鳴人堂 | 聯合新聞網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鳴人堂停止更新公告

致《鳴人堂》讀者:《鳴人堂》自2014年從《udn專欄》正式獨立成為垂直網站以來,長年受到讀者們的長期厚愛與關照,編輯室深表感謝。由於受到社群媒體對言論市場的衝擊、短影片與多樣影音形式的注意力襲奪,近期經編輯室開會協商後,決議《鳴人堂》於2023年8月21日起停止更新,功成身退。

編輯室
日前一場柯文哲的造勢活動中,邀請女性舞者穿著模擬空服員之性感制服熱舞,因而引發爭議。 圖/取自「飛藝舞團Art baby」臉書粉專

性感無罪:拒絕身/心二元論,談選舉造勢「性化」空服員的複雜性

日前一場柯文哲的造勢活動中,邀請女性舞者穿著模擬空服員之性感制服熱舞,因而引發爭議。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表達抗議,認為此舉物化空服員,展現出對空服員職業的高度不尊重。柯文哲辦公哲則回應,當天表演服裝由舞團決定,而他們尊重女舞者自主意識,更鼓勵女性拋棄社會束縛,展現自我。

V太太
俄烏戰爭演變成1945年以來歐洲最大規模的戰爭。烏克蘭一年內損失的軍人是2001年至2019年的二十年間,美國在阿富汗和伊拉克戰爭所損失的七千多名士兵至少兩倍以上,而俄羅斯士兵的死亡人數更高。圖為醫生對一名雙腿高位截肢的烏克蘭軍人進行負壓傷口治療。 圖/美聯社

戰時醫療救護該怎麼做?俄烏戰爭經驗給台灣的提醒

早在2022年初,俄烏戰爭發生之前,美國和英國情報機構就獲得俄羅斯在烏克蘭邊境集結軍隊,以及俄羅斯的野戰醫院正在俄羅斯與烏克蘭的邊境開始架設,但這些現象仍能歸因於演習需要。但另外一項情報顯示,俄羅斯正在該國大學生中進行捐血活動,一般來說不冷凍的話紅血球只能存活六週,同時外科醫生頻繁使用大型動物進行麻醉訓練;這些跡象顯示,俄羅斯總統普丁已經決定入侵烏克蘭。

軍傳媒
圖為2023年6月10日舉行的Not Big Issue 小誌/獨立刊物市集。 圖/作者提供

讓我們用出版抵抗世界吧!小誌文化政治與台灣龐克小誌簡史(下)

台灣也有類似的龐克小誌及小誌文化政治。透過我多年的田野調查及訪談 ,大致可分為三階段。1. 1990年代:壞學生地下刊物、廢人幫:台灣曾出現最接近龐克小誌形態的DIY刊物,應該是1990年野百合學運後,出現在大學校園中的地下刊物。如台大《苦悶報》、清大《大便報》、《衛生紙》、輔大的《甜蜜蜜》等,來自不同大學的學生社團產物,一部分與反抗文化有關,一部分則與音樂文化有關。

簡妙如
小誌(zine)是一種非商業、非專業的小規模流通雜誌,由業餘者自行製作、出版和發行。 圖/維基共享

讓我們用出版抵抗世界吧!小誌文化政治與台灣龐克小誌簡史(上)

你/妳,受不了社群媒體了嗎?或者,你/妳,受不了永遠在線了嗎?1993年,網路時代剛進入人們的生活、充滿各種可能性,「在網際網路上,沒人知道你是一隻狗」的流行漫畫,讓大家會心一笑。2021年,另一則迷因貼文被流傳:「15年前,網路是現實世界的逃逸之地;如今,現實世界是網路的逃逸之地」......

簡妙如
圖/作者提供

「原諒我是個病人」——陪伴精神疾病無家者最後一段人生路

我總覺得T大哥內心住著詩人的靈魂,在他的精神世界之中,有無孔不入的小偷,也有浪漫華麗的花朵。再也不會更新的通話訊息上,他的大頭貼仍是當初他在街頭隨手採拾後放進瓶子送我們的那束花。

當AI晶片席捲全球,引起股民競逐投資與工商應用風潮之時,歐盟各國正在進行辯論,對象即是所謂的《人工智慧法》(AI Act,簡稱《AI法》)。 圖/美聯社

當AI開始失控:看歐盟如何監管人工智慧

當AI晶片席捲全球,引起股民競逐投資與工商應用風潮之時,歐盟各國正在進行辯論,對象即是所謂的《人工智慧法》(AI Act,簡稱《AI法》)。這部法案旨在製定人工智慧監管的全球標準,六月中已獲得歐洲議會多數投票通過,由於歐洲執委會、歐盟理事會都有自己的法案版本,預計三方將在今年內完成協調,推出全球第一部《AI法》。

徐子軒
2022年國民黨舉行全國代表大會,各縣市長候選人全數出席。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嚴婉玲/《台灣地方政治讀本》:如何看待「恩庇侍從體制」所不及之處?

前(2021)年開始規劃本書的寫作概念及作者時,我有次駐足在台北誠品信義店的書櫃前,書櫃的分類標示寫著「政治」,但整櫃的書找不到一本解釋或描述台灣地方政治的書籍。每當大家提起台灣的地方政治想到的總是社會新聞裡的詞彙:黑金、官商勾結、土地開發利益、派系、家族等等。可喜的是,去(2022)年終於有一本以五十個關鍵字解釋台灣地方政治史的專書出版,寫作者也都相當年輕,這本書從社會關係的觀點來解釋地方政治的種種現象,希望從關鍵字切入,讓讀者比較好親近,但並未觸及對政治結構的思考。

鳴人選書
陳柏偉。 圖/林宜蘭攝影

他的#MeToo自述(下):男性都是加害者?缺席的男性受害者經歷

(※ 口述:陳柏偉,臺灣男性協會理事長;採訪、整理:葉家均,《德國之聲》記者;林宜蘭、林熙堯,《鳴人堂》編輯) 我曾經想過,我的同學可以拒絕,為什麼當時的我做不到?是否因為我在過程中覺得會有一些好處,因為是導師,他可能釋放出某些好處給我?這個是我真實的想法。有點像是師生權勢關係裡,到底是愛還是被誘姦?我覺得這裡面有很多模糊地帶會說不清楚。我自己的經驗也是,我覺得我在反省,我在那個過程裡面,為什麼不說、為什麼不拒絕。我曾經有一陣子用這樣的想法,想原諒老師。後來我覺得不行,他對我做的事情在我的身心上,造成了非常大的傷害,我不可能因為這樣去原諒他。

編輯室
陳柏偉。 圖/林宜蘭攝影

他的#MeToo自述(上):遭忽視的男性經歷,受害者的漫長復原路

(※ 口述:陳柏偉,臺灣男性協會理事長。採訪、整理:葉家均,《德國之聲》記者;林宜蘭、林熙堯,《鳴人堂》編輯)編按:受到串流影集《人選之人—造浪者》的影響,自2023年5月底起,台灣社群媒體出現一陣遲來的#MeToo浪潮,這股浪潮從政治圈開始迅速蔓延至不同領域,不少女性受害者紛紛具名,透過回憶娓娓道出她們遭遇的性暴力經驗。然而,在大眾視角中的男性受害經驗論述,始終仍占少數,近年的研究也指出,男性願意揭露自身所受性傷害的時間,較長於女性十年。

編輯室
圖/作者提供

被囤積症困擾的無家者,何處是他家?

那天,我和幾位志工來到Y大哥暫住了三個月的住處,說好聽點是協助搬家,實然則已到了不得不強制搬遷的地步。聚落借宿給大哥休息的房間裡,幾座堆積如山的衣服和雜物從床頭蔓延到門口,根本無法關上的門、難以跨越的重重障礙,甚至另一側空房間也遭殃,滿目瘡痍的場景,映照著Y大哥混亂失序的精神世界。

勞工運動示意圖。 圖/美聯社

盧其宏/燃燒殆盡,不是勞工運動的宿命:戰略性企業研究SCR的可能性

(※ 文:盧其宏,共力研究社研究員、國立台灣大學經濟學博士)如果組織工會像是飛蛾,無可避免地向著火飛,最終結局是什麼顯而易見。這或許很能夠解釋美國勞工加入工會的比例從1970年代的24%,下降到2022年的10.1%。如果不含公部門,比例更是低到只有6%。

鳴人選書
台灣在本屆成都世大運創下地主外最佳紀錄,預期會發出高達三千多萬元的國光獎金。圖為成都世大運台灣代表團8月9日舉行返國餐會。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體育資源的重分配:思考國光獎金與運動發展的關聯

「台灣蝶王」王冠閎游進世錦賽決賽的優異表現有目共睹,卻也意外地讓大眾再思「國光獎金」與「運動發展」之間的關連,對討論台灣運動有益而無害。只不過,當我們思考是否有必要設置國光獎勵機制,又或者是否需要因為個案來修正法規時,就必須得謹慎考量其他「政策影響」因子。

丁桀
圖/沃草烙哲學

陳紫吟/女學生在課堂上為何總是沉默?教育現場的性別不平等

在霍格華茲的課堂上,當老師問問題,妙麗總是第一個舉手,快速且堅定。可惜的是,這不是女學生的常態。女生在課堂上通常比男生文靜,一如社會對他們的期許。教室裡的女生往往比男生沉默,為什麼?

沃草烙哲學
2015年12月31日,中國人民解放軍陸軍領導機構、中國人民解放軍火箭軍、中國人民解放軍戰略支援部隊成立大會在北京八一大樓隆重舉行。習近平向陸軍、火箭軍、戰略支援部隊授予軍旗並致訓詞。 圖/新華社

AI融入武裝力量:解放軍戰略支援部隊發展人工智慧創新能力

近年來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技術突飛猛進,所有主要大國都發展先進的AI能力,並試圖將AI有效地融入武裝力量。北京亦發佈雄心勃勃之計畫,要求於2030年將中國建設成為全球先進人工智慧強國。中共領導人習近平亦於第20次黨代表大會再次強調,中國應於人工智慧領域發展和「智慧戰爭」 並重。

軍傳媒
TOP