準了。只需看那經典的卷首語「如是我聞,一時……」,這「一時」就是「某個時候」,含糊而籠統。原因在於印度對於「時間記載」並不重視,我們現在看到的歷史紀錄,都是後來學者的推算。

「佛誕日」是哪一天?

現在訂定農曆(陰曆、舊曆)四月初八是佛誕日,是漢傳佛教(又名北傳佛教)的說法,今年(2021)的佛誕日是落在陽曆5月19日這天。

相對於漢傳佛教,南傳佛教國家(今之南亞諸國)則過「衛塞節」。衛塞,是「Vesak」的音譯,它是古代印度陰曆的一個月份名稱,大約為陽曆的四、五月。今年的衛塞節則是日5月26日。

慶祝佛誕日是要舉行浴佛典禮的,「佛誕」與「浴佛」可以不必是同一日。因此台灣的宗教團體有的仍依陰曆四月八日,有的為了方便記憶,一律訂為每年陽曆4月8日。

更令人稱奇的是佛光山大約十年前就拍板敲定,訂立佛誕日的慶祝活動在每年的母親節——五月的第二個星期日——共同舉行,一方面方便記憶,一方面上班族不必請假,可以共同來慶祝。今年筆者也發現佛教界創辦的大學普遍提早開跑,如玄奘大學、華梵大學都把浴佛典禮設在5月5日。

總之,佛誕是哪一天?台灣的宗教團體可自行決定,說它「日期混亂」也好,「從善如流、隨順因緣」也可以。有一個共同點是:它們都不是國定假日。

於是1999年時有人倡議了:為什麼耶誕節可以放假,佛誕節卻不能?哦,不不不,當時12月25日放的是「行憲紀念日」而不是耶誕節,那只是巧合而已。又有人反駁道:台灣已取消了青年節、教師節、國父誕辰紀念日放假,為什麼還留一個「行憲紀念日」1?這不是明顯地「與西方國家同步、慶祝耶穌誕生」嗎?

在當年佛教人士與民眾的連署倡議下,「佛陀誕辰紀念日」(陰曆四月八日)已列入台灣的國定紀念日,但如前所述,各界宗教團體慶祝佛誕的日期不一,那麼我們假設內政部決定佛誕日要放假,該放哪一天呢?要取得宗教團體的共識不容易,可以爭論好一陣子。也有人這樣打圓場:「哪一天有什麼重要?天天都是佛誕日、衛塞節。」沒錯,符合佛教教義的「隨緣不變,不變隨緣」。

圖為2019年新北浴佛大典。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圖為2019年新北浴佛大典。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佛光山南華大學金田舉辦浴佛祈福活動,設置浴佛車讓師生浴佛。 圖/南華大學提供
佛光山南華大學金田舉辦浴佛祈福活動,設置浴佛車讓師生浴佛。 圖/南華大學提供

浴佛儀式:紀念佛陀與其傳奇

佛誕日為何要「浴佛」?說「給佛洗澡」太庸俗,要說「灌沐」。信眾一邊舀起清水從佛的身上注入,一邊唱著:「我今灌沐諸如來,淨智莊嚴功德聚,五濁眾生令離垢,同證如來淨法身。」儀式便告完成。

它的來源是:悉達多太子當年誕生時,有九條龍由天上吐出水來為太子洗浴,有慶賀意。往後佛誕節又名浴佛節,乃為了紀念這位一代哲人。

另外在《長阿含經》 卷一有記載,這位新生兒從母親的「右脅出,墮地行七步,無人扶侍,遍觀四方。舉手而言:天上天下,唯我為尊。」

不經由母親產道出生,而是由她的「右脅」,即右手腋下出生,已經匪夷所思,更何況這位小嬰兒竟然能向前走七步,一手指天、一手指地的說:「天上天下,唯我為尊」,這是神話吧?

歷來宗教界有這樣的解讀:「右脅」象徵他的印度種姓,即第二層的剎帝利族(請參閱拙作〈他是「不可觸者」,也是改革家:印度佛教復興運動者安貝卡博士〉),「右脅而生」象徵他出生在貴族之家,是國王之子。

至於「天上天下,唯我為尊」有何寓意?想像耶穌誕生在馬槽時有東方三博士去探視並做了讚嘆與預言,就可知在宗教上有個共同點:會把聖者的出生賦予高度象徵意義,認為其不是普通小孩,是未來人類值得追隨的典範。所以千萬不能以「可笑」、「神話」等閒視之。

再想想,摩西分紅海逃避埃及追兵、耶穌以五餅二魚餵飽五千人、穆罕默德在沙漠裡讓水壺裡的救命水源源不絕地流出,又該怎麼說?應知,宗教或教主的任務在於使芸芸眾生有依靠、免於恐懼。比起以「現不現實」批評,不如欣賞這些傳奇故事。

再回到原來的話題,佛誕日究竟該不該放假?不妨這樣想:媽祖誕辰要不要放假?關公、穆罕默德生日呢?

所以如果你問我意見,我認為佛誕日…..不要放假。

「右脅出,墮地行七步,無人扶侍,遍觀四方。舉手而言:天上天下,唯我為尊。」圖為描繪佛陀出生的畫作。 圖/維基共享
「右脅出,墮地行七步,無人扶侍,遍觀四方。舉手而言:天上天下,唯我為尊。」圖為描繪佛陀出生的畫作。 圖/維基共享

  • 行憲紀念日自1963年開始定為國定假日,2001年起改為國定紀念日,不再放假。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