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新生/酒駕以外:台灣交通事故高發生率,已成新國安危機 | 思想坦克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東京新生/酒駕以外:台灣交通事故高發生率,已成新國安危機

位於日本川崎的平間寺2015年新春舉辦的交通祈福活動。 圖/美聯社
位於日本川崎的平間寺2015年新春舉辦的交通祈福活動。 圖/美聯社

近來台灣為了加重酒駕罰則吵得沸沸揚揚,立法院也討論《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的修正。但是,台灣交通事故的發生,豈止是酒駕而已,從新聞可以發現,光從今年初開始就發生多起行人要過斑馬線時,遭到轉彎車撞死的事故,每年許多交通事故的發生,甚至逐年攀升的死傷人數,根本已經成為台灣的國安問題。

台灣道路交通事故有多麼驚人,可以從數據中說話。根據內政部警政署統計的資料,2017年,全台灣的肇事件數高達29萬6826件、死亡人數有1517人、受傷人數有39萬4198人。到了去年2018年時,肇事件數更往上攀升到30萬4821人、死亡人數有1493人、受傷人數則有40萬5147人。至於,去年酒駕交通事故A1類,當場死亡或24小時內死亡的人數則為100人,受傷則有41人。

如此可怕的數字,代表著是台灣人普遍對於交通安全的長期不重視,甚至政府也沒有改進的決心,才會導致每年的交通事故都如此嚴重,並且造成許多民眾的死亡與受傷。

其實台灣機車多,確實是提高交通事故的原因之一,但是不少汽機車駕駛不懂得過彎減速、禮讓行人,完全沒有基本的交通安全觀念,更是導致交通事故年年居高不下的原因,因此首先要改進的問題,就是駕駛人的觀念,還有懂得尊重別人。

相較之下,拿日本來相比,日本的交通事故死傷人數是年年降低,過去最高的紀錄是1970年的1萬6765人死亡。根據日本警視聽的統計,2018年的交通事故統計死亡人數是3532人,創下日本自1948年有統計數字以來的最低紀錄。同時,2018年時,日本發生交通事故的受傷人數為52萬4695人,及交通事故發生件數43萬345件,則是自1967年來的最低紀錄。

要觀察交通事故的發生率,除了法律層面外,還可以從生活周遭看起。為了預防事故的發生,日本政府是從小學就開始進行各種交通宣導,甚至會模擬車禍現場,讓學生們知道車禍的可怕。而警察也會利用各種時間到公園、活動場所,甚至定期舉辦全國交通宣導周,來加強、深植民眾對於交通安全的概念,這些努力就是要避免不幸的發生。

除此之外,日本全國的都道府縣中,也會設置所謂的「交通公園」,裡面模擬正常的道路,並設置各種交通標誌,同時公園內通常也會提供腳踏車的租借,這種做法主要是讓父母帶著小孩到公園玩時,可以從小就對各種交通號誌有所認識,也能夠從小了解遵守交通安全的重要性。舉例來說,光是東京都內的交通公園數量就超過20個,可以說是盡力推廣交通安全的重要性。

至於在台灣常造成行人危險的公車呢?在日本又是怎麼做?日本的行人過馬路可以較為放心,因為絕大部分的車子到達十字路口前就會開始減速,同時絕大多數不會搶著轉彎,當然公車也不例外。公車司機各家的狀況不同,但是我曾在東京都內看到,實習的公車司機是必須先經過「試開」,車上也有許多站著、坐著模擬乘客的「有經驗司機」,隨時提醒新手上路要禮讓行人、注意安全。

在東京時,也有搭過新手司機的公車,不但司機本人手臂上會戴上「研修中」的臂章,甚至車上還會有隨車人員,來觀察新手駕駛會不會有什麼狀況。當然大部分的司機都會等上車的乘客坐好,或是握緊把手後,才輕聲提醒「要開車了」,很少會發生台灣公車搶快、超速的情形。

但是,日本的交通安全也不是完美的,因為高齡化社會的到來,隨著年齡增加,所以駕駛人的反應會變慢,因此近年來高齡駕車的交通事故,也是時有所聞。同時,雖然人數減少,但是,根據日本警視廳的統計,交通事故死亡人數中,65歲以上的人佔了55%,是相當高的比例,這也是日本政府需要再思考策略,思考要如何預防高齡駕車導致交通事故。

綜合各種數據與現況來說,台灣的交通安全改進,確實是目前很大的問題,日本的國民人數是台灣的5倍多,但是台灣在交通事故上的發生率與死傷人數,卻與日本相差不遠,這是急需解決的問題。

交通事故的高發生率,儼然已經成為台灣的國安危機,要如何盡快做出改變,同時減低交通事故的死傷率,絕對是刻不容緩的事情。

(原文授權轉載自「思想坦克Voicettank」,原標題:〈我們與日本的距離:如何借鏡日本觀念來改善國內交通肇事問題〉)

在日本新手司機的公車,司機本人手臂上會戴上「研修中」的臂章,大部分的司機都會等上車的乘客坐好,才輕聲提醒「要開車了」,很少會發生台灣公車搶快、超速的情形。 圖/路透社
在日本新手司機的公車,司機本人手臂上會戴上「研修中」的臂章,大部分的司機都會等上車的乘客坐好,才輕聲提醒「要開車了」,很少會發生台灣公車搶快、超速的情形。 圖/路透社

  • 文:東京新生,離開校園後就一腳踏入媒體圈,但是咬了幾口蘋果後,選擇暫時出走。
  • 更多思想坦克Voicettank:WebFBTwitter

|延伸閱讀|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