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文慧/林昀儒「呆萌」好可愛?我從「沉默殺手」身上發現的事 | 獨立評論在天下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呂文慧/林昀儒「呆萌」好可愛?我從「沉默殺手」身上發現的事

林昀儒在東京奧運桌球男子單打4強戰惜敗世界球王樊振東。 圖/體育署
林昀儒在東京奧運桌球男子單打4強戰惜敗世界球王樊振東。 圖/體育署

7月29日奧運桌球男子單打四強賽,台灣桌球好手林昀儒出戰世界排名第一的中國選手樊振東,這場「史詩級」的激烈對戰,讓林昀儒瞬間成為台灣家喻戶曉的名字。

比賽中,19歲的「小林同學」多次逆轉追上,讓大魔王樊振東倍感壓力,鏖戰七局共85分鐘,兩人得分都是75分,可見賽況有多麼「黏」。雖然最後林昀儒落敗,但他一路冷靜沉穩,讓樊振東冷汗直流,也讓看轉播看到快要胃痛和中風的觀眾無比驚豔,當下圈粉無數。

隔日與德國老將奧恰洛夫的銅牌戰,林昀儒以3:4落敗與銅牌擦身而過,但他的精采表現已經成為世界桌壇的驚奇亮點,連奧恰洛夫都對他讚賞有加。短短幾天,林昀儒IG追蹤人數從男單賽之前僅僅數千,在7月29日爆增到8萬,銅牌戰後已突破20萬,目前仍在成長中。

和一般年輕人不同,林昀儒並未很用心經營IG,只有五張貼文,最近的一張是東奧期間與鄭怡靜混雙得銅牌後的合照。球場上,他總是表情淡定、不露情緒,得分時偶爾輕輕握拳但不出聲,很難看出當下到底是贏還是輸。與他同樣是19歲的游泳選手「台灣蝶王」王冠閎因外表帥氣如韓星被公認為「國民男友」,而臉上長著青春痘、看起來還像個青澀少年的林昀儒,卻是以「國民兒子」、「國民乖孫」形象受到眾多媽媽阿姨喜愛。

林昀儒(左)與鄭怡靜(右)在東京奧運混雙季軍戰以4:0橫掃法國對手,奪得銅牌。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林昀儒(左)與鄭怡靜(右)在東京奧運混雙季軍戰以4:0橫掃法國對手,奪得銅牌。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該精明的時候精明,該放空的時候放空

網路上有一支保險公司在2020年訪問林昀儒的「快問快答」影片,18歲的他在影片中像是一個憨小弟,從頭到尾傻笑,被問到喜歡什麼,就回答:「什麼都好」、「什麼都穿」;被問到自己的世界排名,說「不知道」;形容去過的國家印度是一個「都是印度人的地方」……他的回應不只省話逗趣,聽起來還有點無厘頭,網友紛紛表示「呆呆傻傻的,萌翻了」、「可愛到想打包回家!」有人驚奇林昀儒「呆萌」的表現和球場上的沉默冷靜差別很大,也有人覺得他非常單純天真,希望「他往後在人生道路上遇到的都是善良好人」。

林昀儒真的憨傻嗎?如果看他四強賽的兩次賽後訪問,會發現另種截然不同的神情、氣質與表達風格。談及在乎與專注的桌球,林昀儒一改憨直模樣,分析反省自己在關鍵球和小細節的處理不夠好而被樊振東扳回來;銅牌戰時,戰術與執行都沒問題,但最後自信心不足,是在心態上落敗。他評析自己賽事時思考細膩、語彙精準,完全不同於快問快答影片中的「呆萌」。

林昀儒怎麼會同時又傻又聰明呢?我認為解謎關鍵詞就在快問快答影片中,他提到的「耍憨」。他說自己休息的時候「耍」憨,所以那不是「真」憨,而是一種「有所專注,有所放空」的生活態度與作為:在乎的事情才認真思考,其他時候就自然放空。對林昀儒來說,「耍憨」是一種切換,是出於選擇的「有所不為」。

所以林昀儒雖然在影片中看起來「憨」,其實非常聰明敏銳。宜蘭國小學務主任林嵩峰回憶林昀儒在小學剛啟蒙桌球時,就向教練反映球拍有問題。教練驚訝初學者竟然會感受到膠皮彈性的差異,撕開膠皮一看,果然木板有裂開。國小及國中的教練周東昱也形容當時的林昀儒雖然安靜,但說起話來卻是古靈精怪,打球很冷靜,也從不生氣。

林昀儒不但不傻,還相當具有圓熟智慧。年紀輕輕就被譽為桌球天才,被問到對球王樊振東有何看法,他說:「我有資格評價他嗎?」短短一句話流露謙沖與禮貌,也謹慎避免輕率評價與定義他人。對於自己被封了「沉默殺手」的稱號,他笑答:「如果大家喜歡,那我就喜歡,沒關係啦!」外界好奇探問各種喜歡或不喜歡,他不評價也不分別;種種定義與命名,也都不在意,皆可放空。

單純的力量,讓人更能沉著抗壓

在林昀儒身上,「憨」與「智」反差並存。能夠藉由「耍憨」讓自己達到鬆緊交替、內外均衡,是一種不容易的智慧表現。在憨中放空,降低外界雜訊對自己的干擾,可以讓內在保持樸素簡單。這樣的單純並非頭腦簡單,而是不忙於區分各種價值而徒增煩惱。淡泊不動的「愚人之心」,讓人貌似不懂世事的天真嬰孩,卻最能安處內在的真實與完整。只是世俗價值多半稱許精明機靈、雄辯滔滔,因此在現實世界當中,「大智若愚」者往往容易被視為愚笨天真。

同時具備「國民弟弟」和「冷靜殺手」形象的林昀儒難以被框架和定義,卻又簡單微妙到莫測高深。他透過「重內輕外」而保有穩定的內心世界,一股因單純而產生的厚實力量,有效幫助他沉著抗壓及面對複雜、變化與困難,找到屬於自己的平衡。

在這次奧運單打賽中,林昀儒沒有奪得銅牌,也許當下有人覺得可惜,但是從整體均衡和長遠發展來看,得失輸贏還很難說。如果這次拿牌了,他還這麼年輕,之後得失壓力會很大;沒有拿牌,有機會發現自己哪裡可以再精進,成熟之後一定會更強大。已經來到奧運殿堂,一切體驗都會轉化儲備為未來成功的資糧。

贏有贏的原因,輸有輸的課題,其中都有道理,參透了就是贏家。「儒儒不動」的內在世界,會是林昀儒最強大的能量與武器,期許大智若愚的「小林同學」繼續保持均衡穩定的內在力量,將來一定能為自己的人生與運動生涯創造巔峰,也為台灣和世界桌壇帶來更多精采與驚奇!

(※ 作者:呂文慧。台灣大學外國語文學研究所碩士,曾任Discovery頻道編審,科普書及影片譯者。現為部落格作家。本文授權轉載自「獨立評論@天下」。)

球場上,他總是表情淡定、不露情緒,得分時偶爾輕輕握拳但不出聲,很難看出當下到底是贏還是輸。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球場上,他總是表情淡定、不露情緒,得分時偶爾輕輕握拳但不出聲,很難看出當下到底是贏還是輸。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延伸閱讀|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獨立評論》網站。
※本文由天下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