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視中國統戰壓力:終於「撿到槍」的「辣台灣」 | 陳方隅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正視中國統戰壓力:終於「撿到槍」的「辣台灣」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 本文由「Taiwan Watch: 美國國會台灣觀測站」授權作者編修,原出處。)

連日來,台灣有不少駐外館處的Facebook紛紛換上新的大頭貼和封面照,以「勇敢自信,世界同行」標語,配上各地的風景名勝照片,引起網友熱烈關注,也讓人感受到新一波的「數位外交」與「暖實力外交」開始動了起來。

這背後所象徵的,是由執政者帶頭提倡民主價值、呼籲並爭取世界支持,一同對抗威權的侵略與擴張,這對現階段的台灣而言,是無比重要的事。道理很簡單:人必自助,而後人助。

外交即沒有煙哨的戰爭

日前有新聞指出:「針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發表對台談話,德國外交部長馬斯(Heiko Maas)在國會答詢時表示,無法接受中國武力威脅台灣的作法,將向中方清楚表達立場。」做事情總是一板一眼的德國,同時也是歐盟的實際領導國,外交部長的此番言論,別具重大意義。

台灣外交處境之難,在於有個強國比鄰,且不斷揚言不放棄武力統一台灣,同時在國際上,更以經濟利誘等手段逼使邦交國與台灣斷交。此「強國」以其經濟市場與勞動為談判籌碼,自然各國都需敬(怕)它三分。以此前提下,公開力挺台灣的正面利益,在理性權衡下恐怕划不來,除了捍衛「所謂的」民主自由價值。然而,面對龐大經濟利益的驅使下,還有誰會傻傻地挺台灣?

是以,面對「以商逼政」的經濟壓力,更需要我國外交人員,以及各種來自民間的交流,讓其他國家認識到中共現存的政治體制,以及其在國際舞台上的各種威逼手段,將帶來什麼不利影響,也明確傳達出為何「支持台灣」有其必要的訊息。

然而,國人較少能理解到外交人員平時的業務內容,但如德國外長發表的前述談話,又或是近期美國眾議院所通過的幫助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提案,這些各國於國際舞台上的「動作」,都是無數人透過不斷交朋友、打交道等外交手腕換來的——而且往往都是官方與民間通力合作而來的。

這些工作都是外交事務的重點項目,也是台灣對抗威權侵略的一環。需要強調的是,中共每年在全球灑下的資源與人力,其規模非常可觀,以美國為例,每年便投注數十億美元進行政治遊說,以及進行所謂的學術與媒體交流。直到近年,歐美國家才開始正視中國的影響力,也才有媒體、智庫與學術研究單位就中國的「銳實力」進行研究,瞭解中國是透過什麼樣的手段影響各國輿論與政治發展。就現有的公開資料而言,中國正視圖以種種手段干擾民主國家的運行,同時,亦有觀點認為,中國是拿台灣作為「顛覆民主」的實驗場

德國外交部長馬斯(Heiko Maas)。 圖/路透社
德國外交部長馬斯(Heiko Maas)。 圖/路透社

執政者的態度引領國家方向

外交人員對外代表國家,對外所發表的談話是反映國家政策立場。如果說,今天的執政者是強調「一個中國」、「支持兩岸未來統一」、或是強調「兩岸一家親」,如果以國家層級來說,既然兩岸政策如此,又如何要求外交人員說服其他國家公開發言支持、力挺台灣對抗中國?如果台灣自己也無願面對中國問題,甚或與「一個中國」站在同一陣線的話,其他國家又何必幫台灣出聲?

隨著總統蔡英文數月來積極又反應迅速的社群媒體表現,不少媒體與網友皆以「撿到槍」來形容該現象。人們也會發現,一旦一國領導人以堅定的態度面對中國,接著不管是隸屬外交部的駐外單位、或是民間團體,也都會主動加入此「對抗」的行列中。

事實上,包含前線的公務員與直接受到中國影響力衝擊的人,常有種「悶太久」的感受。由於我國過去的對中政策,長期以來便是將「不要惹中國不開心」作為指導原則,甚至高舉「九二共識」,認為只要承認九二共識兩岸關係就會好。

究其實,這樣的態度不利於台灣的對外處境,而在所謂的「外交休兵」時期,中共並未隨著休兵,對中華民國台灣的打壓更是亦步亦趨、無所不在。如果執政者以「放棄對抗」作為對中政策的主旋律,甚至還常常明示或暗示地表示兩岸關係中的麻煩來源是台灣自己(因為追求獨立才會被打壓),那我們拿什麼態度來面對中共從不休止的壓迫?

曖昧、模稜兩可與所謂「策略性模糊」(strategic ambiguity)的對中政策,或許在短期內可以避免與中國針鋒相對,然而其中的那些不可言說,終有一日依然得需面對。撇過頭去不代表問題就不在,提出問題的人卻往往被定義為打壞兩岸關係的麻煩製造者;如果當握有政治實力與資源者都認定兩岸關係惡化都是台灣自己造成的話,那麼前線的外交人員又該如何行銷台灣、為台灣的立場辯護?

說到底,中華民國外交人員的存在本身,就是件令中共頗吃味的事了,難不成駐外單位就該考量到中方心情而廢掉嗎?

總統蔡英文數月來積極又反應迅速的社群媒體表現,不少媒體與網友皆以「撿到槍」來形容該現象。 圖/取自總統蔡英文Facebook
總統蔡英文數月來積極又反應迅速的社群媒體表現,不少媒體與網友皆以「撿到槍」來形容該現象。 圖/取自總統蔡英文Facebook

國際風向對台有利,但內外交迫

目前以美國為首的西方民主國家陣營,陸續以各種方式施壓中共,希望他們達到更大程度的改革,而且美國也已漸漸揚棄以往「只要多交往(engagement)就自然可以促成中共自由化」的傳統想法。

一個顯著的改變便是,近年來有愈來愈多具國家官方色彩的學術單位、智庫機構,甚至是情報單位,多數皆同意中國正試圖影響民主國家的運作,也愈加願意支持對中國採取更謹慎與對抗性的動作。並且,需強調的是,國際上具權威形象的刊物與政策制訂者也體認到,兩岸關係中的麻煩製造者不是台灣,而是中共。

雖然現在執政者明顯地站在民主價值這一邊,有別於過去許多官員(包括馬前總統)總是宣揚台灣在獨裁時代有多好,但在台灣內部,民主價值與制度面對到的挑戰卻也是愈來愈大,這跟中國無所不在且投入大量資源的滲透有關(可參考半島電視台的專題)。此外,再加上部分媒體及政客的扯後腿,這樣捍衛民主政治的路線,事實上還很脆弱。

理想上,我國應打造一個讓外交人員能全心處理政務的環境,現實上,卻有特定輿論為了打擊自家政府,甚至抹黑友台的智庫學者,甚至還有特定一方開始把常任文官們的經歷挖出來,再貼上標籤說讓他成為「誰的人馬」,或以「民進黨提拔」的標籤,透過幫派化的方式進行敵我劃分。而類似的新聞還是不斷出現,駐美代表處趙怡翔的人事案就不用說了,新聞炒了兩三週還沒炒完,現在連依循慣例的人事輪調都成破壞體制、打擊文官士氣,把外派人員調回部內接主管職,也遭曲解為亂撤換,這些輿論與保守氛圍才是打擊前線士氣的最大來源。

加入「世界同行」的行列

面對中國毫不掩飾的「統一」目標與各種威脅、利誘手段,我國執政者和外交事務首長的公開談話,再再展現面對中國的堅定態度——捍衛民主政治、拒絕一國兩制。

面對各種內外交迫,以及與中共裡應外合的嚴峻處境,筆者再次呼籲,我們有責任替前線人員補充火力,成為他們最堅實的後援。可以著手進行的,就是培養自己識讀媒體與國際事務(國際不等於兩岸)的能力,理解議題背後所涉及的問題層面,不輕易隨特定輿論起舞,行有餘力進而說服、或教導身邊的親朋好友與長輩多方了解,勿聽信來路不明的謠言、甚至是帶有惡意的輿論攻擊。

一旦這些有所累積,都將成為改造社會的巨大能量,千萬不要小看自己所能帶來的改變。筆者認為,「勇敢自信,世界同行」,所欲傳達的就是這樣的理念,這也是民主國家面對獨裁政權威脅時最重要的武器。

圖為2017年愛國同心會成員舉五星旗歡迎沙海林來台。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圖為2017年愛國同心會成員舉五星旗歡迎沙海林來台。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