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修憲的警示:台灣將走向民主無用論? | 黃益中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習近平修憲的警示:台灣將走向民主無用論?

中華人民共和國第十三屆全國人大,毫無意外地以超高票通過了修憲議程,取消國家主席任期限制。未來中共國家主席將可無限期連任。 圖/路透社
中華人民共和國第十三屆全國人大,毫無意外地以超高票通過了修憲議程,取消國家主席任期限制。未來中共國家主席將可無限期連任。 圖/路透社

毫無意外地,中華人民共和國第十三屆全國人大,幾乎以全票通過(2958票贊成、2票反對、3票棄權)刪除了國家主席「連續任職不得超過兩屆」的規定。如果了解中共政治體制運作,就知道權力核心其實不在國家主席,而是黨的總書記。中共黨章本來就沒有規定總書記的任期,這次修憲,只是先行預告2022年中共二十大,習近平有可能違反過去兩任十年總書記的慣例,成為如毛澤東終身領導的強人政治。

「習皇帝」的先行預告,國際輿論自然不會少。但批評歸批評,該做的生意還是得做。相較於1989年六四天安門事件,西方各國相繼撤資孤立中國,現在不痛不癢、如同例行公事的紙上批評,真的聽聽就好。

反觀台灣,美國NGO「自由之家」已經連續兩年評比台灣為亞洲最民主的國家,這民主自由的成就,證明華人世界也有實行民主的可能,也讓十三億中國人有個政治體制的對照與想像。可以說,台灣民主的存在,就是中國威權政治背後最大的芒刺。

民主政治與經濟發展,孰優孰劣?

民主應該是個好東西,弔詭的是,今年(2018)1月旺旺中時媒體集團發佈一份關於歷任總統誰對台灣貢獻最大的民調,蔣經國以53.3%壓倒性認同度拔得頭籌,居次的李登輝僅13.7%,更不用講其他幾位。從政黨屬性來看,泛藍受訪者有70.2%認同蔣經國,泛綠支持者也有44%,小蔣的魅力可說是超越藍綠。

不只這次,不管哪個單位來做,歷次民調小蔣都遠勝其他總統。這原因不難理解,因為小蔣在任時期,正好是所謂「台灣錢淹腳目」的經濟狂飆年代,根據老一輩人的回憶,大約是從1980年到1996年左右,那些年GDP的成長盛況,就像是近十年中國經濟成長的高速,甚至還有到兩位數的成長率。

一般都肯定,小蔣在1970年代堅持推行的「十大建設」,以及1980年完工的新竹科學工業園區,是經濟成長的關鍵。可是我要提醒,這也正是國民黨威權統治最血腥暴力的時期,為了壓制1979年美麗島事件後的民主浪潮,先是1980年2月28日的林義雄滅門血案,然後1981年7月3日的陳文成命案,接著是1984年10月15日情報局特務到美國殺人的江南命案。這三大案只有在美國的江南案因為美國警方介入所以破案,另兩案至今找不到兇手。

這些政治謀殺,當時的國人不可能不知道,但顯然多數民眾仍認為,蔣經國經濟上的「功」遠遠大於政治上的「過」。這就如同現在的中國人民,即便知道習近平統治下管控更趨嚴格,思想更加嚴打,但如果來做民調(而且是真的民調),我相信絕大多數中國人依然是滿意習近平統治,甚至直逼鄧小平的聲望。原因也不難理解,因為經濟發展了,人民生活水平真的提高,就跟當年的台灣一樣。

對於民主的鄙視,對於經濟的渴望,信奉威權家父長體制的新加坡國父李光耀講得最直白,他強烈反對兩黨制,他認為對立的政黨彼此攻訐,最優秀的人才不會選擇從政。競選活動會變得非常不文明,甚至卑鄙惡毒,才幹超群的人何必為了參選冒這麼大風險?還會牽連家人。他在《李光耀觀天下》舉例英美兩國,一流的人才都進了金融界和專業領域,國會議員往往非最傑出人士。

重點是,英美等國即使只有平庸的政府,國家一樣可以發展,但新加坡這彈丸小國不行,它需要一隻超凡的領導團隊。李光耀父子用世界排名第11的人均GDP,讓新加坡國民相信這套發展模式可行(2017年人均GDP,新加坡53,880美元,台灣24,226美元)。

台灣民主的警鐘

這就是我要提醒的,我仍願相信民主自由的可貴,也希望這套制度能永續經營。但是台灣的統/獨內耗,過去僅止於國會殿堂(但那很多是演給大家看的),如今已放大到全民生活,特別在網路發達以後,每個人都擁有無上限的開火權(甚至匿名性也讓人更加膨脹),每天閒暇時的樂趣就是在網路上盡情攻擊看不順眼的一切,而且越偏激的言論/行動,越能得到同溫層網友的吹捧,贏得現實生活中或許得不到的網路虛榮感。

我不知道網路的戰火還會延燒多久,我只知道台灣這種停滯的內耗狀態顯然看不到盡頭。我認識的、那些有機會離開台灣拚事業的年輕朋友,多數都不再留戀這個民主自由的國家了。至於我,可以大聲說愛台灣,那是因為我在這裡有穩定的收入、不錯的生活。我不忍心的,是眼看著那些留在台灣卻得忍受低薪辛苦生活的朋友們,而我無能為力。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