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玉物語】讓孩子自己走路上學,沒那麼簡單 | 蔡慶玉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小玉物語】讓孩子自己走路上學,沒那麼簡單

相較台灣的街道,日本幸運多的是,道路旁一定有「真的」人行道。 圖/作者提供
相較台灣的街道,日本幸運多的是,道路旁一定有「真的」人行道。 圖/作者提供

前陣子台北市長柯P在交通會報上說「台灣是肉腳國家」,並指出有48%小學生,23%中學生,每天讓家長接送上下學。但是,這是因為肉腳的關係?還是台北市的交通與治安,讓父母難以放心的緣故呢?

▎日本小學生幾乎全部自己走路上學

從一年級開始,大約90%的小朋友都自己步行或和其它小朋友結伴走路上學,這場景台灣的讀者一定不陌生,日本卡通《哆啦A夢》或是《櫻桃小丸子》,大雄與小丸子走路上放學的情景即反應了日本社會「讓孩子自己走路上學」的傳統。培養基礎體力,與獨立自主精神是重要的教育理念。單程15-20分鐘的路程司空見慣,不論春夏秋冬,訓練腳力和耐力。

相較台灣的街道,日本幸運多的是,道路旁一定有「真的」人行道,真的是讓行人走,可以直直走,不用蜿蜒穿梭在騎樓亂停的摩托車,五花八門的攤販,和被亂丟的垃圾中。

學校不鼓勵家長接送的另一個原因,是因為會造成校園附近交通和停車的問題,給附近居民帶來不便,違背日本核心道德圭臬「不給別人添麻煩」(ご迷惑)。既使是一年一度運動會等活動,也會要求家長盡量不要開車來。一大早真的就看到家長提著大包小包,攝影器材,露營用椅子,中午的便當飲料,大老遠的徒步走來。 

日本卡通《哆啦A夢》或是《櫻桃小丸子》,大雄與小丸子走路上放學的情景即反應了日本社會「讓孩子自己走路上學」的傳統。 圖/大中華哆啦網
日本卡通《哆啦A夢》或是《櫻桃小丸子》,大雄與小丸子走路上放學的情景即反應了日本社會「讓孩子自己走路上學」的傳統。 圖/大中華哆啦網

▎讓連話都講不太清楚的小小一年級自己上下學,難道日本家長不擔心嗎?

日本當然有壞人,也會有車禍發生。讓小朋友自己走路上學,並不是那麼輕易簡單的事,必須透過學校、家庭、社區、駕駛人的密切配合。任何一個環節都要小心謹慎,每個大人都必須盡責保護自己的孩子,以及別人家的孩子,發揮幼吾幼以其人之幼的精神。

▎獨立不等於放任

首先,交通安全裝備不馬虎。除了書包上有螢光反射貼條提醒用路人注意,一年級更硬性規定上下學一定要戴黃色的交通安全帽。在路線規劃上,學校和家長會事先實地考察,再根據警察局地方交通事故數據資料,避開多發事故的地點,規劃出一條安全風險較小的上學路線。各個路隊路線是固定的,不可任意走其它路或繞去公園晃晃。路隊編排採縱向編隊,也就是說每隊安排高年級來照顧低年級,培養友愛和領導精神。

▎家長也沒閒著

小孩可以自己上學放學,聽起來好像家長就很輕鬆,但其實不然。十字路口的導護媽媽是輪流排班制的。小朋友上學、媽媽們也要排班站崗。學校老師也偶而會出來附近巡邏,和辛苦的家長打招呼。

我家哥哥學校發給家長的入校證,大大寫著「校園安全巡邏中」,用意是請所有的爸爸媽媽,共同負起保護學童的責任,在校園外附近走動時,也在胸前配戴著這「巡邏證」,隨時提高驚覺心,希望讓想做壞事的人,起些嚇阻作用。

▎「110番、子供の家」

學童上下學的路途中會經過許多商家,雖然自己沒有孩子或已經長大,也會應學校及當地警察局的請求,熱心志願地提供援助。店家會在警察局登錄,在窗口貼上「110番、子供の家」的貼紙。讓小朋友萬一在路上遇到困難時,可以就近去商店求救。

不只是商家,連經過的車輛,都要幫忙維護學童交通安全。道路會用明顯的大字,標示出這是「通學路」,路兩旁插螢光旗子,提醒駕駛人這是屬於「學童出沒地帶」,要特別小心慢速。

▎舉手過馬路

日本小朋友過馬路時,會高高的舉手,明顯示意駕駛人要過馬路,請車子停下來。 圖/作者提供
日本小朋友過馬路時,會高高的舉手,明顯示意駕駛人要過馬路,請車子停下來。 圖/作者提供

日本小朋友從小就學會許多保護自己的方法,不是一味地靠大人保護。過馬路時,會高高的舉手,明顯示意駕駛人要過馬路,請車子停下來。小朋友都很有禮貌,會鞠躬點頭道謝。在日本,基本上車輛會禮讓行人,但有時為了保險起見,過馬路之前,可以先點頭示意致謝(我們大人夠高,就不用再舉手了),駕駛通常就會好心地停下來。

▎那遇到有可疑人物時該怎麼辦呢?

從幼稚園開始,日本小朋友就會背安全順口溜:「不跟去,不上車,大聲喊,馬上逃,快報告。」日語取各個字首剛好是「花枝壽司」,いかのおすし(いかない・らない・おきい声・ぐ逃げる・らせる)。

▎立馬啟動聯絡網

真正遇到可疑人物時,學校掌握情報的速度也不是蓋的,馬上通知轄區,啟動聯絡網,發送emai給全校師生家長。校方在學期開始會有一次測試,確保聯絡網順暢迅速。情報的內容鉅細靡遺,可疑人物的特徵、身高體型,髮型,穿著,事發經過,時間地點,警方追查進度。此外,附近各學校間也保持密切聯絡,掌握所有可能危害學童安全的情報。

▎下雨怎麼辦?

日本小朋友走路上學天天不間斷,就算是下雨天也不例外。一年級入學時,市政府發送給每個小新生一把傘。老師規定要放一把雨傘在學校(置き傘),突然下午下雨時,仍然可以自己回家。真是名副其實的未雨綢繆!

每當下雨天時,我站在路口,看著這一群小朋友,揹著重重的日式書包,撐著傘,穿著雨鞋,一點都不以為苦,有說有笑地踏著小小步伐回家。這映照了文學家宮沢賢治,日本孩子要「雨にも負けず、風にも負けず」(不怕風,不怕雨)的精神。

話說回來,要讓台北市的孩子自己走路上學,真是一件難度高的事。但每天平平安安上下學,不也是身為父母最基本的期望嗎?在台灣,常常就是政府下令,學校發個交通安全須知,寫滿密密麻麻的條文,最後再來個「敬請家長在家指導貴子弟」。甚至,抽個時間,舉辦交通安全著色、作文或是海報與標語徵文大賽之類的。這樣的成效到底如何呢?

要讓台北市的孩子自己走路上學,真是一件難度高的事。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要讓台北市的孩子自己走路上學,真是一件難度高的事。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