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開啟中職揚名世界的15分鐘後,如何迎接未來? | 陳子軒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疫情開啟中職揚名世界的15分鐘後,如何迎接未來?

在台灣疫情控制得宜的庇蔭下,中華職棒得以率先全球開打。圖為統一獅陳傑憲跑回再見分。 圖/統一獅提供
在台灣疫情控制得宜的庇蔭下,中華職棒得以率先全球開打。圖為統一獅陳傑憲跑回再見分。 圖/統一獅提供

未來,每個人都可以世界知名個15分鐘。

(In the future, everyone will be world-famous for 15 minutes.)

——安迪.沃荷(Andy Warhol)

未來已來,但卻也即將離去,中華職棒,歡迎來到你的下一個15分鐘。

在台灣疫情控制得宜的庇蔭下,中華職棒得以率先全球開打,並且開放球迷進場,搶在美日韓之前,佔足全世界運動空窗期的先機,甚至創下推特轉播單場超越百萬收視成績。

時勢造英雄,原本只是Eleven Sports在開幕周末樂天桃猿隊的新鮮嘗試,因雨延賽後,第二週接連五場英語轉播,讓這項轉播大為成功,Eleven Sports康小玲總經理的決策與王雲慶以及偉恩(Wayne McNeil)先生的完美轉播搭檔,反倒成了中國國家機器鋪天蓋地大外宣下,來自台灣民間「微外宣」活力展現的鮮明對比。你所想得到的外媒,幾乎都對疫情下的中職做過報導。

同時,桃園市府與體育署也先後挹注資源,以城市行銷、宣傳台灣運動之名,補助本季中職賽事的英文轉播。

50多年前,台灣靠著少棒在威廉波特打開知名度,12歲的小朋友們背負著國族光榮,許金木、鄭百勝名垂青史;50多年後,我們同樣以棒球傳遞著台灣榮耀,職棒選手以「Play Ball!」的實際行動,宣揚著台灣人自己來的防疫成果,讓朱育賢與魚頭君延燒推特。

樂天桃猿打者朱育賢接受《紐約時報》採訪。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樂天桃猿打者朱育賢接受《紐約時報》採訪。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台灣素人力量,快速彌補官方的措手不及

只是,這次的偶然讓原先僅守於台灣的中職,全球化外宣的馬腳卻也因此暴露出來:官網英文訊息的不足、原本提供雙語轉播最適當官方平台CPBLTV,卻讓Eleven Sports與桃猿走在前面。

但所幸,此次我們見到台灣運動領域「素人」的力量,彌補官方反應的不足。除了王雲慶、偉恩首打席就轟出全壘打之外,四隊的英語轉播中,原本在新媒體小眾利基市場以及棒球相關領域耕耘的夥伴,紛紛冒出頭來,且個個表現不俗;熱心球迷自創的CPBL STATS,儼然成為中職非官方的英語發言人一般,如同防疫工程中的台灣隊迅速集結,在民間的高手們,正是台灣棒球走出去,不可忽視的力量。

然而,隨著韓國職棒的開打,尤其是在美國國內ESPN的轉播加持下,迅速取代了原本中職的版面。動輒狂打30分的打擊戰、平均3小時45分鐘的長度,也暴露了中華職棒這項商品的缺陷;這是啦啦隊、機器人鼓手、小翔、魚頭君新鮮感消退後,核心商品本身品質受到嚴格檢驗的時候了。

畢竟,要東岸美國人起個大早、西岸人徹夜不眠地看著中職,偶一為之,尚且可以,長期下來的挑戰實在難以克服。更何況,待美國、日本疫情趨緩,台灣棒球就會回到原先的位置了。

當啦啦隊、機器人鼓手、小翔、魚頭君新鮮感消退後,核心商品即賽事內容本身將受到嚴格檢驗。 圖/美聯社
當啦啦隊、機器人鼓手、小翔、魚頭君新鮮感消退後,核心商品即賽事內容本身將受到嚴格檢驗。 圖/美聯社

中職在成名的15分鐘過後

若借華勒斯坦(Immanuel Wallerstein)的世界體系(World System)來論,原本處於半邊陲的台灣棒球,在堅實的棒球世界體系的動態關係中出現了短暫缺口之時,透過推特這個「微媒體」逆輸出到全世界(尤其是美國這原本不動的「核心」),著實是令人驚喜的。但是,略懂棒球之人,再樂觀者都不可能將此視為常態。

如同渥荷所說,中職的確在過去一個月享盡了棒球世界裡15分鐘的名氣,但是如同小說家最難的永遠是第二本作品、鋒芒乍現的菜鳥稍一不慎就必須面對二年級生的低潮、新鮮偶像卻成了一片歌手一樣,接下來才是中職的真正考驗。

此次英語轉播的嘗試之所以能延續一整季,主要還是來自政府的支援。本人過往立場,多半反對政府過度介入職業運動的發展,但碰上了千年一遇的全球疫情以及政經現實,這一年,由地方與中央政府買單推動台灣運動(包含企甲與木蘭聯賽)、甚至台灣形象的外銷工作,無可厚非。

然而,相關政策是該有個落日時程的,畢竟中職聯盟以及4+1個球團才是這項事業的主體。火種點燃了,該添柴火的,總該還是烤肉的人。

但台灣棒球能做、也該做的,是趁此時厚實基本功。疫情意外地為中職打開了通往世界的窗口,開啟了不錯的這第一印象之後,如何延續、開展並耕耘,就是真正實力的考驗了。

可別忽視了草根「素人」專家們的能量,如此「棒球台灣隊」方能堅實成軍,在成名的15分鐘過後,依舊能夠讓人品味再三。

主播王雲慶(左)、球評偉恩(Wayne McNeil,右)。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主播王雲慶(左)、球評偉恩(Wayne McNeil,右)。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