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汎禧/韓國瑜失政後,韓粉的信心依然堅不可摧嗎? | 思想坦克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柯汎禧/韓國瑜失政後,韓粉的信心依然堅不可摧嗎?

日前高韓國瑜參加資深里長表揚活動,一名上台里長身上貼有「苦民所苦,睡到中午」標語,對其施政表達不滿。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日前高韓國瑜參加資深里長表揚活動,一名上台里長身上貼有「苦民所苦,睡到中午」標語,對其施政表達不滿。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自從國民黨總統初選於7月15日公布初選結果,韓國瑜領先郭台銘將近17%之後,同溫層頓時出現了絕望的氛圍。甚至有一種觀點認為,韓國瑜才是蔡英文最難纏的對手,因為韓國瑜將使選戰變得蠻不講理,任何的政策、價值辯論,都對廣大的韓國瑜支持者無效,繼而,民主社會可能會出現崩解的危機。

這種觀點的核心在於,它似乎預設韓國瑜吃了無敵星星。就算韓國瑜多次失言、即便韓國瑜無視高雄市政,他的支持度仍能顛簸不破。也因此,韓國瑜與韓粉必然能繼續置輿論的嘲笑於不顧。

不料,7月中旬後,韓國瑜的支持度持續暴跌,近日已有跌破3成的趨勢。此外,連本應是韓國瑜大本營的高雄,蔡、韓的民調也已出現了逆轉。同時,網路、新聞對韓國瑜及韓粉的大量圍堵與訕笑,也孤立了韓粉群體,甚至鬆動了韓粉原本的自信。

上述的事實,直接破除了同溫層先前所抱持的論述。藉由近日的政治現象,其實我們已能明顯發現,韓國瑜屢次的失政、失言,確實會對其支持度產生負面作用。進一步來說,影響的關鍵在於,韓國瑜的自爆已摧毀了藍營群眾與韓粉的自信。

如同〈「無量下跌」的群眾預期心理,是韓國瑜最大的危機〉一文所指,韓流的勝選基礎,正是建立在韓粉強烈的信心之上。只要韓粉相信韓國瑜一定會當選,其能量就會往群體外擴張,並拉高群體的投票率,進而形塑出「只要大家相信韓國瑜一定會當選,韓國瑜就必然會當選」的自我實現預言。

由此觀之,或許韓國瑜擺爛市政,造成韓粉的自信心低落,正是韓國瑜民調低迷的主因。

韓粉喪失與中間選民的連結

眾所周知,在2018年的選戰中,韓國瑜訴諸「高雄發大財」、「解決北漂」等口號,確實吸引了不少北上工作的青壯年,讓這群沒有強烈政治立場的選民,把「北漂」連結至「薪資低迷」的既有印象。但如同許多論述所批評,韓國瑜的口號刻意忽略了「薪資困境」、「北漂」的根本原因,其實來自於城市轉型的結構性困境。

若我們回顧民進黨在高雄市20年的執政,高雄的城市轉型確實面臨眾多的結構問題。在政治上:

  1. 府會不同調:市議會直到2014年才由泛綠拿下過半席次。
  2. 中央地方不同調:預算分配的權力,由中央政府統籌。

同時,結構困境也牽涉資源分配的問題:

  1. 城市、產業轉型的初期,必須有良善的硬體建設,包含交通路網、看不見的地下汙水處理設施等。而依照高雄市政府的統計資料,高雄市政府的舉債大多花在地下污水處理管線。
  2. 縣市合併之後,高雄市的面積甚至較新北市大,這導致了原縣區的硬體建設也相對停滯。

由此可見,城市轉型的困境,並非一朝半夕所能解決。但韓國瑜的口號在2018年造成了一股氛圍,他讓眾多不熟悉高雄脈絡的支持者,誤以為「北漂」或者是「薪資困境」,都能在他上任後得到速成的改善。

正因為韓國瑜給予市民不切實際的期待,才讓韓國瑜今日陷入進退維谷的窘境,當韓流經過實際的檢驗之後,期待改變、甚而沒有強烈立場的中間選民,逐步收回了對韓國瑜的支持。

此外,韓國瑜的施政不符合多數人的既有期待,部分韓粉開始以「韓國瑜還沒上任多久」,來回應外界的質疑。假若韓國瑜的施政維持平盤,上述理由或許還具有正當性,但自從韓國瑜上任以來,韓市府除了以「清淤」、「路平」等政治神話維繫韓粉的信心之外,其餘市政可說是完全停擺。

任何生活在高雄市的居民,一定都能感受到高雄的變化。高雄人面對的是愛河逐漸發臭、中央公園生態池崩潰、高美館蓮花池優氧化、中山與三多商圈陷入倒閉潮。這些歷歷在目、數不勝數的事實,終將讓韓粉無法自圓其說。

由於韓市府失政的事實,韓粉喪失了與中間選民、多數青壯年的連結。近日,甚至已有許多評論與觀察指出,韓粉的焦慮,正來自於他們在網路上受到青年族群強烈的鄙視與圍剿,迫使韓粉必須不斷向內尋求支持與聲援。

韓粉需要的不是說服

如上所述,近日的政治現象,顯示了韓國瑜的失政、失言,確實已影響其支持度,而支持度的降低,源自於韓粉信心的崩解,致使群體必須向內收縮。面對韓粉,我們所需要的從來不是說服。

若我們把大選視為一場「信心大賽」,那麼在自信心所催生的「仇恨永動機」(見〈韓流是台用恨發電的永動機〉一文),因失政而出現缺口的當下,以正面迎戰的姿態,消解韓粉的信心,藉以限縮韓粉群體,或許才是乘勝追擊之道。

(原文授權轉載自「思想坦克Voicettank」,原標題為〈韓粉的信心到哪裡去了?〉。)

支持者參加韓國瑜的造勢活動。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支持者參加韓國瑜的造勢活動。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 文:柯汎禧,中山大學政治學研究所博士生。
  • 更多思想坦克Voicettank:WebFBTwitter

|延伸閱讀|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