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魯肉飯為什麼業績掉三成?因為老師在講,你都沒有在聽! | 黃俊儒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台南魯肉飯為什麼業績掉三成?因為老師在講,你都沒有在聽!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我是台南人,當我得知最近故鄉的魯肉飯生意掉三成的時候,我的心都在淌血了。

依據最新報導,台南魯肉飯業績之所以掉三成的原因,是因為媒體日前引用某營養機構公布易導致大腸癌的「十大恐怖外食」排行榜,台南美食「魯肉飯+魚丸湯」赫然名列第八。看見這個報導的第一時間,我的眼球差點沒有掉出來,因為媒體所引述的其實是一篇兩年前的新聞資料。另外,更讓我快要腦溢血的原因是,當時我就寫過一篇澄清、踢爆兼打臉文,在網路被分享上萬次後,上個月才剛剛將這些超扯的經典案例集結成書出版,卻仍然保不住家鄉的魯肉飯。如果這股歪風繼續影響虱目魚粥、蚵仔煎、鱔魚麵、蝦捲、菜粽……這樣對得起我台南的鄉親嗎?

細數這篇報導的缺漏,因為講過太多次,連我自己都已經覺得疲乏了。如果用谷阿莫的方式來講,大體上就是:

有一家營養食品的公司想要賣一種東西,這時候它就找來一位美女營養師代言助陣。但是美女營養師總不能只是靠外表來吸引鎂光燈注意就好,還是要端出一些內容當作新聞的亮點,讓這個議題可以更符合商業效益。於是他們就配合時事策劃十個恐怖的食物組合(當時正夯韓劇裡的「韓式炸雞+啤酒」就名列第五),管他食物的作法各家不同、份量有大有小、成分各有巧妙,反正那些來記者會的笨笨媒體記者就會照單全收,甚至幫忙渲染得更有戲劇效果。最後,這個企劃攻上了許多新聞的版面,廠商很高興、營養師很高興、媒體很高興。故事就講完了。

原來這個新聞這時被重新翻出來,是因為最近有個台南市議員在市政總質詢時指出,這個「十大恐怖外食」的排行榜已嚴重衝擊台南小吃店家,中西區某主打魯肉飯、魚丸湯的知名老店生意甚至掉3成,所以要求衛生局長要出面澄清事實。或許是台南地處偏鄉,所以這個消息傳了兩年才傳到台南,抑或是有不肖人士刻意用舊聞打擊小吃業。總之,如果生意掉三成是真,身為台南子弟就不能坐視不管,所以我立馬決定把書寄給家鄉的議員及衛生局長,希望他們多多推薦給擔心此事的鄉親,好說歹說,務必要共同來守護家鄉的魯肉飯。

原本以為這個「十大恐怖外食」的傳說會被定格在兩年前的時空,頂多是被傳播學者拿到課堂上當作媒體素養的教材再解析一下,直到這幾天發現過去的這篇資深打臉文又重新登上「泛科學」網站的熱門點閱第一名時,我才驚覺「它又回來了」。在台灣,我們很容易重複地集體憤怒、集體療癒,然後集體遺忘,在真實的世界中「看美女可以多活五年」的錯誤報導可以借屍還魂很多次,沒有根據的「末日傳說」可以風行好幾年,什麼都敢講的「專家」可以打死不退。澄清的速度總是永遠快不過鬼扯的速度。

各位媒體朋友、父老鄉親,為什麼老師這麼苦口婆心地講這麼多次,一個經過兩年,被澄清過多次的問題新聞,卻同樣地造成台南魯肉飯的業績掉三成呢?因為老師在講,你都沒有在聽。你們有想過老師的感受嗎?沒有,因為你只想到你自己。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