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為何不考慮派唐鳳去APEC? | 范疇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蔡英文為何不考慮派唐鳳去APEC?

APEC代表人選,蔡英文與其派「老綠男」或「老藍男」,不如改派唐鳳代表台灣去吧! 攝影/記者余承翰
APEC代表人選,蔡英文與其派「老綠男」或「老藍男」,不如改派唐鳳代表台灣去吧! 攝影/記者余承翰

台北與北京打交道,落入「統獨框架」久矣,這正是北京所期待的而台北不察的。二十年來,等於是北京定義角力戰場,而台北甘於在別人定義的戰場內應戰,只能見招拆招,用「剪刀石頭布」的低階戰法拖延問題、耽誤時間,這是愚昧的。

台北應該立刻取回戰場的定義權,從統獨之爭,轉換軌道至生活方式之爭,還有文化包容力之爭。如此,台灣才有火力可言。(延伸:台灣的Realpolitik——再論「Republic of China」下架

眼前的APEC,就是一次機會:

APEC代表,派政務委員唐鳳去!

對於此次在秘魯舉辦的APEC,蔡政府在代表人選上傷透腦筋,無論是派「老綠男」或「老藍男」,其實都是再度落入了上述「二十年大陷阱」,給予了北京否決人選的上位空間,也給予了台灣媒體打政治嘴砲自殘台灣的空間。

台灣和中國之間,台灣內部政場、媒體之間,急需從「打政治嘴砲」的狀態,轉軌至「打生活方式腦砲」的更高境界。

唐鳳乃APEC最佳代表,其理由要言不繁的分析如下:

  1. APEC號稱經濟會議,而全球經濟正向新經濟猛速轉型,參加APEC的 「領袖」們,多半屬於上一世代的老頭、老態政治人物,滿腦子政治鬥爭,何來新經濟的形象與實質?而唐鳳的背景、角色、語言,絕對更有資格以「新經濟轉型鼓吹者」的形象參會溝通。
  2. 若派唐鳳出席,她的時間不用花在懇求和什麼「政治領袖」打交道,而可以全力與會場中的世界媒體打交道,讓全世界看到台灣啟用不到40歲的新世代、促進新經濟的魄力。以唐鳳的水平,可以把國際記者們說得一愣一愣的,而競相報導。
  3. 唐鳳是個如此坦然面對自己跨性別(transgender)角色的人,而台灣新政府可以啟用跨性別者出任要職,明明白白的告訴了世界,台灣的文化包容力和生活方式,就是不同凡響;唐鳳代表台灣參會,等於間接的告訴了世界,為什麼台灣不可能選擇中國現下的無包容力生活方式。
  4. 中方將無以應對,政府和媒體將集體失語,因為中國內部正有數量超過一億、被政府打壓、被社會漠視的跨性別者。中國的社交平台將因此事出現對「性別」、「性別平等」的討論或論戰,許多人將因此內心深處檢討自己的價值觀和包容力,其威力不會小於小英以女性出任台灣總統時對中國社會價值觀的衝擊力。
  5. 台灣內部,急需提拔一批沒有「綠、藍、紅」標籤的新世代,道理再簡單不過,難道台灣十年、二十年後,還要把自己放在「綠藍紅思維框架」內自我煎熬,使得國家的發展原地打轉?「老綠男/女」、「老藍男/女」們,放過台灣吧,放過往後的世代吧。

多年來我一直倡議,台灣的最終保護傘不是政治力、不是軍力、不是經濟力,而是成功的向世界展示在台灣這個島上,已經出現了全世界「說中文族群」中首屈一指的自在生活方式和多元包容力。

許多來自中國的人士、包括政界人士和我辯論這點,我都以兩點回答:

  1. 不管觀點如何,我們雙方能在台灣公開辯論,已經證明了一件事:台灣縱有百般不是,言論是自由的。想想看,集中式的強國,和分散式的自由,若只能二擇一,你願意生活在哪?在集中式的強國當中爭取言論自由,還是在分散式的自由下爭取國強?結論只能自己下,選擇是自己的,無論選哪個,願賭服輸就是漢子!
  2. 台灣的政治再醜陋,但是已經做到了中國三千年至今做不到的一件事:人頭不落地。通常在說完這兩點之後,爭辯就結束,討論和真心交流就開始。

大聲疾呼蔡英文:大膽做出髮夾彎的決定,改派唐鳳代表台灣去APEC!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