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冠軍女兒》:集深度與技術大成的顛峰之作 | 賈培德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我和我的冠軍女兒》:集深度與技術大成的顛峰之作

《我和我的冠軍女兒》(Dangal)是去年底上映的印度電影,由印度天王巨星Aamir Khan擔任製作人並主演,是台灣影史上票房最高的印度電影,並獲得被稱為印度奧斯卡的Filmfare Awards最佳影片,Aamir Khan第四度獲得最佳男主角獎。

國人認識這部片,大致上都是從Aamir Khan開始,他是少數被全世界認識的印度影星,台灣觀眾應該會記得他在《三個傻瓜》(3 Idiots)中的精采演出。

Aamir Khan不但在印度是巨星,2013年《時代雜誌》將他選為「100位世界最具影響力的人物」之一,盛讚他為「印度的良心」,以表彰他在印度以自身的影響力改善社會陋習與公共政策的努力。

2001年,Aamir Khan主演了《榮耀之役》(Lagaan),一部以板球為題材,探討印度與英國間殖民關係的電影,這部片入圍了2002年的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外語片。2005年,他主演了描述1857年反殖民印度英雄挺身起義的電影,《抗暴英雄》(Mangal Pandey:The Rising)。自此,Aamir Khan奠定了民族英雄的形象,日後演出了更多談論社會議題的電影,例如直指教育制度問題的《三個傻瓜》。2012年,他以電影明星的身分,主持時事訪談電視節目《Satyamev Jayate》,尖銳深刻的探討社會議題,例如非法墮胎、性侵兒童、醫療問題,種姓制度等等,憑藉著他的社會影響力試圖改變社會,並獲得許多成果。

而《我和我的冠軍女兒》也同樣不會只是一部商業電影而已,它是一部呈現印度社會重男輕女現象,彰顯女權的電影。

圖/車庫娛樂提供
圖/車庫娛樂提供

真有其人的電影主角Mahavir Singh Phogat年輕時是一名角力選手,迫於經濟困境,早早結束選手生涯,無法為國家拿下國際賽金牌,便寄望自己的兒子能繼承衣缽,代他完成這個夢想。天不從人願,他一連生了四個女兒,就是生不出兒子,灰心喪志的他漸漸地將自己的夢想埋葬起來。

某天他接到消息,自己的兩個女兒跟鄰居的兩個兒子打架,輕鬆把對方揍得鼻青臉腫,他猛然醒覺,為國家拿金牌的夢想不一定要兒子才能完成,女兒們也繼承了他的天分,便開始訓練兩個女兒學習角力。

這裡要先說明一下,在官方宣傳中都是使用「摔跤」這個詞,但「Wrestling」這項運動目前的正式中文譯稱應該是「角力」。這是一種很古老的運動,西元前708年就已經成為奧運項目,許多國家都擁有屬於自己的角力形式與規則,後來更發展出為人所熟知的職業摔角,而女子角力是晚至2004年的雅典奧運才成為奧運項目的。

讓女孩學習角力在當時並不是一個普遍為人接受的作法,尤其在重男輕女的印度,Mahavir的決定讓他與女兒們成為村裡人的笑柄。

印度的重男輕女問題非常嚴重,殺嬰與墮胎層出不窮,四分之一的女性在童年時就會死亡,整個印度的男性比女性多了4000萬人。頻傳的強暴女性事件也讓女性外國旅客不敢至印度旅行,英國《每日郵報》曾將印度選為全世界對女性最危險的旅遊地點第一名

可以想見,在這樣的社會氛圍下,女孩們承受了多大的輿論壓力與鄉里耳語,加上Mahavir威權鐵血的教育方式,父女在訓練過程中的掙扎與對抗自是不可避免。

但一體兩面的,以成為運動選手為目標,而不跟隨舊俗像其他女孩一般早早在父母之命下走入婚姻成為男性的附屬品,等同是為姊妹們打開另一扇自由的人生之門。兩姊妹終於接受了這項安排,與父親同心努力,往成為角力選手的目標邁進。

Mahavir與兩姊妹在角力運動上的成就非凡,他們從地區性的小比賽開始,一路過關斬將成為國家代表隊,進軍國際比賽。電影後段在姐姐Geeta Phogat參加有53個國家,71支地區隊伍同台競技的大英國協運動會的過程中進入高潮。面對強敵挑戰,並艱難的克服父親與國家教練因訓練方式不同所造成的風波,最終,Geeta成功拿下印度在國際賽事中的第一面角力金牌。

在真實世界裡,Mahavir不只訓練了Geeta與Babita兩姊妹,年紀更小的兩個妹妹,以及另兩個姪女也都被他訓練成了角力選手,而且六個人通通獲得過國際角力賽事獎牌,他也因此受印度政府頒發國家獎章,根本傳奇。

圖/車庫娛樂提供
圖/車庫娛樂提供

圖/車庫娛樂提供
圖/車庫娛樂提供

坦白說,若是單談劇情,這部電影毫無特出之處,無論是描述親情糾葛或是運動比賽過程,都是八股老套的故事走向,甚至片尾大結局的哏,恐怕超過一半的觀眾在埋哏當下就能清楚預見。

但是,這麼平凡的劇情,卻在導演優秀的電影節奏掌控之下,讓長達2小時40分鐘的電影全無冷場。如此的片長,要做到沒有任何拖泥帶水,沒有多餘的情感描繪,沒有無意義的畫面鋪陳,是極度的不容易,若不是預先就知道這部電影有161分鐘的話,很可能會以為這只是一部90分鐘的電影。

能達成這種效果,最大功臣是電影配樂,這部片雖然不是大多數人印象中的寶萊塢歌舞片,不會有一群人莫名的忽然站起來跳排舞,但依然保留了不少音樂劇元素,電影插曲的歌詞都與當時的劇情密切相關,有些歌曲甚至直接將劇中人心裡的台詞唱了出來。

電影配樂與影片節奏、影像表現緊密的搭配在一起,許多時候大喇喇的程度像是在說:「對,我就是要用這個突然出現的鼓聲做效果!」雖然非常刻意,但效果奇佳,完全不會讓人感覺不適當,合拍到甚至令我產生一種錯覺:這整部片是先寫好配樂再拍攝影像的。作為運動競技電影的插曲,實在熱血到不行:

另外,本片的動作設計極為成功,角力並不如柔道般的為台灣觀眾所熟悉,但精彩的動作設計將角力比賽的強大張力發揮的淋漓盡致,動作展現出的力度非常飽滿。利用比賽解說員的旁白,讓不諳角力規則的觀眾也能沉浸在比賽的緊張氣氛中,即使明明知道主角不可能輸,還是會時時刻刻握緊拳頭,隨著劇中比賽的進行在心中加油吶喊。

片中所有演員的角力動作都是親身上陣,男主角Aamir Khan與四位分別飾演兩姊妹成年前與成年後的演員們,都接受了長達九個月的角力訓練,飾演Geeta的女演員甚至因此左腳骨折,這才創造出電影裡逼真的動作場面。

Aamir Khan除了要接受專業角力訓練之外,因為必須演出擁有結實肌肉的年輕時身材,與年老發福的肥胖大叔身材,只有165公分的他先是增胖到97公斤,體脂肪37%,再花五個月的時間減到剩下9.67%。這樣辛苦的付出是有回報的,體態的大幅變化讓Aamir Khan連呼吸、行走等一切動作都自然的跟著改變,更能夠成功的說服觀眾。

重點是,Aamir Khan已經52歲了啊啊啊啊!他在演《三個傻瓜》裡的大學生的時候就已經44歲了啊啊啊啊!

這部片的成就是多方面的,除了作為一部票房大獲成功的商業電影,在導演、演員、影像、音樂等各方面細緻且完美的結合之外,具社會意識的主題論述並沒有因為它的商業性而遭到減損。同時,無論是在寶萊塢持續嘗試歌舞片型以外的電影類型,或是讓世界看見寶萊塢的不同可能,《我和我的冠軍女兒》都造成了一定的影響。

最後,這是一部很犯規的催淚電影,筆者自己散場時哭到看不清路,請務必準備面紙,並從電影一開始就拿在手上以免遭到偷襲……

圖/車庫娛樂提供
圖/車庫娛樂提供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