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威臣/轉機變危機?日本東京奧運延期的坎坷路 | 思想坦克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陳威臣/轉機變危機?日本東京奧運延期的坎坷路

奧運聖火在311大地震重災區宮城、岩手、福島這3縣進行巡迴展示。圖攝於3月25日,福島。 圖/法新社
奧運聖火在311大地震重災區宮城、岩手、福島這3縣進行巡迴展示。圖攝於3月25日,福島。 圖/法新社

延燒了3個多月,2019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的疫情不但導致全球各地數10萬人確診,超過1萬多人死亡,也影響了全球經濟與交通,人們的生活受到嚴重打擊,就連體育賽事都面臨停賽的危機。

近日以來不少體育明星陸續傳出感染確診,也讓體育界人人自危,包括歐洲的職業足球賽,美國職棒大聯盟與職籃NBA,甚至是日本職棒與職足J聯盟,不是暫停比賽,就是禁止民眾入內看球,甚至於像3月1日的東京馬拉松,連一般民眾都取消參賽,只剩下力拼東京奧運資格的菁英組得以跑完全程。

雖說有數名選手在東馬獲得東京奧運的參賽門票,但東奧能否在2020年順利舉辦,顯然不少人都相當不看好。根據朝日電視台在3月23日公布的最新民調,有高達74%的民眾,認為東京奧運延期比較好,只有14%的民眾認為應該要照時程舉辦。

在如此嚴峻的狀況下,大多數人根本認為東京奧運不是延期就是停辦,甚至於還有人拿1988年的知名動畫《光明戰士AKIRA》裡頭,曾經描述東京在2020年舉辦奧運,但卻在147天前因爆發世界大戰而停辦的梗,來諷刺這次的東京奧運。

對日本而言,東京奧運是否能順利舉辦,取決於日本與世界各國對於疫情的控制,然而3月初開始,歐美等國疫情大爆發,日本國內也有多處社區感染,都讓東京奧運岌岌可危,然而日本與國際奧委會(IOC),卻對是否要延期舉辦或是停辦,沒有任何共識,甚至於互踢皮球。

會有這樣的狀況,其實最大的原因還是在於奧運舉辦所獲得的龐大利益,對日本而言,為了舉辦東京奧運,至今已投資1兆3,500億日圓(新台幣3,700億元),延期一年舉辦的話,至少將損失6,400億日圓(新台幣1,760億元),如果停辦,損失金額更高達4兆5,000億日圓(新台幣1兆2,400億元),甚至有日本媒體表示,至2030年經濟損失可達到30兆日圓(新台幣8兆2,600億元)之譜,可見不管是取消或延期,對日本而言損失相當慘重。

無論延期或停辦,都會對日本造成極大的損失。 圖/路透社
無論延期或停辦,都會對日本造成極大的損失。 圖/路透社

原本盼奧運帶動經濟發展

不僅如此,對於IOC來說,包括奧運轉播或是企業贊助等違約金,更是可觀,這也是為何不到最後關頭,日本或是IOC都無法輕言中止或延期的主因。更何況,日本希望以奧運來帶動日本在經濟上的發展,並帶領整個國家擺脫311大地震以來所經歷的各個天災,以實際行動達成復興的悲願。

在這樣的思考模式下,不少配套都與災區有相當大的關聯,像是參賽各國的移地訓練,主要是以災區的自治體育場地為主,而這些接待城市也卯足全力,印製許多歡迎文宣或是贈品等,迎接到訪的運動員和粉絲們,並期望藉此能帶來人潮,沒想到遇到疫情,沒人光臨就算了,萬一奧運延期甚至停辦,這些付出等於是把砂糖丟進水裡,對這些災區來說根本是有苦難言。

此外,位於東京晴海的選手村,在奧運與帕運結束後,高達5,600戶的住宅進行整理後,將會在2023年3月開始入住,如果延期舉辦,代表著入住時間勢必被迫延後,對於購屋者的權益如何保障,甚至於違約金等法律問題,都是必須面對的狀況。

再者,延期的話也會與其他的大型體育賽事撞期,可以說是牽一髮動全身,如此重大的決定,很難由日本一國來負責。因此在3月17日七大工業國政府首腦的網路會議中,各國仍支持日本按照原定計畫舉辦,當日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也表示,對於延期舉辦或是中止,完全不考慮。

疫情爆發以來,訪日旅客人數驟減。攝於道頓崛。 圖/路透社
疫情爆發以來,訪日旅客人數驟減。攝於道頓崛。 圖/路透社

奧運延期的三種方案

雖然話講得很硬,但事實上日本政府對於奧運的延期等,並非沒有思考。3月20日之後,由於歐美疫情大爆發,原本信誓旦旦要如期舉辦的日本政府,開始轉為低調。3月21日美國總統川普,在公開場合表示期望東京奧運能夠延期,但也說相信日本政府與安倍首相會做最妥善的處理,猶如是給日本下台階。

到了3月23日清晨,IOC舉行臨時理事會,會中決定將在4週內,決定東京奧運是否延期,這也是IOC第一次表達延後的態度。果不其然,在23日上午,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議會答詢時,鬆口表示如果無法讓東京奧運與帕運以「完整形式」舉辦,將會考慮延期。

第二個方案則是延後一年,包括美國總統川普,以及部分國家與選手,較傾向這個方案;至於第三個方案,則是延後至2022年舉辦。事實上,東京奧運.帕運組委會理事,日本電通顧問高橋治之,在接受美國媒體採訪時,就曾表示過2022年舉辦對於整個時程上的調整,是最好的選擇。

攝於3月25日。 圖/法新社
攝於3月25日。 圖/法新社

不得不延,日方暫鬆一口氣?

不過2022年除了有冬季奧運之外,還有世界杯足球賽,如果延後兩年舉辦,會與這些大型運動賽事強碰,這也是需要考量的部分。儘管如此,以現實面來看,東京奧運已面臨到不得不延期的狀況,距離東奧舉辦剩下4個月,仍有高達37%的比賽,因疫情的影響,至今沒有參賽選手取得資格。

而且加拿大奧委會也在23日發出聲明,由於疫情嚴峻,因此將不參加2020年東京奧運。在加拿大開了第一槍的情況下,澳洲隨後也跟進,不少觀察家也認為,接著應該會有越來越多國家,也會表態拒絕參加。此外,許多優秀選手也選擇缺席,在這樣的狀況下,東京奧運的延期舉辦,似乎已成了定局。

3月24日晚間8點,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IOC主席巴哈進行電話會談,席間還有東京奧運組委會的森喜朗會長,以及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經過會商,日方向IOC提出東京奧運將延期一年的決定,並獲得IOC主席的同意,IOC並在電話會談後召開臨時理事會,確認這項提案。

也就是說東京奧運將確定延期至2021年舉辦,或許被疫情搞得焦頭爛額的日本,得以鬆一口氣,將在26日展開的聖火傳遞,也能夠更周延的處理,而不是被迫只能用車輛載著聖火跑遍日本了。

(原文授權轉載自「思想坦克Voicettank」,原標題為〈東京奧運終於延辦,過程忒是傷腦筋〉。)

3月24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表示IOC已同意東京奧運延期一年的提議。 圖/美聯社
3月24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表示IOC已同意東京奧運延期一年的提議。 圖/美聯社

  • 文:陳威臣,前資深政治幕僚,媒體駐日特派。
  • 更多思想坦克Voicettank:WebFBTwitter

|延伸閱讀|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