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言論戰場上推倒「網紅」? | 周偉航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如何在言論戰場上推倒「網紅」?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台灣出現越來越多「網紅大戰OO(非依賴網路謀生的社會賢達)」的例子,近來更是幾乎週週都在戰。像是囧星人戰聯合報,館長大戰民進黨諸公,雖然外界評價是互有勝負,但就數據面來看,最後幾乎都是網紅從中得利。這些「OO」的立論看來沒啥問題,甚至還比較有道理,但就是一整個沒力。

網路意見領袖真如此難以「擊退」嗎?大家難道無法好好講道理嗎?我認為相對於「OO」所活躍的傳統資訊通路,在網路上其實是更容易講道理的,因為你講過什麼,網路幾乎都會幫你保留下來,「死有對證」,不得不認。不過,在網路上要講贏當前的意見領袖(網紅),我認為多數人都忽略一件很重要,卻非常基本的事。這可從意圖挑戰網紅的新人們講起。

從辛巴淪瘦巴巴

台灣有許多人想在網路上發表意見,甚至主動挑戰網紅的權威,有時也真會出現世代交替,江山換人坐的狀況。就像館長,他就是靠真本事打敗前一代的健身網紅,而爬上今天的地位,但此事似乎沒人記得了。

因為的確是「有機會贏」,因此每年都有無數的新人(不能說是年輕人,因為年齡從10歲到50歲都有)投入新媒體內容生產。這些新人多半都抱持一股不服輸的霸氣,而這種霸氣又主要來自於對當前意見領袖的負面評價,覺得這種人「憑什麼紅」,「彼可取而代也」。

就這角度看來,台灣還蠻多人具備「狼性」,甚至可說是「獅性」,大家都想當獅子王。但這些「辛巴」,最後多數還是餓到「瘦巴巴」,不少還成為捅出一堆包的「王八」:從十幾年前的部落客時代,到現在的直播與youtuber王朝,九成九的參與者都是大張旗鼓開幕,但發兩三個作品就消失了。

這些人為何會消失或放棄呢?可能是體會到製作產品的技術難度,也可能是因為市場反應冷淡而萌生退意,但這些手段面上的困境有著共同的根源,就是這些挑戰者沒有進行真正的批判思考,就試圖產出內容。也就是說,他們只是「討厭」對手,並沒有詳實分析過對手與自身的處境。

他們觀察到假想敵(像網紅這種成功者)的一些缺陷,也認為自己沒有這些缺陷,因此覺得自己有互爭雄長的機會。但「批判思考」應該是全面的考量,你看到對手的缺點,也應該看到他的優點;知道自己的強項,也應該客觀瞭解自己的罩門。

少了這方面的資訊,你就很難真正贏過你設定的對手。像是館長,多數批評者只看到他知識面的有限,而認為他的立論很容易就能推翻、擊潰,卻沒考量到館長真正的「相罵本」,其實是他工作與生活中接觸到的大量社會人士:他的員工、協力廠商、學員、還有各路兄弟。

這些人能帶給他社會各種層面的實務資訊,而這往往是全心鑽研知識者(學院派、文青)最缺乏的部分。這些資訊是館長吸引廣大支持者的真正賣點,你要贏過他,就要在這方面「超車」才行,像是擁有比他更多的中下階層朋友和生活經驗,又或是在資訊相對不足的狀況下,掌握比他更有效率的傳播技術,像是抓住閱聽人的目光,有效增加閱聽總時數。

如果相關經驗不足,相關技術也不足呢?那你當然就贏不了他。你也許可以在另一塊自己有優勢的地盤佔山為王,開宗立派,但你在自家的領域,也會碰到專屬於自己的對手。

帶來智慧的光?

新媒體最大的特色是「分眾」,各種專業知識領域切割得非常細,不只隔行如隔山,甚至同一行中也存在一堆山。這環境會讓長期被教育「普遍原則大無敵」的知識份子感到挫折,認為社會溝通環境越來越「反智」,秀才遇到兵,有理講不清。但你為什麼不用兵的語言和兵講道理呢?

若願意換個角度來思考,你會發現知識領域變得比以往更加深厚與複雜,普遍原則依然可以適用,但你得更謹慎的掌握特定資訊來進行推論,才能站在與對手相類的基礎之下,做出更優越的判斷,以說服對方。

在分眾環境中,還是有可能成功說服他者,而各領域的意見領袖(網紅),通常就是該領域最成功的說服者;如果你認為他的「知識程度」仍有不足,那也代表你有取而代之的機會,但你必須先正視他的強大,以科學方法或知識技術掌握他勝出要素,才有機會翻盤。

最糟糕的處理方法,就是一方面否定對手的傳播技術,另一方面又否定其資訊真實性,認為這個領域從意見領袖到支持者都是愚民,你要從外面帶來「智慧的光」,教化這些笨蛋。你若根本否定這個領域的存在意義,那麼自然會招來強力的反擊。

想在人家的陣地擊潰他,那就該瞭解那塊陣地的「學理組成」,而不是基於你的「美感評價」就隨意出手。你若反對館長、陳沂、囧星人、聖結石、小玉,那你就該看看他們的內容產品,觀察他們與支持者互動的形式。如果都沒有,那你是在反對什麼?因為生理上不能接受?那你的喜好,又和大家又有什麼關係?大家為什麼要在意你的喜好?館長可沒有強迫你看他,那你又有什麼資格強迫他和他的支持者要看你?

就用一句老話做結吧:當你說出「我真的不懂這個人為什麼會紅?」時,你就已經不可能贏了。

你就不懂啊,為什麼不去研究呢?書讀到哪裡去了?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